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全面加息风紧 银行地产股长期看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29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由于资金持续流出,迫使香港银行体系纷纷调高港元定存利率。巨头汇丰及恒生成为该行动的风向标,在它们3月11日(上周五)调息后,渣打、花旗、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2388.HK)、东亚0023.HK)等相继上调利率。

  加息也使港股大盘气氛谨慎,上周五,恒指在13800~13900区间反复震荡,全日波幅128点。中移 动(0941.HK)公布业绩,全年盈利上升18%,带动上午下跌的恒指回升,全日报收13890.93点,升34点,成交减至153亿港元。

  由于预期已提前消化,调高定存利率对相关银行股走势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上周五,汇控微跌0.39%,恒生及中银平盘报收。对息口敏感的地产股也没有太大反应。

  在定存利率上调后,市场焦点便转向香港真正意义上的利率———最优惠贷款利率是否会在美国本月22日议息前大幅上调。汇盈加怡证券董事谢明光表示,由于近期蓝筹股公布的业绩较好,恒指在13750点应该会有支持。东泰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也认为,目前市场正注视资金流失情况,投资者入市意愿不强,本周恒指估计会于13800点~14000点震荡。

  身兼银行公会主席、中银香港(2388.HK)总裁和广北表示,以往的银行体系结余约3亿~5亿港元。目前结余55亿港元的水平属正常。他认为,未来数周将是关键,如果结余进一步变化,可能在美国议息前,上调最优惠利率及储蓄利率。

  和广北表示,香港银行界倾向采取循序渐进地加息。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也认为,目前结余仍然充裕,因此利率没有必要急升。金管局不希望加息一步到位。

  韦柏康认为,预期未来港息趋升,将令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而且经济增长及借贷需求将会放缓,银行应考虑增加非利差收入。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苏利民表示,由于目前隔夜拆息持续高企,渣打的加息压力比两周前增加。

  东亚银行(行情 论坛)主席李国宝表示,东亚将很快调高储蓄利率及最优惠利率,最少会加0.25%。

  由于上周五,美国公布了超过预期的经常账赤字,当晚美元急跌,这使美元加息更为迫切,进而会提升香港银行体系加息可能。

  存贷款利率如果同时上升,从短期看来心对商业银行未必构成利空。

  但长期来看,会在总量上减少购房者借贷需求,也会对企业的贷款意愿形成负面影响。

  进而使银行贷款总量增速大减。从这个意义上看,加息对银行股是利空。

  而对地产股来说,不但造楼成本提高,而且买楼者成本也提高。因此长期来看,利空明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