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地产商锁定资金成本 趁着低息忙着发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NBD上海报道

  由于息口趋升,近期陆续有地产发展商发债集资。

  上周,两家地产公司嘉里建设(行情 论坛)(0683.HK)及华人置业(行情 论坛)0127.HK)通过发行可换股债券先后共集资40亿港元。

  业内认为,地产商抢在加息前将借贷成本锁定在较低的水平,预计业内会效仿。

  上周五,嘉里建设停牌。据悉,嘉里通过摩根大通发行25亿港元、5年期零息可换股债券,回报率3.57%,换股价25.955港元,较嘉里每股净资产19.01港元溢价36.5%。该资金将用于增加土地储备。

  另外,上周三,华人置业也通过德意志银行发行15亿港元5年期零息可换股债券,换股价7.37港元。

  地产商锁定资金成本

  一位香港分析师认为,美息持续上升,港息加息风潮渐起,上市公司自然希望在加息前,发行定息债券或可换股债券,以锁定低息(资金)成本。

  目前许多地产股股价,都低于账面净值,因而发行可转债,以期权作为卖点,便于集资。加上嘉里刚公布的业绩理想,因此公司乘机发债集资。

  此次发行的可换股债券,主要出售给欧洲投资者。由于不用付息,换股价与嘉里市价相差不远,对公司而言相当有利。

  需注意加息长期利空效应

  事实上,在过去半年中,共有4家地产公司发行可换股债券进行集资,集资总额达77.54亿港元。发行模式多以零息为主。

  去年11月,远东发展(行情 论坛)(0035.HK)发行的可换股债券,换股价为4.1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3.05港元高34.43%;华人置业所发行的可换股债券,换股价为7.37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6.65港元高10.8%。嘉里建设的换股价为25.955港元,也比停牌前的19.45港元高33.4%。实际上,投资者有点盲目乐观,进入加息周期后,地产股无疑将受伤最大。到时,血本无归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对投资者来说,选择具备良好背景的发债公司至关重要。

  投资者不宜跟风认购

  自去年港府恢复卖地后,发展商因缺乏土地储备而争相竞投。地价飙升使发展商想筹集更多资金增加土地储备。

  麦格理证券分析员李智颖表示,地产公司相继发债,应是为购地做准备。在加息前,仍会有地产公司发债集资。

  实际上,发债后,大部分地产股股价都会有波动,如华置,上周五复牌后跑输大市,逆市跌3.76%,以6.4港元收盘。因此,投资者不宜跟风认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