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汇丰控股利润增长35%北美超欧洲贡献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37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收购的HI银行为汇丰贡献了五分之一的利润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昨日(2月28日),全球第二大银行集团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HK)公布了2004年度业绩。该公司2004年净利润118.4亿美元,比2003年同期的87.74亿美元增长了将近35%,可
以说汇丰交出了一份相当理想的“成绩表”。不过由于业绩并没有超过市场预期,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汇丰股价在业绩公布后在伦敦证券市场反而下跌了0.8%。

  汇丰业绩增长最大动力来自于去年150亿美元收购的美国HouseholdInternational银行(下称“HI”),该公司为汇丰贡献了五分之一的利润。使得2004年汇丰北美地区税前利润达到61.8亿美元,占集团税前利润比重达31.8%,北美取代了欧洲成为集团收入比重最高的地区。

  除了汇丰业绩理想外,投资界更关注的焦点是汇丰将来如何保持盈利的上升能力,包括HI的发展前景以及汇丰银行在未来的收购计划。

  “我们将在具备相对经济优势的国家继续保持投资。包括人口增长带动经济发展的国家,社会成本仍受到控制的国家,以及储蓄比例高、足够维持自身经济发展的国家,都是汇丰感兴趣并考虑加以投资的国家。”汇丰63岁的主席庞约翰(JohnBond)昨日表示。

  他还说:“中国将会是全球未来10年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除了中国和印度市场外,我们同样也注意到了韩国、南非、墨西哥、巴西、土耳其乃至中东国家的增长前景,将继续对这些地区保持投资与收购。”

  汇丰2004年每股盈利为1.07美元,比2003年的0.83美元增长了30%,主要的盈利增长部分由HI产生,根据昨日公布的业绩HI的利润占汇丰总收入的第五位。HI给汇丰带来利润增长和超过5000万的美国消费者的同时,也给汇丰带来了2.64亿美元的坏账拨备,2004年汇丰银行总体拨备额为63.57亿美元,比上年的60.93亿美元略有增加。

  去年,除了在北美收购HI外,汇丰当年11月份还以7.62亿英镑收购了英国Marks&Spencer集团旗下的零售银行业务,成为英国第二大信用卡发卡银行,目前英国汇丰银行收入占到了集团收入的25%。而在亚洲地区,汇丰在过去5年时间内共支出了510亿美元用作收购,包括去年17.5亿美元收购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20%的股权。该行财务董事DouglasFlint在去年12月份表示将继续在日本和韩国寻找收购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批评汇丰近年过度依靠收购来维持增长,汇丰控股行政总裁葛霖昨天则表示集团的基本增长率达到了6.5%,内部增长表现良好。他同时拒绝评论是否正在洽谈收购韩国外换银行及LGCredits。不过他透露汇丰会在内地加强投资,近日将在重庆及成都两市新成立两家分行。

  汇丰昨日还宣布身兼北美汇控和HI主席兼行政总裁以及美国汇丰银行主席等职务的欧德章(WilliamFAldinger),将于今年4月29日退休。

  此外,汇丰旗下的子公司香港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0011.HK)昨日也同时公布了2004年度业绩,该银行纯利润为113.95亿港元,较上年95.39亿港元增长19.5%,也创下了恒生银行的盈利历史新高。同时,恒生银行2004年每股盈利达5.96港元,第4次中期股息为1.9港元,全年股息将共计达到5.2港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