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11:58 一财网

  韩同利,毕业于纽约大学,先后在德意志银行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任职投资组合经理。在PIMCO总部,他作为新兴市场基金核心投资团队成员之一,管理约1,50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不到三十岁做上PIMCO最年轻的投资经理, 是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朱长虹等投资大师的得力助手。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他成为受美联储委托操盘救市的CPFF平准基金的三位创始投资经理之一。目前为深蓝全球投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的他,曾任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并曾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基金经理。在他加入复星之前,其在香港发行和管理的全球债券公募基金业绩在126支同类全球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

  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的周期力量,周期是否已接近尾声?

  大类资产配置切换的时间窗口是否已经到来?

  近期PPI的上行为何未完全传导到CPI?后续通胀压力是否已经加大?一季度中国PPI会否见顶?中国经济会否隐含滞胀风险?

  美国、中国,还有欧元区的通胀率都在攀升,“特朗普通胀”会否持续?

  港股牛市是否仍处于蜜月期?……..

  对于热议的经济周期问题,韩同利认为,这轮经济复苏是“假复苏”。关键在于:本轮经济复苏的推动力并非来自下游需求真正回暖,而是由去产能引发的大宗商品上涨、PPI回升、被迫补库存、大宗商品继续上涨的循环,继而导致了价格上涨。但是这个循环最终将无法持续。PPI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他在《首席对策》中强调,研究模型预期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很有可能看到同比的PPI已经见顶,有可能出现一个回落的态势。

  在这一大环境下,如何做资产配置?如何着眼全球投资布局?韩同利在《首席对策》专访中表示:做港股直通车是一个办法。另外,作为投资者如果已经有资金放在海外了,如果已经有美元放在海外的话,那么可以做一个全球性的配置,比较看好的几大类资产,一是在2017年比较看好油价,我认为油价有可能到达70块钱的水平。年底前油价应该会涨。OPEC已经开始减产,这比美国页岩油增产产生的中短期影响更大,而且页岩油产量要在5月份之后才会有明显的提升,今年不大可能补上OPEC减产造成的缺口。所以油价有上升动力。第二个看好黄金的价格,那么从国家的配置上来讲,看好的包括英镑资产、墨西哥本币资产、马来西亚本币资产、和哥伦比亚、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都因为一些外在技术性原因被超卖了,实际上像墨西哥这种国家的基本面是很有价值的。其中,英镑汇率向下的空间最多还有5%,而向上的空间有至少20%。实际上英镑配置还可以作为对欧元区政治风险的对冲。

  从国内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如果你的资金并没有变成美元,还是人民币的话,如果想要有效地对冲人民币的贬值风险的话,第一个,建议买一些纸黄金,因为黄金的价格是和美元挂钩的,纸黄金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但是它的底层资产是和美元挂钩的,可以有效地对冲人民币的贬值风险。第二个,也可以做港股的直通车。

  实录:

  一财 李策:我们看国内正在热议的话题是这轮经济周期是否见顶,我们看到天风证券最早论证“周期幻灭。”海通证券的观点是认为“这轮涨价不可持续,也不靠谱。”方正证券喊出的口号是“要将这轮周期进行到底”,那么您的观点是什么?为我们来诠释一下背后的逻辑。

