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电力设备股强者恒强 将出现一波业绩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08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周二,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的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2004年度业绩,其每股收益1.03元的优良业绩给投资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H股中电力设备板块的两只股份,东方电机(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072)与哈尔滨动力(行情 论坛)(1133)。从K线走势看,两只股票经历自去年上半年的大幅涨幅后,近期一直处于强势调整状况
。基于对内地电力设备板块的基本情况分析,笔者认为,尽管部分电力设备股的涨幅不菲,但由于其良好的市场景气度、独特的行业特点及二级市场表现,部分企业股票依旧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内地电力建设

  有望持续景气

  去年年底,国务院下发紧急通知,对电厂建设实施宏观调控,可能影响今明两年发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度。但笔者预计,2005年仍将是电力设备行业大发展的一年,这从国家电力建设的发展状况可见一斑。

  经历2003年、2004年的电力短缺后,内地电力供需关系有望在2006年基本达到平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供需点将逐年提高,从而导致电力建设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电力装机规模始终维持于高位是该行业持续景气的最根本原因。

  根据有关数据,2004年、2005年预计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500、5700万千瓦;2010年,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2000万千瓦。照此推算,2005年-2010年,平均每年需要新增装机容量5050万千瓦。据以往统计,1999年-2004年,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仅有2537万千瓦。装机规模的增加将相应拉动输变电规模增加,从而带动对整个电力设备行业产品需求的增加。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2005年发电设备企业又将迎来新的生产高峰期。目前的合同总量达7520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了19.2%。

  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市场表现独树一帜

  电力设备行业持续景气,各生产电力设备的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从内地企业三季度与2004年年报的业绩情况看,大部分企业都保持良好的盈利增长状况。

  其中,生产主机设备的东方电机、东方锅炉主营收入大幅增长,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迅速,东方电机业绩增长幅度达到914.04%。从哈尔滨动力的中期报告看,每股收益达0.03元,较去年同期0.02元增长50%。而且,上半年的订单已经能够满足公司2006年全年的生产。

  在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其股票二级市场的表现更是独树一帜。如内地A股市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783点回调到1300多点的过程中,由于东方锅炉、东方电机等股票具备一定的垄断优势与良好的成长性,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东方锅炉复权后的价格依旧保持高位。B股市场,深圳两只B股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武锅B(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年业绩全面改善,并从微薄盈利行列跻身到绩优股行列,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且,杭汽轮B屡屡创出9.14行情以来的新高,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海外市场同样如此。香港H股市场,由于东方电机(1072)今年中期业绩大幅度增长,股价从5月中旬的2港元的最低价上涨到5.5港元。同时,另一只电力设备股,哈尔滨动力(1133)自去年业绩改善以来,今年股价走势一直保持稳定态势,目前仍处于调整状态。

  企业优势明显

  在盈利与股价齐飞的过程中,部分电力设备行业股份由于自身性质、较低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依旧存在投资机会。在我国,电力设备行业仍属垄断行业,部分具备定价权的企业,其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跨国公司水平。因此,这些产品即能满足内地市场的需求,与国外企业相比,又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

  以东方电机为例,公司主营发电设备,是内地仅有的两家大功率水轮机生产企业,在行业中具备明显的垄断优势。2004年,公司与三峡开发总公司签订价值14.5亿元的水轮发电机组供货合同。根据合同,公司将为中国长江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枢纽右岸电站提供4台700MW水轮发电机组,对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同时,汽轮机市场,公司是三大主流生产商之一。随着先进技术的引进与消化,内地厂家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内地大功率发电机组企业的技术水平可与外资企业抗衡,其凭借高性价比占据了内地市场的绝大份额。另外,公司近两年累计订单超过170亿元。其中,2003年承接订单超过90亿元(实现主营约12亿元),2004年上半年承接订单超过60亿元(实现主营约9亿元),2004年第三季度承接订单超过20亿元。

  公司股价更是扶摇直上。目前,公司股份在5港元附近平台强势整理。根据内地A股资料,公司将3月22日公布2004年的年报。按照企业所属行业与公司自身发展,笔者预计,公司业绩应该相当不错,不排除出现一波业绩行情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