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追踪H股的外资身影 摩根大通持仓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05 证券时报

  □亨达中国发展部

  去年12月份,摩根大通在H股市场上的巨额减持行为曾经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恐慌。从市场基础看,如果说香港股市是基金市,H股无疑是更具基金市特征的板块。2003年4月,H股上涨行情启动以来,先后有近70家H股被外资基金持有5%以上。目前,H股总市值中约10%仍被外资基金持有。如果全面减持,将给H股市场带来灾难性影响;但从时机上看,外资基金全
面减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内地保险资金、社保基金赴港投资在即,QDII的推出已有山雨欲来之势。选择这样的时机大规模减持,对于已在H股市场获利丰厚的外资基金来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决定。

  然而,自年初以来的一个多月内,以摩根大通为首的诸多外资基金并没有对H股市场进行大规模减持。联交所资料显示,期内被摩根大通调整仓位的H股共计28只。其中,被净增持的股份有13只,净减持的股份有15只。以目前股价为计算基准,摩根大通对H股的持股市值增加约6400万港元。

  持股比例:走集中化路线

  无论是去年12月份的大规模减持,还是年初以来进行近百次的仓位调整,一种明显的迹象表明,摩根大通对H股的持仓有集中倾向。期内,虽然减持股份明显多于增持股份,但该行的资金正在流入H股市场。这表明他们并无从H股市场上撤资的意愿,只是将资金从不被看好的股份和板块,转移至预期较好的股份和板块。

  同时,摩根大通对一些股份的增持力度非常之大。以首都机场(0694)为例,联交所资料显示,本月初摩根大通一次性增持该股5450万股股份,涉及资金逾1.7亿港元,持股比例由2.07%迅速增至6.12%。另外,摩根大通亦对仪征化纤(行情 论坛)(1033)、美兰机场(行情 论坛)(0357)、上海石化(0338)和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2328)四只股份的持股比例减持至5%之下。按照联交所规定,当股东对一只股份的持股比例在5%以下时,无需再披露仓位变动信息。因此,我们猜测,摩根大通对这四只股份的悉数减持不无可能。

  2003年,H股指数暴涨1.5倍,持有半数以上H股公司股权的摩根大通受益匪浅;2004年,他们没有那么幸运。因技术性调整和宏观调控利空打击,H股市场的投资机会相对有限,迫使摩根大通不得不放弃其中一些股份,转向最具潜力的板块。

  行业观点:正在悄然改变

  从股份增减角度分析,摩根大通对一些行业的看法正在悄然改变。去年宏观调控初期,摩根大通对三只钢铁类H股,如马鞍山钢铁(行情 论坛)(0323)、鞍钢新轧(0347)及重庆钢铁(行情 论坛)(1053)全面减持。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海螺水泥(0914)也一度被减持至5%的比例之下。

  当然,其中亦有一些特例。例如,摩根大通对零售类股物美商业(行情 论坛)(8277)的持股由去年五月中旬25.5%减持至近期不足10%,但并不表明其看淡零售行业。一方面,物美商业是一只创业板股份,遭遇减持并没有太大的代表性;另一方面,另一只零售类H股联华超市(行情 论坛)(0980)仍被摩根大通持有近25%的股权。比例之高,在摩根大通对H股的持股中依然少见。

  倡导“跟风操作”思路

  笔者素来倡导跟踪外资基金进行操作的投资思路。其一,投资者所选股份业绩一定较为优良。虽然外资基金亦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导,很少投资于绩差股乃至亏损股,但投资者亦可从中筛选出质地更好的股份。退一步说,在香港股市中,如果投资绩优股被套,投资者还是可以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其二,投资者的持仓成本最好与外资基金接近。机构是以盈利为目的,对投资者而言,投资成本若接近其仓位成本,则较为安全;其三,与一些知名券商机构的看法保持一致。在香港股市中,美林、高盛、瑞士信贷等券商机构对一些股票的看法对股价走势影响较大。一方面,这些机构有雄厚的研究实力,能够深入发掘股票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对某只股票一致看好、互为验证,该股份的投资风险将大大降低。

  虽然,去年H股市场的大范围调整令“跟风操作”思路的有效性降低,但外资基金重仓股中依然不乏投资机会。再以首都机场为例,摩根大通增持成本为3.15港元,该股目前仅3.125港元。虽然它并非质地最好的H股公司,但出现股价低于机构仓位成本的现象非常少见。笔者看来,目前依然是买入这只股票的良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