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杠杆埋葬雷曼 迷你债券顺带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23  港股权证网

  葛成恩

  华尔街有一处著名的教堂墓地,埋葬了不少在美国历次金融危机中破产的人士,今次美国金融业出现的问题,实在是拜高杠杠所赐,在雷曼和贝尔思登破产前,其房贷债券的杠杆都达到三十多倍,在市场繁荣时的确能大赚特赚,但是一旦市场转弱,这些高杠杆的债券立刻因为相关资产(美国的房地产)的下跌而出现大幅度下挫,更别提这种债券的市场流动性转差形成的恶性循环。但是有一种资产,比如雷曼的迷你债券,其实在金融市场正常的情况下,跟国债的性质类似,但是因为雷曼的破产,也使得许多购买此类看起来万无一失的资产的人可能血本无归,这两日香港金管局就接到大约1300多例投资这类债券的市民的投诉,其中很多是老年人,以毕生的积蓄购买雷曼的迷你债券,据统计大约在170亿元左右,真的是投诉有门欲哭无泪。

  我们在香港交易窝轮这种金融衍生品,幸好雷曼并非发行窝轮的大行,要不然也是血本无归,港交所已经禁止了所有雷曼发行的窝轮上市交易,据统计市场街货量大约在两千万左右,我已经在上周清除了自己在行情软件上观察的雷曼发行的窝轮,这种行市下,需要庆幸自己的运气,才能躲过暗礁。

  再说美国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法案,在美国大选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以什么样的具体细节通过该法案更显得扑朔迷离。拿纳税人的钱去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已经有美国一百多位经济学家上书国会表示反对,不过美国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在具体法案通过之前,市场都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美国人不像我们中国的国企那么有市场自觉性,国资委一号召,大家就纷纷增持自家的股票,不管需不需要。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国的政企不分问题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今天依然没有改变,增持如此,三鹿毒奶粉事件如此,不过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侧影而已,今天大家在集体狂欢的时候是否考虑到这是一种饮鸩止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