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暴跌下的股市生存哲学 选好公司还是好价格?

达利暴跌下的股市生存哲学 选好公司还是好价格?
2018年03月19日 18:36 智通财经网

  业绩更上一层楼,却迎来股价无情暴跌,达利食品(03799)究竟怎么了?

  3月19日达利食品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收益197.9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1%;毛利润74.57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34.33亿元,同比增长9.5%。

  相较于公司2016年的营收178.42亿元,同比增长5.79%,毛利润68.4亿元同比增长17.61%,净利润31.37亿元同比增长7.71%而言,公司2017年的成绩并不逊色,甚至还要好于2016年。

  然而令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在达利公布2017年业绩当日,公司股价竟迎来大跌。于早盘开盘直线下落,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

  达利食品到底怎么了?

  其他收入“立功”维持净利稳定增长

  智通财经注意到,2017年公司销售成本达到123.41亿元,同比增长10.97%,而2016年的销售成本为110亿元,同比下降0.43%,所以公司2017年毛利润的增速是不及2016年的。

  不过由于公司在2017年取得其他收入及收益6.66亿元同比增长84.89%,该项收入远远高出2016年的3.6亿元及同比增长30.15%。如果把其他收入的增长扣除,实际上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和2016年是持平的。

  这或许是造成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回撤的原因,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运营效率出现下降

  智通财经进一步查阅,公司资产负债表发现,公司截至2017年年末的存货为13.33亿元,同比增长20.19%。存货体量及增幅均创近5年新高。同时,主要由于2018年度春节较晚的原因导致材料库存增长,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也增加了1.8天至35.6天。

  存货周转天数增加1.8天并不是大的增长,不过透过报表还可以发现。2017年公司存货销售成本达到106.95亿元同比增长11.49%小幅超过营收的增速,显示公司销售库存产品的压力在增加。

  这一点,也可以从公司贸易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的周转情况得到佐证。

  2017年公司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的总额为8.89亿元,较2017年的10.27亿元下降13.4%,并且其周转天数也较2016年的33天减少至28天。其原因是,公司为了控制材料采购成本以获取更优惠的采购价格,公司适当缩短部分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原材料的付款期限。

  那么,与应付账款相对应,同时也代表公司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的,应收账款的体量变动和周转情况又如何呢?

  根据财报,达利截至2017年末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金额为10.84亿元,同比增长281.7%,另外,公司预付款项、押金及其他应收款项达到4.57亿元,同比增长159.66%。

  这说明,公司为了取得更低的原材料采购成本以及为了产品更好的在市场上流通,采取了让利给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措施,使得公司资产周转效率有所下降。

  不过,在智通财经看来,这并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第一,应收账款虽然增加,但账龄基本在90天以内。

  第二,公司有充裕现金支持公司生产经营,财务风险小。

  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总负债为25.39亿元,负债率仅为15.56%。

  但公司账上现金及银行结余为80.95亿元,可以保障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此外,公司流动资产总值为112.71亿元,流动比率达到5.09倍,速动比率达到4.49倍,财务风险较小。

  总的来说,在达利股价自2017年年初至2018年3月16日股价上涨已经近乎翻倍的情况下,估值已经来到27倍PE和6.1倍PB。以达利2017年年的业绩答卷,可能较难令投资者在短期内对公司股价再高看一线。

  不过,如果细看达利旗下部分产品的销售业绩表现,达利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

  薯类膨化食品和和部分饮品继续高成长

  目前,达利旗下最主要的两大业务板块为食品业务板块和饮料业务板块。

  其中,食品业务在2017年取得收益99.72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薯类膨化食品在年内取得收入22.56亿元,同比增长20.1%,为食品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

  智通财经了解到,达利薯类膨化食品之所以能取得较快速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在年内对产品包装及口味进行了升级,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及对不同口味的需求。

  2017年12月公司推出以“原薯鲜切技术”为核心工艺的纯切薯片,开始进入切片薯片市场。

  公司计划在2017年快速提升纯切薯片的市场铺货率,加大公司旗下薯片品牌宣传及门店推广,扩大在快速成长的切片薯片市场占有率。

  饮料业务方面,达利在2017年取得收入85.9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功能饮料取得收入26.75亿元,同比增长31.4%,植物蛋白和含乳饮料取得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32.9%。

  在智通财经看来,达利功能饮料销售业绩能够取得快速增长有外在的原因也有内在的原因。外在原因是,达利功能饮料最大的竞争对手红牛在2017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商标之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牛在中国地区的销售。这对红牛的竞品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在此情况下,达利在2017年抓住市场机遇,重点加强了250毫升铝罐装功能饮料的推广,提升了公司功能饮料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2017年,公司灌装功能饮料的销售比例有大幅度提升。

  此外,达利植物蛋白和含乳饮料在2017年取得快速增长,主要是公司在2017年推出了全新的豆本豆系列豆奶产品,并受到市场好评。

  据了解,达利的豆本豆已经初步完成一二线城市的商超铺货,同时快速渗透传统渠道并且拓展至餐饮渠道。

  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达利旗下豆本豆产品贡献销售额约10亿人民币。

  达利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对豆本豆系列产品进行研发投入,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在豆本豆产品还没有全渠道覆盖的情况下,该系列产品销量未来有望继续发力。

  综合来看,达利3月19日公布的这份财报,并没有给出市场额外的惊喜,但公司凭借稳健的经营,以及部分爆款产品继续取得高速成长再加上未来新品的投放还是值得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有所期许。不过智通财经也要提醒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标的虽是好企业,但也别忘了要要在好价格时才去介入。

责任编辑:马婕

达利 智通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