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国企指数突破5000点 资源股成为上升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08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上周一曾经指出,中国国航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晋身香港股市国企指数成份股,不会对国企指数内重磅的石油类个股造成太大的影响,同时会驱使国企指数挑战5000点。果然,上周五国企指数成功突破5000点,并创下10个月新高。

  国企指数上周五上涨90.42点(1.8%),是4个月来最大涨幅,报收5024.92点,全日最高探到5048.81点,44亿港元成交额是过去三个月以来最活跃的一天。红筹指数上涨18.82点
1.2%)收1574.6点,进一步逼近去年年底的高位1582点,成交额21亿港元。

  国企表现优于红筹,主要是因为资源类个股上周五纷纷跳空高开走强,其他资源股也有回升。中国石油(0857.HK)和中国石化(0386.HK)一度创下一年新高。其中中石油上周五报收4.8港元,最高探至4.85港元为一年高位,同时逼近历史高位4.95港元;中石化(行情 论坛)上周五报收3.425港元,距历史高位3.9港元约14%。

  由于美元近期未见起色,国际商品价格走高,按此估计,国企资源类个股后市还有望走强,从而带动国指挑战去年4月阻力位5200点。

  在美元贬值的大前提之下,每次资源股的调整都应引起关注。

  同时,国企指数已率先突破去年11月高位,本周重磅股汇丰将公布业绩,如业绩向好,很有机会引领恒指挑战去年高位14339.06点。

  其实,早有香港分析人士指出,进入鸡年,石油股可以引领国指挑战5000点。上周五国指的表现已充分印证了这一看法。

  因为中石化和中石油上周五分别上升4.6%和2.7%,总共为指数贡献54点,占指数上周五升幅的60%,如包括其他资源股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2600.HK)、兖州煤业(行情 论坛)(1171.HK)、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0358.HK)的上涨,资源类个股为指数贡献近70点的涨幅。

  高盛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相信中石油股价并没有受到近期高油价或油价波动的影响,预期2004及2005年纯利为987.72亿及1055.38亿人民币。该行维持其跑赢大市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5港元。

  同时,美元的持续走弱将为资源类股份带来机会,其中包括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2899.HK)、江西铜业、兖州煤业。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中期走势仍要下跌,因为美国政府要通过美元贬值来解决双赤问题,中期难以重拾强美元地位。

  从宏观角度而言,美元贬值降低了非美元经济体的购买国际商品的成本,也刺激商品生产国为保护商品购买力不受侵蚀而推高价格,特别是产油国。

  所以美元下跌会刺激国际商品价格上升,对于商品股中的资源类股份,如紫金、江铜、石油等股份今年盈利预期仍是可观。

  此外,美元下跌还吸引不少国际基金投资商品股。根据路透社报道,涌入商品市场投资的基金,在两年内增长近3倍,达到400亿美元,目前仍有不少相关基金在成立或即将推出,不排除会进一步推高商品价格。所以商品价格持续上升,有助资源股继续保持增长,不用怀疑其盈利能力。中石油、中石化、兖州煤业、江西铜业、紫金矿业等都是值得关注的资源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