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世事无常奖黄宏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22 晶报

  获奖影片:《虎山行》

  颁奖辞

  虽然今年中国财经界大事多,风云人物也多,但评委会所有评委一致认为,把该奖授予在故事片《虎山行》中饰演男一号的黄宏生先生是毫无疑问的。

  过去看过的关于破案的老片子里,一旦劳动了香港廉政公署,准是大案子;最后被廉政公署带走的那一位,不用说,肯定是大人物。况且以人家廉政公署之高明,还给对付黄宏生的行动起了一个好听的代号:虎山行。中国的企业老总犯事的不少,犯大事的也不乏其人,但是被廉政公署这么虎山行一下,老黄恐怕是第一个。黄宏生通过在《虎山行》中的精彩表演,将廉政公署、大案要案、险情如虎、闪电行动、大喜大悲这些吸引眼球的必备最佳元素一网打尽、一气呵成,试问江湖上谁曾如此,谁将如此?

  黄宏生完全符合恩格斯提出的“典型环境下的典型形象”的要求。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观众展现了一个草根阶层的普通人,在中国特定的大舞台上,如何成长为一名民营彩电企业家的历史喜剧,以及由于无法超越自身的局限性而轰然倒下的历史悲剧。在艰难的插队岁月里,成为一名拖拉机手,曾是他的最高梦想,但最终他却改写了中国彩电史。当已官至副厅级时,他辞职下海,从一个小小的遥控器工厂做起,几经磨难,后赴香港股市融资,最终成就了彩电行业龙头的辉煌。黄宏生之路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史,这样的历程无疑能在中国大多数群众的心灵深处激起共鸣,能保证他们在银幕前目不转睛。

  可是,黄宏生竟忽然被抓了,竟是因为5年前的老账,竟涉嫌挪用资金近5000万港元,毫无征兆,而其两天前还在央视《对话》节目中做嘉宾。而这正是此片令人叫绝之处,包袱抖得如晴空霹雳,观众的眼球几乎被引爆。聚焦在黄宏生身上的灯光瞬间变了颜色,由明亮而阴暗,由浓艳而灰白,由流畅而滞涩,由鲜丽而斑驳。黄宏生换了人间,观众亦恍如陌世。

  传讯、拘捕、保释、解释……镜头转换之快、叙事元素之密集,令观众目不暇接而又悬念频生。可当回味正待展开,预示着落幕的夕阳却已扑入眼帘。黄宏生悄然走下董事局主席之位,七旬王殿甫走上前台,虎山剪影徐徐消失在地平线上。这是结局,还是开始?又是毫无症兆、不可预料,但有一点无可置疑,那就是2004财经奥斯卡世事无常奖属于黄宏生。(马骥远)

  获奖感言(设计台词)

  其实我不想演“老虎”

  感谢组委会把这个最重的奖项颁给我。进入江湖以来,我一直在为获得财经奥斯卡奖而努力,本来我以为要到2014年创维彩电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在世界显示产业中名列前茅之时,才能实现这个梦想。没想到,提前10年美梦成真了。这是我今年最为意外的事情。但是通过演《虎山行》这部片子得奖,实在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演《虎山行》纯属赶鸭上架。因为剧组方面暗地里其实早就写好了剧本,非要让我演“老虎”,他们演“武松”。

  我要对和我一样搞民营企业的人们说一句,不论是香港还是内地,对上市企业的监管都越来越严了,香港自不必说,内地创业板今年不是也出了个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吗?民营企业如今的生存环境已经比我创业的时候好得多了,守法经营、按游戏规则办事不会使你失去什么。不用老是想着别的什么的,否则,《无间道》里的一句著名台词说得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谢谢!(马骥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