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的对手依然是自己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方兴东

  过去两年,华为和小米的搏杀成为业界最大的焦点之一。而接下来,因为华为杀入笔记本电脑领域,华为与联想的竞争迅速进入话题中央。在互联网热潮中,被主流舆论冷落多少年的联想和杨元庆,重新回到了大众注意力关注的热点。以这种方式重回主流,究竟是祸是福,无疑将众说纷纭。我个人倒是认为,这种被动的、危机驱动的方式回归,很可能是杨元庆和联想再度激发变革活力的新机遇。

  杨元庆在PC行业征战27年,年过半百的他面对今天这场挑战,远比当年开拓智能手机市场的余承东更加严峻。一方面,他不具备华为那样本来就处于渐入巅峰的赛道,也没有华为那样丰厚的资金和资源,更不具备华为那样的转型所需要的人才储备。但是,我个人依然相信杨元庆的未来。尽管今天他面临的处境更像是四面楚歌。以我认识他20年来的感觉看,今天的杨元庆正处于他人生最佳的战斗状态之中。比起过去,今天的他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具有战斗的兴奋感。当然,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今天,他退无可退,守无可守,必须卸下27年的PC包袱亲自披挂上阵,几乎担当“任正非+余承东”这样二合一的角色,完成联想的真正转型。他和他的兄弟们,将享受全球化布局的新兴市场的红利,也得避免塞壬一般动听但极其危险的新兴市场陷阱和误区。

  华为和联想的反差无疑是人们对联想差评的重要原因。两者几乎同时起步,但是境况迥回。1.机制的差异。华为是纯民营机制,联想是国营出身的混合制,内部争斗延绵不绝,直到最近几年才算比较尘埃落定,隔几年就要“被下课”杨元庆的,其领导和决策地位才算比较稳固下来。2.主航道的差异。华为主航道是通信设备,行业毛利率一向在50%以上,多少年良好利润的滋润下,华为的研发投入和人才积累,开始厚积薄发,势不可挡。而联想主航道的PC行业,行业毛利率一向在10%左右,全球整体行业利润基本在零左右上下波动,活下来的都是省吃俭用的贫苦孩子。

  这个大变局的时代,对于联想来说,好消息和坏消息都有。坏消息当然来自联想30多年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航道。联想的主业——PC行业无疑是这场产业变局的震中,沦为夕阳产业的拐点早已经出现,生命周期不可抗拒,无论杨元庆如何辩解和维护,一个主营PC的企业再也不可能引领时代。切换赛道成为联想的唯一选择,但是历史经验表明,成功换赛道是一个低概率事件。

  好消息是,1.今天的联想通过几次购并形成真正可以与华为媲美的全球化格局。这种全球化的能力成为联想今天最宝贵和最突出的优势。为联想赢得的转型空间。2.继中国制造全球崛起之后,新的一轮中国高科(14.490, 0.57, 4.09%)技制造全球崛起正在渐入佳境之际,这个大趋势,联想是制造者也是水涨船高的借势者。3.联想的管理进入历史上最平稳的阶段,内部不折腾,联想的风险将会大大化解。

  但是,这一切,依然不能造就联想未来必然的成功。

  杨元庆最大的法宝就是全球化的销售能力。无疑,下一个十年,全球化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机会和优势。义乌小商品市场能够奇迹不倒,主要有赖于20年的全球化拓展,形成大头在外贸,小头在内贸的基本格局。全球市场的成熟度参差不齐,形成了开阔的梯度:有领先中国10年的欧美成熟市场,有略微滞后中国的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势头强劲的新兴市场,还有滞后中国10年的中东、非洲等还未爆发的潜力市场。因此,背靠全球市场,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尤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给联想和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

  剖析这种机遇,最简单、最好的指标就是全球网民数据。根据国际电联(ITU)的统计,2005年全球网民第一次突破10亿(具体为10.24亿),那时候,以欧美为主的发达国家网民占比超过60%(具体为6.16亿),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网民占比将近40%(具体为4.08亿)。2014年,全球网民接近30亿(具体为29.37亿),发达国家网民占比进一步退缩到30%(具体为9.97亿),发展中国家网民占比将近70%(具体为19.40亿)。而根据预测,作为高科技产业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引擎——下一个30亿网民(顺利的话在下一个10年将会实现),将有90%来自发展中国家,只有10%来自发达国家。也就是说,当全球网民达到60亿的成熟阶段,发展中国家的网民占比将近80%(47亿),而发达国家网民比例只有20%(13亿)。意味着曾经引领全球高科技的发达国家市场,只是1/5的相对边缘市场。而以中国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将成为绝对主导性的市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主场优势将得到极大的发挥。这无疑是未来改变全球格局的最大趋势。也是联想发展可以借势的最有力条件。

