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和记电讯出资再拓印尼电信市场 收购遇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不久前才无奈宣布终止收购印度电讯运营商的和记电讯,并没有因此次受挫而损伤拓展亚洲市场的雄心。昨天和电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拟以1.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印尼一家电讯牌照持有人CAC60%的股权,除以现金支付收购价格之外,和电还承诺按所占股权份额就初步集资向CAC提供1.8亿美元的发展资金。

  CAC这家公司有着印尼著名工业集团CP印尼集团的背景,不过,就其本身来说,除了拥
有电讯牌照,它还没有具体的业务,因为2004年该公司才成立,目前还在起步阶段。CAC目前的总资产仅1240万港元,净资产才约840万港元,这与和记电讯将近10亿港元的收购价来说,反差巨大。不过,此举的确是显示了和电拓展亚洲高增长的电讯市场的雄心与痴心。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与上次拟收购的印度Aircel公司所持的GSM运营牌照不同,这次和记电讯拟拿下的CAC,持有的是结合2G与3G的运营牌照。

  有望抢占1/4印尼市场

  目前印尼只有两家获得经营结合2G与3G的无线网络频谱流动电话业务综合牌照的公司,CAC即是其中一家。

  CAC同时是CP印尼集团的成员公司,该集团历史已超三十年,主要从事农业、食品和电讯业务,目前业务遍及印尼全国,雇员超过二万人。

  而印尼目前电信市场态势也为和记电讯的进入提供良机。2004年年底,印尼电信市场的渗透率处于13.6%的低位,但是该年的用户增长却达到了40%。

  目前印尼尚只有3家流动电话运营商,和记电讯的行政总裁日前在港表示,相信CAC有能力成为第四家,并持有最少25%的市场份额。

  和电已与CAC的其他股东签署协议,将于收购完成时,再额外向CAC提供1.8亿美元的资金以供CAC运营发展之用,而这还只是初步。

  而若和记电讯在印尼建下据点,整个和黄集团的3G业务将拓展至亚、欧、中东的11个国家与地区。

  印度收购遇挫

  在此次的收购中,和电集团高层表示:印尼的流动电话市场与印度相似,同样有数家大型、全国性的运营商及规模较小的地区性运营商,由此估计会出现并购整合现象。

  数日前,和记电讯正式宣布终止在收购印度电讯运营商Aircel公司全部股权事项。

  此次收购失败与印度电讯部不予批准有关。

  根据和记电讯2004年招股书的有关资料,目前集团无法持有印度任何电讯营运商49%以上的有投票权股权,同时,印度对待外资方面的政策有含糊不明确之处,这对于和记电讯在印度的扩展意图来说的确构成了相当大的风险。

  而此次收购印尼CAC的行动,目前尚处于协议阶段,该协议还在等待着印尼资本投资统筹会的批准。不过,较为乐观的是,印尼允许外资入股的上限为95%。

  印度市场无论从营业额、投资额还是增长速度来说都是和记电讯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不知该次受挫是否是和电心口的痛。

  不过,此次对于印尼市场,和记电讯也显示出了不小的重视。和记电讯总裁向外界表示,和电与CP集团对CAC的总投资将达78亿港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 田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