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港牛熊证成交将增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瑞银风险管理产品销售部执行董事于正人昨日表示,2007年香港市场牛熊证的成交规模增长了5.3倍至每日2.9亿港元,预计2008年每日成交额将增至10亿港元以上。

  2007年,香港市场共发行391只牛熊证,较2006年的83只大增3.7倍。于正人预计,今年牛熊证发行量将进一步上升,预计超过1500只,其中瑞银将会发行约700只。他解释,这主要是考虑到2008年市况波动,到价收回的牛熊证较多,发行商补发新证数目亦会较多。

  港交所于2006年6月引入牛熊证产品。该产品是一种与衍生权证相似的结构性产品,它与相关资产表现挂钩。牛熊证与衍生权证的主要区别在于:首先,衍生权证对于相关资产价格变动的反映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牛熊证的价格变动金额与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相当;其次,衍生权证的定价受到相关资产隐含波幅影响,但牛熊证受隐含波幅的影响却非常微小;此外,衍生权证没有强制回收机制,但是牛熊证的相关资产价格一旦触及回收价,就必须被收回。

  于正人介绍,2007年8月后,香港市场指数权证的波幅显著急升,令权证吸引力下降,部分资金流向牛熊证。2007年10月及11月,市况特别波动,牛熊证对相关资产较权证更为敏感,波动幅度巨大,故较受投资者欢迎;期间牛熊证收回数目急升,而发行量亦随之增加。(李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