  目前,PC市场依然有联想和华为足够的发展空间。当然,杨元庆要更加辉煌,最根本的前提就是联想必须成功转换赛道,首当其冲就是成为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领导者之一,跻身全球前三。今天PC领域,惠普和戴尔等国外企业占据的80%份额,就是未来可以榨取的空间。三星和苹果等国外企业占据的50%以上的智能手机份额,也是可以不断挺进和挤压的空间。

  按理说,智能手机领域最成功的华为,切换赛道比联想应该更难。一方面华为原来完全是B2B的业务,主要是依赖运营商;而相比之下,销售PC的联想更接近B2C业务。华为需要跨越的鸿沟要比联想大得多。但是,华为已经成功跨越,华为的今天足够说明成功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目前,联想智能手机与PC刚好是两种相反的状况:联想PC在国内占据了高达40%的惊人份额,而智能手机却遭遇了滑铁卢。联想最大的慰藉是国际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其智能手机依然表现不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的失利。但是,这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陷阱之一:以为国内市场不成功的产品依然可以在国际市场卖得很好。但是,华为手机以及联想PC的成功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中国市场成功,才可能在国际市场具备真正的竞争力。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承上启下的交汇区,是竞争最激烈、最需要能力的市场。联想在智能手机方面任何淡化国内市场,而期望国际市场突破的思路都是一种逃避和不可能持久的幻想。

  接下来几年,联想转型进入关键期。联想转型的成败,其责任人只有杨元庆。作为中国PC行业第一少帅的杨元庆,已经跨越50岁大关。有着当年一样的激情、信心和干劲,有着内部齐心协力的最好小环境。目前联想70%的收入来自于PC,智能手机等其他业务只有30%。联想转型成功,必须完成两大比较简单而直观的任务:1.PC之外的业务超过PC,最好达到70%的安全线;2.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也必须成功,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真正的晴雨表,有预示未来走势和奠定江湖格局的独特作用。

  市场给杨元庆的机会窗口不会太多。华为、小米开始强势进入笔记本领域,新的打法下的冲击力,不可低估,尤其是处于困顿时期的联想,再也经不起哪怕比较小幅度的釜底抽薪。股东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唯有破釜沉舟,涅槃重生。把外部刺激转化为内部变革的动力,将危机转变为自我突破的契机。才是接下来杨元庆的必由之路。

  2016年2月22日,步入第16届的巴塞罗那通信展开幕。在开幕前一天,余承东面对全球的数百名记者发布了Matebook笔记本电脑,吹响了进军PC行业的号角。冲向智能手机的前院大火熊熊,守住PC宝座的后院也开始火焰升腾。接受两边大火炙烤的杨元庆,必须抛掉依然留存的骄傲和最后的侥幸。我依然清晰地记忆着自己20年前刚刚进入IT业时候,斗志昂扬的杨元庆通过“万元奔腾”而绝杀国际品牌,那时候也是因为他的杀气而让整个联想生机勃勃,让中国IT业第一次焕发起全面的激情。而这一切,正是互联网浪潮真正的启蒙阶段,正是今天华为、中兴笑傲全球的始发站。

  中国高科技全球崛起的序幕才刚刚拉开,这是早早唱衰联想的人们最大的盲区。杨元庆给中国IT业留下的笔墨绝不会是过去的那些成绩,而是下一个更精彩的十年!这一点,只有放眼全球的人们,才能真正领悟。

  华为和联想,中国高科技全球化的双子星,如今终于狭路相逢,我个人觉得,不要低估杨元庆,不要低估联想,尤其不要低估这一轮中国高科技全球崛起的大趋势。我觉得很可能两者最终都是赢家,而两强搏杀中被强大剑气所伤的,很可能是惠普、戴尔、宏碁、华硕、三星、苹果等等。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