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9日08:01 一财网

  经过上周的下挫,港股周一、周二连续两日上涨,重新站上20000点关口,然而“五穷六绝”的魔咒似乎并未因此打破。周三恒生指数出现大幅下调,截至发稿时跌幅为1.62%,指数回落到19793点。

  港股市场一向“五穷六绝”之说,即每年5、6月份港股的表现往往不佳,进入5月即缺乏上涨动力。上周恒生指数累计跌1.94%,跌破20000点,国企指数下跌2.01%,港股日均成交金额583.5亿港元,较前一周进一步下滑。截至上周五,恒生指数5月已累计下跌6.4%。

  “我们对香港股票市场短期走势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直言,港股自2月中旬至4月底的这一波反弹幅度已达到15%左右,进一步上升的动力不足,港股市场正迈入传统淡季。

  胡文洲认为,过去两周,美元指数开始触底反弹,对港股形成一定压力;内地方面,3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筑底企稳迹象,但目前发布的4月部分经济指标略低于市场预期,也可能引起海外投资者的担心。

  海外投资者在港股市场的谨慎态度,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其对中国经济的态度。市场关注中国经济将呈现L型软着陆所带来的影响,贝莱德中国股票主管朱悦认为,经济增长呈L型,反映决策者更注重推进改革和提高增长的“质”而非“量”,这对于市场来说并非坏事,只要中国经济放缓的步伐循序渐进并在控制之中,中国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容忍经济增速降至6%区间内的较低水平,这个水平也可能就是中国经济未来L型运行阶段的增长低位。

  朱悦预计,今年,中国仍将继续推动多方面的改革措施,但主力可能放在供给侧和个别金融改革,包括破除中央不会容忍债券违约、提供隐形担保的印象。“MSCI中国指数目前的整体市盈率与10年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近20%的折让,市帐率也仍低于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虽然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表现有望稳定下来,但中国股市的整体投资气氛仍然脆弱。”朱悦指出,“L型”软着陆以及结构性改革的提速,将是提振中国股市的关键因素。

  去年以来,港股估值长期保持在低位,目前主板平均市盈率仍低于10倍,但投资者目前的持仓量仍处于低位。“港股的估值能否提升,交投是否会更活跃,最终取决于经济是否好转,企业的盈利是否增长以及投资者的信心是否恢复这些基本因素。”交银国际首席执行官谭岳衡对第一财经表示。

  市场憧憬深港通的开通,能够刺激港股的表现,谭岳衡指出,从港股估值调整的根本因素来看,增加深港通一个通道并不会带来质的改变,但反过来,也不会因市场不佳而放弃架设通道。

  朱悦坦言,基于估值差距,相比A股更看好港股中期的表现,一方面A股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海外投资者增加中国股票配置时,可能更多投资在港股市场上,另一方面,宣布在即的深港通也有望刺激南下的股票成交量,提高H股的流动性和估值。但追根究底,港股市场能否重新估值,还是依赖于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情况和结构性改革的进展。

  “预计(深港通下)港股通受益股将成为近期香港市场较为活跃的方向。”胡文洲认为,港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投资者可关注“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参考沪港通机制,深港通下港股通的范围可能包括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深圳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相比深圳市场,香港小型股几乎在各个行业均具有一定估值优势。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股市进入充分释放风险的新阶段

经济和股市同时结束了之前依靠外力的“抵抗式反弹”(经济依靠强行加杠杆、股市依靠国家队,但都后患无穷)而进入了一个过渡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经济和股市都会充分释放风险,承受短期之痛也自然不可避免。

造假在A股就没有断过

很多人现在都懒得造假,老板一高兴,说停牌吧。干嘛停,就说重组呗。股民一听,兴奋啊,开盘追进去。股票涨了几天,老板一看,韭菜进来的差不多了,马上再次下令停牌。过一阵看到大盘指数不错,开盘来了一句:不好意思,重组没搞成。

供给侧改革政府如何“有所为”

政府起作用的时候,要有所不为有所为,有些事情不能干,不能直接组织融资,直接操办项目,不应该去指定技术路线。官员怎么能知道哪个技术好?不要说他们不知道,企业家其实也不知道。这都应由市场决定,由市场判断。

被削弱的全球金融防御体系

如果今天要爆发金融危机的话,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比以往更严重。当然,由于各国央行会迅速使出一连串市场运作来对任何冲击做出反应。但在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可以用来防止通缩和实体经济崩溃的工具其实受到严重制约,尤其是在当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