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电力:困境与反转

中广核电力:困境与反转
2018年05月27日 08:56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雪球网

  作者:雪球号“点一”

  原标题:《中广核电力研究报告—只想核你在一起》

  前言:总体而言,成本方面水电优于核电优于火电。目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国家降费提速的大战略之下,电力行业并不受主流研究机构待见,做为逆向投资的一个备选板块,选择电力行业进行研究。

  研究结论是买入,买入目标价格:2元HKD。5年内目标价格:4元HKD。

  一、研究中广核电力(01816)的原因

  做为中国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大方向,从14年底上市我就开始关注中广核电力,无奈上市的时候中广核电力已经透支了未来三五年的估值,故我一直保持关注,并未考虑买入。截止2018年5月11日收盘,中广核电力市值约为784亿元人民币,市盈率8.61 倍,市净率 1.25 倍,估值已经合理略有低估,故做了重点研究。

  二、中广核电力简介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于 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业务主要包括: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该等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

  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电为国家管制行业,建设运营核电站需要国务院批准,目前国内仅有三家企业拥有核电运营资质,分别为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和国家电投。

  央企管理层为国家派驻,中广核历史业绩优秀,董事长、总经理管理层多为数十年服务于中广核电力,历史管理业绩良好,未来预期较为稳定。

  四、中广核电力估值

  1,中广核电力核心资产

  中广核电力核心业务为建设及发电,发电业务占收入及净利润均超过 90%,故下面主要分析中广核电力的核心发电资产。

  由表可见,中广核电力目前发电装机量2147万千瓦时(占内地59.96%),权益发电装机量1257万千瓦时,在建装机合计1027万千瓦 ( 占内地46.10% ) ,在建权益装机合计540万千瓦时,预计在未来4年中广核电力权益装机量将提升42.95%。

  2,中广核电力估值模型一:分部估值法

  电力估值最佳模型为未来现金流折现模型,但因为中广核电力未单独披露旗下各个核心子公司财务报表,此处只能做简单假设及估值。

  根据中广核发债报告,旗下核心子公司盈利能力如下:

  对于有正常盈利数据的公司给予10PE估值,未能盈利或者未能正常盈利给予1PB估值,中广核电力整体估值1048亿元。

  3,中广核电力估值模型二:整体估值法

  中广核电力截止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82.79亿元,给予10pe估值,价值827.9亿元。

  中广核电力目前发电装机量 2147 万千瓦时,权益发电装机量 1257 万千瓦时,在建装机合计 1027 万千瓦,在建权益装机合计 540 万千瓦时,预计在未来 4 年中广核电力权益装机量将提升 42.95%,净利润有望达到 118 亿元,给予估值 10pe,市值 1180 亿元。

  整体估值法缺点在于未能精细核算各个电站未来数据,若中广核后期披露进一步详尽,可以给出更好的估值。

  4,中广核电力估值模型三:可比公司估值

  目前中广核电力国内可比公司为中国核电,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电2017年营业收入 335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44.97 亿元,市值1019亿元,市净率2.29倍,市盈率22.67倍,相比而言,中广核电力估值仅为中国核电的一半。

  国外同业埃克斯龙,美国上市公司,2017年底,总资产 1167 亿美元,总负债 8456 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 298 亿元,埃克斯龙资产负债率 72.4%,2017 年收入 83.8 亿美元,净利润 18.7 亿美元,EBITDA30.19 亿元,目前市值 380 亿美元,市盈率 20.32 倍,市净率 1.27。

  5,DCF法测算

  2017年收入 456 亿元,税前利润 138 亿元,折旧摊销 71 亿元,财务费用 62 亿元,中广核电力目前发电装机量 2147 万千瓦时,权益发电装机量 1257 万千瓦时,在建装机合计 1027 万千瓦,在建权益装机合计 540 万千瓦时,预计在未来 4 年中广核电力权益装机量将提升 42.95%,预计新增投入台山 100 亿元,其余 300 万装机 600 亿元,新增装机平均发电小时数 7200 小时,年发电量 739 亿度,收入 739*0.43=317 亿元。

