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2日10:13 新浪财经

  港股未受上述消息影响,恒指站稳25000点并守10天线后,沿着该平均线反复向上,本周创近两年新高25817点。恒指五月份累升1045点,市场预期的‘五穷月’没出现。

  早前受追捧的科网板块表现各异,腾讯控股(00700)股价接连破顶创新高,并曾独撑大市。另一只瑞声科技(02018)股价由高位急回,更遭沽空机构狙击而停牌。

  问:瑞声股价一度扶摇直上,相关权证及牛熊证备受青睐,其街货是否高企?

  林泓昕:瑞声股价5月初升上历史新高116.5港元,自年初起计累升逾六成,走势凌厉。正当该股股价如日中天之时,5月中起遭沽空机构两度狙击,5月18日停牌前曾急挫约11%,最后报82.6港元。瑞声停牌两星期,事件仍在调查,市场等待公司发出澄清公告。

  停牌前,瑞声权证合共83只,牛熊证则有14只。资金由4月中开始积极流入相关认购证作看升部署,街货创半年高位近13亿份,为十大街货认购证之一,媲美中国移动(00941)认购证17.2亿份及中国平安(02318)认购证12.4亿份的街货量 (截至本周三止)。相关认沽证及牛证街货于停牌前分别录得1469万及5682.5万份,暂没发行熊证。

  问:标的资产一旦停牌,相关权证及牛熊证持有人怎么办?

  林泓昕:当标的资产暂停交易,其衍生产品亦会暂止买卖,即发行商于标的资产停牌期间,不会为衍生产品报价。停牌是无法预测、不可控制的情况,发行商也无能为力,唯一可以做是耐心等待复牌之日,买卖权证的人士要明白有此风险存在。

  若持有这类权证,有几点要留意:

  一、权证的时间值于停牌期间会不断被蚕食,当中以价外及短期权证的时间值损耗较高,持有人无可避免要蒙受损失。瑞声权证的到期日由2017年至2019年不等,以今年来看,大多于10月至12月到期,时间值流失未致太严重。而最快到期的一只相关认购证为6月中旬,每日时间值损耗达7.7%。

  二、如标的资产的基本因素有转变,复牌后价格有机会变得波动,配合权证的杠杆效应,潜在升幅或跌幅将扩大。而标的资产的波动性增及期权供应紧张下,相关权证整体引伸波幅趋升的机会较高。至于牛熊证,被提早强制收回的机会将增加。

  三、如公布的消息属市场预期之内,市场倾向估计未来数个月或未有新消息影响正股下,场外及上市期权的专业市场人士较愿意沽售期权,以致发行商的对冲成本下降,权证引伸波幅便有回吐压力。

  假如权证或牛熊证已届期满,但挂钩标的资产仍未复牌,该些证仍会按沿用的公式进行结算 。结算价由发行商酌情决定,以往曾参考停牌前的价格厘定,但实际计算细节仍要视乎个别情况,以最后决定的结算公布为准。

   数据截至2017年5月31日,资料仅供参考之用。

  呜谢: 林泓昕 -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香港认股证市场销售主管。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