  首席 韩同利:好的,谢谢!非常感谢邀请,也很荣幸在这里和你交流。我的观点,“把周期进行到底”这句话,我觉得听了以后非常的有意思的一句话,但实际上把周期能不能进行到底,这不是根据人的意志而转移的,周期肯定是要到底的,周期本身是一个塞口,有向上,有向下这样一个过程,只不过在周期的这个阶段,就是现阶段的这轮复苏能够持续多久,我觉得根据时间轴的长度有不同的首席 韩同利案,如果时间轴限定在2017年,我是比较悲观的,主要的原因,因为这一轮大家认为中国整个的经济需求起来,主要是因为看到一些PPI的上升,你知道PPI上升主要是我们生产的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它的一个根本的逻辑是因为我们去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造成了一些结构性的,在某些生产链上某些环节出现了一个瓶颈,然后就造成了一个涨价,涨价以后又带上来一个涨价的预期。所以说企业被迫的进行补库存,因为之前大家把库存降低到历史非常非常低的水平,就是因为大家都觉得全球都是一个产能过剩的情况,所以预期价格还会继续下降。当你这个价格趋势反转的时候,大家又补库存,但这又有一个反升性,因为你补库存的库存周期又会进一步刺激价格的进一步上涨,那么会进一步增加很多人的补库存的需求。所以是这样一个循环,但是为什么说这个循环是不可持续的呢?我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的原因,今天新鲜出炉的CPI和PPI的数据,2月份的数据大家看到了,同比CPI上升了0.8个百分点,PPI是上升了7.7个百分点,之所以这么悬殊,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就是PPI上升带来的反面的负面的效果,因为PPI代表的是你的生产成本,你生产成本价格的涨速高于你生产产品的价格涨速,那么也就是说通胀的传导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出现问题呢?仍然是因为需求不够,需求不能承接这么高的供给。所以现在的经济周期,我认为本身它不是一个需求带动的,不是一个可持续性的实体经济的持续性的需求带动的,而是因为库存周期的短期性的需求。

  那么第二方面的原因,你也知道我们中国主要是大宗商品的进口国,因为我们去年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实际上造成了国家外汇储备的大量浪费,因为我们进口,我们要花更高的价钱从外国进口这些原材料。同时我们在人民币贬值、汇率调整的进程中,又遭受到了来自于美国,来自于西方世界很多的阻力,所以说我们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从汇率这方面来讲,我们的竞争力是不能够进行自我调节的。同时如果说我们的通胀起来,那么会使得中国的实际汇率更加升值,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进一步被削弱。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政府也会对PPI的一些政策进行一些调节和控制。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认为PPI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再有一个因素是基数效应的因素,所以说我的模型预期在今年的第二季度,我们很有可能看到同比的PPI已经见顶,有可能出现一个回落的态势。

  一财 李策:也就是说经济复苏不可持续,并不是一个趋势性的触底回升?

  首席 韩同利:不是,因为趋势性的底部的回升,是需要不论是来自于消费还是来自于投资需求的长期性的、可持续性的需求的提振,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东西。

  一财 李策:那么我们看到现在美国、中国,还有欧元区的通胀率都在攀升,到底是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还是因为复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通胀,包括“特朗普通胀”,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首席 韩同利:其实我也一直在说的,全球的通胀的改善是一个自然规律,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经过了将近10年的发展到现在,其实全球的经济已经进入了周期的下一个阶段,你知道美国已经非常接近于充分就业的水平,这个失业率虽然没有到达充分,但已经接近充分就业,那么充分就业之后的一个周期阶段就是经济过热,经济过热的一个标志性的现象就是通胀会起来。所以说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大家现在对通胀的担心,我觉得是合理的,虽然我并不认同这个市场普遍的预期,认为今年美国通胀就会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是我不认同的。但是把时间轴拉长来看,经济已经进入了周期的下一阶段。那么从日本,从欧洲的角度来讲,现在它的经济实际上是落后于美国的经济周期接近于半个周期,也就是说什么呢?美国的经济实际上是在这个经济周期的顶部的左侧,马上就要到达顶部了。欧洲和日本是在底部的右侧,也就是说刚从底部爬起来,那么我觉得中国更多可能的情况是在底部的左侧,实际上我们还没有看到触底反弹的迹象,就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综合起来来看,全球的通胀,如果从根本的来源上,它是一个自然规律,它是进入到了这样一个周期的阶段,有通胀压力出现了。但是同时,为什么我认为市场对通胀有一个过高的期望呢?也是因为受到了中国PPI的暴涨的一个误导,因为全球的投资者引发了一些遐想,他觉得中国PPI起来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非常触底,并且强劲反弹了。实际上我们仔细地看一下这个数据的话,我们发现这个PPI的反弹是一个暂时性的,而且实际上对中国经济,对我们的体制是有害的一个东西。所以说一旦中国的PPI见顶回落以后,全球对整个通胀的预期实际上也会回落,是今年这样一个周期的情况。到2018年以后,我相信全球会出现一个可持续性的通胀。

  一财 李策:在所谓的“特朗普交易”中,我们看到美股的表现令人惊叹,它的推动力是不是因为市场对于特朗普政策,刺激经济以及通胀的预期?美股的后市怎么样?

