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利好跟随三大困扰因素 H股延续慢牛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8:30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在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持续走强的带动下,H股从前期4500点一度上涨到4870多点,上涨幅度接近9%,但始终没有脱离4500点至5000点区域。对于H股后市发展,众多投资者存在众多疑虑。笔者认为,短时间内,H股大盘很难摆脱该区域,但从长期看,仍将维持慢牛格局。

  笔者看来,此次H股上涨有三点原因。首先,恒指大幅度上涨对H股大盘有显著带动作用。近期,恒指一路向上,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元持续走弱,众多海外资金均看好香港的长期发展及港元走势。在此背景下,大量海外资金流入香港市场,而随着香港银行下调短期存款利率,资金选择流入香港股市,促使恒指直冲14000点位置;其次,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大量的游资疯狂购买具备中国概念的资产,如香港红筹股与H股;第三,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地移民资金流入香港的预期。然而,此次行情的资金主力是短期游资,一旦游资离港,不排除市场出现下跌。

  航空、保险股拉动

  本轮H股行情最为典型的是航空概念股与保险类股票。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受惠于油价持续下跌与收购母公司旗下北方航空及新疆航空资产的消息,股价扶摇直上,从2.7港元的平台上涨到最高3.5港元,由此拉动整个H股板块中航空类各股的走强,如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670)等。

  无独有偶,受益内地经济增长,保险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中期扭亏为盈,业绩增长与广阔的内地保险市场使得这只具备广义消费概念的股票大受追捧。最近亦有消息传出,投资大师巴菲特可能有意入股中国人寿。虽然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该股一直保持在上升通道上。中国人寿带动保险类股份的集体走强,如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2318)与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2328)。此外,世界黄金价格创出15年来新高,带动H股成份股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2899)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而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0906)上市也带动了相关行业股份的走强。

  三重因素困扰

  长期来看,笔者认为,H股依旧面临一些不利因素。首先,世界石油价格已经初现回落形态,对石油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股价回落在所难免。但从供求情况看,笔者估计油价回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在没有找到适合的替代石油产品之前,笔者长线看好油股走势;其次,H股成份股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等股票占有重要地位。经历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发展后,这些企业出现调整是必然的,此次加息只是加速股价调整的速度;最后,由于内地与香港市场机制的差异,分别在两地上市的内地企业,其A股价格与H股价格存在较大的溢价。而随着内地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投资者理念发生重大转变,导致了内地A股股价重心不断下移,整体市盈率下跌,而H股股价在去年经历价值回归之后,两者的价差大为缩小,甚至出现部分H股企业的股价高于A股价格,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914)。两地市场的互动效应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的低迷抑制了H股市场的整体走强。

  笔者看来,H股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市走强是迟早的事情。随着H股成份股行业分布的合理化,H股大盘将逐渐摆脱受原材料股票涨跌而大起大落的格局,从而迈向更为合理的发展道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