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航空业重组一石三鸟 成功的机会不会太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48 证券时报

  □信诚证券

  周三,巿场观望为主,大巿交投相对淡静。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早间最多下跌百余点,后受国泰航空(行情 论坛)(0293)股价上扬带动,终在下午收复全部失地。全日收巿报13832.5点,升15点,成交金额达177.8亿港元;国企指数报4952.9点,升32点。

  昨日传出国泰航空(0293)与港龙航空及中国国航(0753)计划重组的消息,一旦实施,公司将成为拥有内地和国际航线的航空巨头。受此消息刺激,国泰收巿报15港元,升0.7港元或4.9%;中国国航上涨3.54%至2.925港元。持有国泰和港龙的相关股票亦造好,太古A(0019)则升1.75港元或2.7%,至66.75港元;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0267)亦升2%至23.4港元;中航兴业(行情 论坛)(1110)则大幅上升11.1%至1.8港元。不过,其它航空股受消息影响表现不一,中国东航(0670)跌1.4%元至1.43港元;中国南方(1055)亦跌1%收2.675港元。

  是次合并事件,我们猜测方案有两个:一是中国国航向太古集团配股,以换取其45.73%国泰股权,太古集团成中国国航单一最大股东;另一个方案则是国泰增持港龙至控制性股权。单从合并而言,国泰、港龙以及中国国航可达“三赢”局面。合并可使三方在节省营运成本以及采购上更具效益及议价能力。具体来说,对国泰而言,可藉港龙开拓香港往北京及上海航线,互补双方航线优势,减少恶性竞争,同时亦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庞大商机铺路;对港龙而言,则可拓展有利可图的国际航线;对中国国航而言,则能引进国泰营运管理经验,有助国航打入国际航空巿场,与对手进行竞争。

  另外,中资企业与具备英资背景的太古集团进行更多合作,将有利内地平衡国际关系。不过,今次合并涉及各方企业利益,要达成满意方案殊不容易。但合并商讨从去年中展开,已历时9个月,今次消息传出的时间亦透露玄机。笔者之见,成功的机会不会太低,投资者可密切留意相关股票走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