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2005年重点关注蓝筹股 区别对待中资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4:24 证券时报

  当日历翻开崭新的一页,如何把握今年的香港股市,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2005年的定位,市场众说纷纭、意见不一。对于恒指年内高点的预测,虽然也从14000点到18000点各不相同,但总体而言还是较为乐观。由此来看,在目前点位介入,市场上还是有很多获利机会。不过,即使出现类似2003年那样的大牛市,折本亏损者亦不鲜见,这正应了资本市场“有赚有赔”的特征,投资者还需谨慎面对。

  重点关注蓝筹股

  受市场环境、资金出入等因素影响,一只股票价格的波动不可避免。但对于一只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来说,即使在其股价走势的波段高点介入,如果投资者有耐心持有,应该有令人满意的获利空间。类似公司在一个拥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上不应该难以找到,然而事实却并不尽然。内地情况如此,香港也不例外。

  与内地不同的是,蓝筹股所拥有的良好的投资价值几乎成为香港股市的一大特色。蓝筹股值得重点关注的原因在于:其一,获利空间大、资金安全性高。从对近年情况简单计算的结果看,长期持有部分主要蓝筹股合共可以获得逾20%的包括差价、股息在内的年度平均资金收益率,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将管理资金仅简单地买入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等几只大市值蓝筹股,近几年收益情况足以使其成为香港最好的基金经理之一。同时,对蓝筹股投资的安全性较高,汇丰控股等主要蓝筹股具有全球性的业务架构,任何一个地区经济环境的变化都难以对其整体盈利产生太大影响。

  其二,具有多年的持续盈利记录,其盈利能力及公司的经营管理完全值得信赖。香港上市公司之中,帐目不实的现象亦屡见不鲜。从经验来看,除非一家上市公司滥到连专业会计师都难以将帐目拼凑好的程度,否则投资者很难发现帐目中的潜在问题。而对于汇丰控股等蓝筹股,投资者则无需拥有类似担心。汇丰控股管理层多是拥有超过20年从业经验的银行家,投资者甚至不需仔细查看这家公司的各种公告和业绩报告,仅仅是媒体报道的简单结果,就可作为是否对其进行投资的全部依据。

  区别对待中资股

  继2003年H股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暴涨行情之后,2004年的红筹股再次成为香港股市中的焦点板块。在33只蓝筹股中,紫筹股(即同时属于蓝筹股和红筹股的股份)可谓独领风骚,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1199)、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0144)以及华润创业(行情 论坛)(0291)三只紫筹股2004年全年累积涨幅分别达到55%、43%和38%,仅次于思捷环球(行情 论坛)(0330)分列蓝筹股涨幅榜二、三、四位,表现极为抢眼。

  和H股相比,去年红筹股的优势在于:首先,2003年H股指数和红筹股指数虽然双双暴涨,但红筹股并没有出现类似H股那样全面大幅上涨的格局,这也为一些红筹股的后续涨势提供空间;其次,去年内地股市持续低迷,并对H股市场产生明显拖累作用。而红筹股和内地股市的联系远没有H股那样紧密,受到的波及相对有限;第三,对于注册地位于内地大陆(行情 论坛)的H股公司来说,除公司的透明度令国际投资者心存疑虑之外,从股权结构来看,长期难以解决的股权分置问题也是限制其投资价值的一大障碍。红筹股公司则不存在类似问题;第四,和H股公司一样,多数红筹股公司的主要业务位于内地,同样可以受惠于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

  但笔者之见,中资股板块应该区别对待。一方面,一些新股和累积涨幅偏大的股份,并不具备象主流蓝筹股那样持续稳健的经营能力,较高的市盈率状况也基本与香港股市的平均水平接轨,此类股份的上升空间可能有限;另一方面,类似中石油(0857)、中石化(行情 论坛)(0386)及中国电(行情 论坛)信(0728)等大盘股值得关注。这些公司多为内地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可得到政府支持,经营和盈利层面的风险较低。目前预测市盈率均不足10倍,远低于香港主流或同类股份的平均水平,下跌空间极其有限。在未来其市场估值与其它板块的接轨过程,也是投资者大量获利的时机。

  继续跟踪基金动向

  近期香港股市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对中资股进行大规模减持,涉及股份逾30只之多。然而,从额度上看,摩根大通合共减持的规模尚不足其对中资股板块持股市值的10%,因此,并看不出全面退出迹象。由此来看,持股量仍然巨大(行情 论坛)、增减行为对市场构成重大影响的摩根大通,其持股动向仍将是2005年投资者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下面三个条件之下,一些股份可以放心介入。一、所选择的股票必须具有良好的基本面状况。对于短线概念的炒作虽然可能获取更大的收益空间,但风险也大。从较长时段内的经验来看,这种投资思路亏损者居多,可长期获取收益并且最终全身而退者并不多见。相反,香港股市中,如果对于绩优股的投资出现被套的情况,还是可以进行一段时间持有。

  二、所选择股票最好能被一些国际性的知名机构大行一致看好。美林、高盛、瑞士一波等国际性的知名大行机构经常会发布其对待一些股份的看法。而香港股市中,只有投资价值较好,及地位较为重要的股份方可进入他们的研究对象列表。一般情况下,对于同一只股份而言,不同大行机构的观点通常相差颇大,而如果多家机构对同一只股份均表示看好,则可说明这只股份的价值是有保障的。

  三、观察摩根大通的增减情况及主要成本。事实上,摩根大通亦不可能对一只股份的股价作出完全准确的预测,一些股份的价格在短期内低于摩根大通平均持股成本的情况也并不鲜见。投资者不妨趁机操一把摩根大通的“底”,相信有较多获利机会。

  亨达中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