  首席 韩同利:对,其实特朗普当选之前,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我就一直在讲,我觉得美国的大选很多都是噱头,对于之后现象的解释很多是大家在事后找原因,但事后找的这个原因可能并不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我刚才讲了,经济周期往往是一个自然规律性的现象,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其实美国大选不论是谁当选,美国的经济都已经接近于成熟,接近于充分就业了。那么其实也就是说奥巴马种的树,现在特朗普过来摘桃子而已,并不是因为大家对特朗普有过高的希望。另外,你说特朗普?

  一财 李策:政策刺激经济

  首席 韩同利:为什么股市这样涨?股市涨起来,首先从美股的估值上来看,我是不认同市场上大多数人的观点,认为美股非常贵,因为根据我自己的量化模型,三个不同角度的量化模型来看,从历史上来看,美国股票现在的估值水平是处在一个比较中性,比较合理的水平。

  一财 李策:现在介入美股已经过高了吗?

  首席 韩同利:现在介入美股,如果从一个公允价值的角度来讲,是有一点高,但是不是过高,是有一点高,因为市场也是一个周期,它以前是从一个低估值,刚刚爬过来均线,现在有点高估值,但是它并没有到触顶开始回落的那个阶段,还没有高到顶部要回落,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美股之所以有这么强劲的表现,这几个月的表现尤其强劲,你们也看到,这个原因主要是技术面的因素,并不是基本面的因素。首先我说从估值的基本面上来讲,美股并不是很贵,所以说它并不反对美股向上继续升值的趋势。那么从技术面上来讲,供需的角度来讲,因为美国大选以后,大家觉得特朗普的政策会加速美国经济周期的进程,会缩短这个周期,所以这个通胀的预期会提前来临。因为通胀预期的来临,导致了一些大资金的投资者,一些恐慌性的开始转移资产,从资产轮动,从债券类的资产轮动到股票类的资产,他怎么做呢?他去赎回债券基金,把赎回来的钱放股票基金里面,所以根据我们模型的监控,我们就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股票基金的仓位这几个月一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与美国股票指数一直在往上走,相反的一个趋势是股票基金的仓位反而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为什么是这样呢?就是因为这些股票基金持续有资金的流入,资金流入以后就像一锅粥一样,你不停地往这个粥里面注水,你自然会稀释股票的仓位,股票仓位被自动稀释掉,基金经理并没有进行特别的及时的回补仓位,所以就造成了市场上现在技术面的驱动,就是有一点逼空的感觉,所以我们看到现在股票这样一个强劲的反应。

  一财 李策:明年年美元的后势怎么样?因为在技术上它呈现头肩顶形态。

  首席 韩同利:我不看好美元,我认为美元从一个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美国的汇率大概率是要往下走的,兑其它国家,尤其是欧元,兑日元、对英镑,除了兑人民币。我刚才也讲了,因为美国的经济周期领先了欧洲和日本半个周期,是什么意思呢?美国的经济周期已经接近于触顶,触顶以后开始回落,也就是说它的实际增速开始回落,实际增速回落的时候代表着美国的资产实际的回报率,实际上是比前几年要不如的,实际上是在下降的。那么欧洲和日本触底开始反弹,未来它的周期进入一个加速向均值回归,直至越过均值,一直到触顶这样一个过程,它的经济是在加速的一个周期。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欧元和日元的资产,主要是它的股,以它的货币作为标的的一些资产,它的实际回报率是高于美元资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价值的角度来讲,兑美元应该是升值的。那么从技术面的角度来讲,其实市场一直在做空欧元,做空日元,用日元和欧元作为一个()去投资一些美元这种高息的货币,这种做空日元和做空欧元的仓位已经比较低了,做空的仓位是比较高的一个水平,那么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情况下,是要回落的,自然规律是要回落的。所以从技术面的角度来讲也支撑美元走弱。

  一财 李策:美版的4万亿的刺激会带来挤出效应吗?

