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赴港上市蛀虫何时亡?山东企业借鉴以吾日三省

内地赴港上市蛀虫何时亡?山东企业借鉴以吾日三省
2018年03月02日 00:37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财华网

  A股上市的高门槛和门前长长的队伍,让许多内地企业望而止步,于是,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便去寻觅其他相对容易介入的“融资渠道”。凭借着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香港证券市场,其相对成熟的市场及完备的制度,吸引着大量内地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纷纷赴港上市。

  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便是,香港证券市场合规的警戒线频频受到“蛀虫们”的挑衅与干扰。

  以赴港上市中创下单日最大跌幅的个股——辉山乳业(06863-HK)为例,2017年3月24日,仅仅半个小时,股价巨幅跳水,跌幅高达90%,在经历心惊肉跳的走势之余,企业自此发起停牌,时至今日,已近一年,不妨跟随笔者,来看看辉山乳业曾经的“荣”与“辱”。

  光荣史:草原牧歌,前景广阔

  上市初期,辉山乳业作为区域性品牌,虽然名声不大,但也做的顺利且坦荡,2002年美国隆迪意欲入驻辉山乳业,无疑凸显了辉山乳业的潜力与价值。

  截至2016年9月30日,辉山乳业的牛群规模达到19.7万头。相比排名第一位的现代牧业(01117-HK)仅差3万头,养殖规模居于前列,草原的换歌亦是奏唱地响亮。

  (2016年前家养殖企业生产情况)

  根据彭博消息,辉山乳业在2011年12个月期间经过调整后的利润率高达11%,而伊利和蒙牛这样的乳业龙头企业分别仅仅只有8.6%和4.0%。利润的爆发,无疑带给投资者彼时的欢愉及对未来的展望,殊不知,隐患悄然将至。

  屈辱史:价值沽空,财务造假

  企业谋发展,本是好事,但脱离“合规”,披上“狂妄自大”的发展乃是市场禁忌。辉山乳业的野心,一点也不小,在2009年,辉山乳业先后在东北地区(沈阳、锦州等地)筹资建设奶牛养殖繁育基地以及乳品加工厂,4年后,辉山乳业又加大了扩张的步伐,华东地区成为目标,然而在大举扩张的背后,财务“注水”流淌满地。

  出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悄然跟在辉山乳业的身后,指出后者在苜蓿草成本及资本支出的造假,谁知,这把缓慢举起的大刀,并未让狂妄自大的辉山乳业惶恐万分,股价依然掌控之内。

  直到2017年3月24日,一方面受前期被披露财务造假而引发的恐慌(虽然财务造假被当事人否认,但仍有待商榷),亦受该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影响,股价疯狂跳水而后停牌,据公开消息统计,辉山乳业涉及金融债权最少有120亿,另外该企业董事长个人债务约40亿,拖欠供应商款项约30亿。

  辉山乳业大举扩张下,对财务的忽视,造成资金链断裂的惨痛结局,而侥幸过后,代价终将如期而至。

  “双杀”还是“双赢”?

  辉山乳业——作为内地东北地区企业赴港上市走向末路的典型,无疑不起到警醒作用。

  东北地区近年以来的走衰,有目共睹,作为比邻东北的山东省,与东北地区有很大的相似性,譬如重工业占比高、科技产业较少、缺乏创新、民间债务严重、官本位思想严重等,如若能作为先导,像辉山乳业此类上市公司末路狂徒的做法,还是值得引以为戒的。

  那么山东近年来赴港上市的路走的还顺利么?据山东财经网公开消息,截至2015年,山东赴港上市企业有45家,山东成为香港外资最大来源地。反观山东企业赴港上市步伐,赴港IPO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7年,山东赴港上市企业达47家,融资金额达928亿元,上市数量以及融资额分别占境外总量的45%和80%。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对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予以正面态度,比如2017年年底港股资本市场的“同股不同权”制度的颁布,事实上,港股市场的体量需要内地合规、优质企业的驻入与支撑。

  然而在内地企业成功赴港上市后,部分企业图谋快速发展、财务造假、疯狂动用杠杆,这种做法不仅是背弃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对企业本身来说,亦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两败俱伤的代价足以有上述企业为例。

  山东省面临着复制东北的传言,对于山东赴港上市企业无疑起到警醒作用,企业赴港上市不仅仅依靠港交所的监督,更需要企业自身拥有自我监督的责任和意识。

  ■  作者|王润萍

  ■  编辑|徐冰莹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