  测算假设:2018 年 A 股增发 10%,募集资金 200 亿元,所有新增电站 2021 年集中投产,集中投产增加收入 317 亿元,利润率参考 2017 年的 9 折测算,折旧摊销按照 2017 年比例测算,负债保持不变,当年净利润及 0.5 倍折旧做为自由现金流。

  现金流量,测算结果如果1100亿元买入中广核电力(含少数股东权益)整体IRR 高达 18%。

  五、困境和反转

  中广核电力目前存在以下困境:

  1,发电小时数下降:2014、2015 年及 2016 年中广核电力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 7793小时/年、7085小时/年、6673 小时/年。电力行业过剩对核电发电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2,电力价格下降:新核准的阳江 0.43,宁德甚至最低定价至0.37。

  3,台山核电站建设超预算时间超预期。

  4,没有新批核电。

  5,加息。

  6,资本金需求导致的增发。

  反转迹象:

  1,发电小时数回升:微观数据而言,中广核电力由 2016 年的平均发电小时数 6673 回升至 2017 年的 6906 小时。宏观数据而言,据调度快报数据,一季度全国发电量 1.57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0%,其中,火电 1.18 万亿千瓦时,增长 8.7%;水电 1993.6 亿千瓦时,增长 2.7%;风电 955.6 亿千瓦时,增长 37.9%;太阳能发电 273 亿千瓦时,增长 58.7%;核电 588.7 亿千瓦时,增长 12.7%。分区域看,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和南方七大区域发电量分别增长 10.4%、8.7%、7.3%、11.3%、15.4%、12.5% 和 11.0%。整体判断,发电小时数继续下降可能性较低。

  2,电力价格下降问题:核电定价原则上为 0.43 元及当地火电上网标杆电价孰低为准。2016 年,受煤电价格降低影像,中广核电力在广西、福建、辽宁的电站均比 0.43 的电价有所下降,但广东地区电站均不受影响。微观层面,2017 年,广西防城港电站价格略有回升。宏观层面,2017 年煤电行业全行业亏损,火电上网标杆电价几乎没有下降空间,未来核电价格下降空间有限。

  3,台山核电站超预算:台山核电做为第三代核电站,在建设方面处于探索性质,导致严重超预算,单个装机造价原计划 2 万元,目前已经投资 888 亿元,预计 2018 年投产第一台,2019 年投产第二台,仍然需要投入的金额未披露,假设为 100 亿元,合计投入约 988 亿元,单个装机 2.82 万元。

  第三代核电可以单独定价,目前尚无先例,假如仍然按照广东地区核电 0.43 元 / 千瓦时定价,台山满发按 7700 小时测算(参考大亚湾及岭澳),则完全投产后年发电量 269 亿度,含税收入 115 亿元,燃料成本占比 15% 为 17.25 亿元,利息成本 729*4.9%=35.7 亿元, 计提部分退役拨备,考虑前五年退增值税,前三年免所得税,台山核电站满发状态下仍然可以实现盈利。

  2018年 4月10日台山核电站第一台机组批准装料。投产在即。

  4,没有新批核电站:福岛核电站后,中国政府对于核电安全性要求更高,导致核电审批颇为谨慎。随着 2015 年 12 月,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 “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获国家核准,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正式落地,随着台山核电站投产,整体核电站批准和建设有望加快。

  目前国家青山绿水执政理念长远利好清洁能源。我国能源规划 2020 年核电发电装机 5800 万千瓦,在建 3000 万千瓦。预计 2030 年 12000万千瓦-15000万千瓦核电发装机,长预期明确。

  5,加息:电力股杠杆高,对利息敏感,加息短期会影响利润。中广核电力约 20% 为固定利率,其余 80% 融资为浮动利率,中广核电力有息负债合计 2085 亿元,每加息 1%,最多可以影响中广核电力 20 亿元税前利润。2017 年中广核电力合并税前利润为 138 亿元,具有一定的抗加息风险能力。

  6,增发风险:中广核电力已经公告将发行A股融资,发行股份数 50亿股,若按照 4 元每股测算,可以融资 200 亿元。A 股增发整体增厚港股股东每股净资产,对于企业长远发展也有一定的利好。

  六、未来情景假设

  七、结论

  买入,买入目标价格:2元HKD。5年内目标价格:4元HKD。

责任编辑:马婕

中广核电力 核电 核电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