  首席 韩同利:对的,首先我觉得特朗普的财政扩张的政策,4万亿的政策,我并不是很乐观,因为美国体制是三权分立,也不是说美国总统乾纲独断的一个权利,所以说他必须要得到国会的通过和认可,大家也都知道美国的政治现状。为什么说特朗普直到现在一直在喊口号,我要减税,我要增加支出,我要这样要那样,但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看到特朗普一个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时间表,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心里也没底,他必须要得到国会的认可和通过,他才能够实施。所以首先从这个方面来讲,我对美版的4万亿,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大家预期过头了,不能顺利推出,至少在预期之内。如果顺利推出的话,即使它顺利推出,就像你讲的它会带来一个挤出效应,因为本身我说它这是属于倒行逆施,为什么呢?因为财政扩张是一个逆周期的政策,也就是说当我的经济有很大的产出缺口的时候,我的产能很过剩的时候,我要用政府的手来撑起这个需求,增加这个需求。但是我刚才也讲了,美国的经济已经接近于饱和,接近于完全复苏,接近于充分就业。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你说我再去增加需求,那么你只能带来挤出效应,公共的开支挤出私人部门的需求。所以说它并不能从长期来讲,从根本上提高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

  一财 李策:港股表现相对强劲,但是A股逊色很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是不是因为流动性还是其它原因?

  首席 韩同利:是因为流动性的原因,我认为是因为流动性的原因,大家知道香港的经济基本面实际上是附着于内地的经济基本面的,为什么港股的表现,今年和A股的表现是分道扬镳的表现呢?主要是因为流动性的原因,首先我们看内地的市场,我们在讲监管趋严,去金融风险,你去金融风险,因为前几年我们的金融行业,我们内地的资管行业的确有一些乱象,杠杆实际上加的很高,我们可能看到的是名义上的杠杆率,但是实际上的杠杆率,隐藏的杠杆是很高的。现在我们的监管部门是要把这个隐藏的杠杆打掉,你打掉这个杠杆的过程,起到的效果是货币和信用紧缩的效果,这个货币乘数是在下降的,当你这个池子里面的水变少的时候,自然会影响到股票资产的价格。香港的情况是恰恰相反的,现在内地有比较普遍的人民币要贬值的预期,所以大家有很多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需求。与其你去把人民币全都换成美元,你要消耗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如创造一个港股的直通车,但实际上它并不消耗外汇储备的对人民币保值的方式,因为我把人民币变成了港币投资到港股里面,过了一年或者两年以后,人民币贬值到位以后,我再把股票卖掉,再把港币通过直通车再换回来,换成人民币。其实从国家外汇储备的角度来讲,这是兵不血刃的,使得普罗大众,各种企业能够有效地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一个办法。所以说大家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说资金是从北向要往南向去流动的,主要的驱动因素,一个是对人民币贬值的对冲,出于这个原因。第二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保监会,我们国家的保险行业有一个权益法的制度,也就是说你去买一个股票,占到股票5%的份额,派一个董事,一个席位,那么你就可以用权益法计价,相当于你可以合并报表了,你就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所以说这里面有一个监管套利的需求,保险公司很多的保险资金愿意去香港买一些估值非常低的大蓝筹,这样你的获利就很高。

  一财 李策:目前推高港股的是南下的资金比较多,还是因为海外资金更看好“中字头”股票?

  首席 韩同利:我认为目前都有,但是南下的资金还没有大规模南下,尽管如此,因为国际上一些“聪明钱”,一些热钱,大家已经意识到,提前预知了北面的资金有大量的对冲汇率贬值和做监管套利的需求,所以国际上的一些炒家,大家已经开始提前行动了,先把港股给它买起来,是这样一个情况。

  一财 李策:目前来看,港股行情是已经差不多了,还是像我们国内很多研究报告说的是开启了五年的大牛市,现在刚刚是“蜜月期”?

  首席 韩同利:这个趋势是会持续下去的,至于有没有五年,我不知道,我可能没有那么乐观,但是2017年应该是个牛市,这里面有一个风险,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的保监会修改它的保险的规则,这个权益法,因为权益法的监管,实际上在全球范围来讲是一个独树一帜的监管方法,如果这个方法有所修改的话,那么就会削弱北边的资金向南向流的一个逻辑的最根本的原因。港股在这样的条件下,会有一个暴跌的风险,所以这个风险点是我们做投资要去持续关注的一个点。

  25:27

  一财 李策: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需求,有些投资者想购买海外资产,但是现在对于个人购汇有限制,而且一二线城市又在限购限贷,在您看来,现在有没有好的配置资产的建议?

  首席 韩同利:我刚才讲了,我觉得首先港股直通车是一个办法。另外,作为投资者如果已经有资金放在海外了,如果已经有美元放在海外的话,那么可以做一个全球性的配置,我今年比较看好的几大类资产,一个是我在2017年比较看好油价,我认为油价有可能到达70块钱的水平。第二个我比较看好黄金的价格,那么从国家的配置上来讲,我比较看好英镑的资产,墨西哥比索的资产,马来西亚林吉特的资产,还有哥伦比亚、尼日利亚,看好这几个国家。从国内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如果你的资金并没有变成美元,还是人民币的话,我觉得一方面,如果想要有效地对冲人民币的贬值风险的话,第一个,你可以去买一些纸黄金,因为黄金的价格是和美元挂钩的,纸黄金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但是它的底层资产是和美元挂钩的,可以有效地对冲人民币的贬值风险。第二个,也可以做港股的直通车。

  一财 李策: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是防范金融风险,抑制房地产泡沫,很多人说要到重庆去买房,是因为看好三四线楼市的前景,对于三四线楼市的前景,您怎么看?

  首席 韩同利:我觉得去库存这个政策本身是没有问题,比如说2016年,当时1月份的时候,我发表了一个观点,是说我全球投资最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后来一二线城市暴涨,当时我认为去库存可能去错了,因为本身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如果我是政府的话,我会做的一件事情,我会把资金引向三四线城市,让三四线真正给房地产去库存,怎么把资金引过去呢?其实很简单,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我从户口政策上进行一些倾斜,而且我们也看到过这样的迹象,一线城市的户口收紧,外地人也好,还是农民工也好,进入一线城市越来越难,但是三四线城市的户口放开,我记得去年我们已经出了一个政策,说2020年以前想把一亿的农村人口引入到城市人口,城市户口解决。我相信是用三四线城市的户口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人口来了,需求也就来了,而且我认为我们国家更适合引入农村人口的城市也是三四线,因为他们提供很多的生产型的工作岗位,因为我们大家看到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实际上从事的基本上是商业和虚拟经济、金融的活动,它的工厂是很少的,我们国家的工厂都散落在三四线的,这些工厂实际上能够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给这些相对来讲低收入的,劳动技巧,这个层次上工作的机会。第二个办法,去三四线库存的办法,从房地产的政策上进行一些倾斜,比如说房地产税进行一些倾斜,我把一线的税加的高一点,三四线可能不收税,或者收的税很低,或者印花税进行倾斜,或者说在以后整个财政支出上,我把基础设施支出更加倾斜向三四线,使它更加宜居,大家更愿意去,所以我觉得本身的需求,中国的大量人口中城的需求肯定是存在的,最起码城里是比农村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是医疗,小孩的教育和老人的医疗会持续吸引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所以说从这个方面来讲,我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比较看好的。

  一财 李策:如果说现在去买三四线的房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时点?

  首席 韩同利: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说是哪些城市,比如说海南,海南已经涨上天了,我觉得这时候我们去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一个资产回报率上来讲,并不是一个最优选择。我们去购买一些一线城市的三线地产,或者说三线城市的一线地产,我觉得这两大类地产是今年的一个投资主题。

  一财 李策: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考虑到前段时间央行上调再融资工具利率,您认为我国是否真的进入加息周期?债券市场是否还会出现去年底或13年6月的黑天鹅?

  首席 韩同利:其实从债券市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机,不论是人民币的债券也好,还是美元的债券也好,随时可能收益率会往下回落的,收益率的回落代表着债券价格的上涨。那么从中国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的加息也好还是收紧也好,它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为了矫枉过正,对前几年的金融乱象整治的阶段性的措施,但是从一个经济的基本面上来讲的话,并不支持我们长期的趋势性的加息,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们是在底部的左侧,我们还没有触底,加息是要经济过热阶段进行加息,我们离那个点还差了半个周期。所以说持续性的加息周期并没有来,现在的加息,我们看到的收紧都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