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09:28 新浪财经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从2013年QE缩减,到2014年QE退出,再到2015年美联储启动加息,在全球流动性潮水加速退去的三年中,一个又一个裸泳的新兴经济体露出了马脚。  

  大势研判

  【民生宏观管清友 朱振鑫 张瑜】一场输不起的港币保卫战:风雨中抱紧美元

  核心观点:香港的风雨还没完,最坏的时候还没到:1)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资本流向逆转;2)前期资本流入过多,房价等资产价格高估;3)经济基本面差于97年;4)大陆经济负反馈。但这场保卫战香港输不起,联系汇率制不会崩溃,港币最终还会抱紧美元:1)香港除了联汇制别无选择;2)外汇储备充足;3)联系汇率制改进,自我稳定;4)金管局有政策储备;5)房地产市场有安全垫。

   一、天生不安:维多利亚港风雨来袭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从2013年QE缩减,到2014年QE退出,再到2015年美联储启动加息,在全球流动性潮水加速退去的三年中,一个又一个裸泳的新兴经济体露出了马脚。但有一个经济体却一直在暴风雨中享受着不和谐的宁静,它就是香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是因为香港身强体壮,而是因为它前面站着中国这个全球最稳定的经济体为它遮风避雨。但现在呢?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导致人民币汇率加速重估,藏在维多利亚港的秘密也逐步暴露出来:其实,这里不是避风港,而是一个天生不安的风雨之地。

  97年亚洲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三个教训:第一,资本开放很危险。第二,外债高筑很危险。第三,固定汇率最危险。所以在那之后,亚洲新兴经济体普遍调整了自己的对外策略,一是加强资本管制,二是降低外债水平,三是基本全部放弃了固定汇率制。只有在大陆庇护下躲过一劫的香港一意孤行,继续扩大资本开放,继续吸引外资,继续维持联系汇率制。当大陆经济向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时候,这种选择没有问题,但当大陆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预期愈演愈烈的时候,香港不仅会与大陆共患难,甚至在人民币被干预的时候会被当作做空人民币的出气筒(一个香港的朋友称之为proxy)。而对比97年和现在香港的基本面,资本流出的压力绝不亚于当年,近期的动荡才只是开始。

  (1)资产价格修正的压力更大,尤其是房地产。在全球零利率和QE的推动下,国际资本在过去几年大量流入香港。根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估计,规模大概有13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5%,外汇储备的36%,这导致香港房价持续上涨。港岛A类私人住宅的平均售价由1998年的42663港元/平方米上涨到现在的139997港元/平方米,涨幅达到3倍,与香港人均GDP的比值也从21%上升到45%;房地产市场指数(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由1998年的55.32上涨到现在的137.07,上涨了2.5倍左右。横向来看,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房价最昂贵的城市之一。根据瑞银的估算,香港的房价收入比在21左右,是全球最高的,其他城市大部分在5-10之间。香港的房价租金比也超过30,仅次于苏黎世和温哥华。综合评定,瑞银认为香港房价是仅次于伦敦的全球第二大泡沫。

  近两个月香港房价已经出现拐点迹象。港岛A类私人住宅的平均售价和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在2015年10月出现明显下行趋势,房价从9月的峰值直接下跌了7.17%。房价的修复可能在人民币贬值的敏感时刻进一步加速香港的资本外流。

  (2)经济基本面明显弱于97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贸易顺差变逆差。从经济增长看,受累于内地经济增长放缓、香港占中事件、美元加息以及全球经济疲软需求低迷等冲击,香港过去十几年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大陆游客、低利率环境和贸易都在恶化。自2012年起,香港GDP增长率保持在2-3%之间,2015年前三季度(2.53%)的GDP同比增长仅为1997年(5.1%)的一半。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看,2015年(3.28%)失业率高于1997年(2.23%),2015年(3%)CPI同比低于1997年(5.8%),处于可控范围。

  从国际收支看,从2011年开始,香港商品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同时服务顺差逐步扩大,国际收支结构发生变化。经常项目差额从2008年持续收窄,经常项目差额占GDP比重从2008年的13%降至2015年前三季度的3%,处于低位,但仍优于1997年(经常项目/GDP为-4.76%)。

  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香港与内地间的贸易额占总贸易额从1997年的36%上升至2015的51%,香港贸易对内地的依赖加深。然而由于香港占中事件和内地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2015年1-11月(-1.26%)香港与内地的贸易额同比增长由正转负(2014年为1.92%),远低于1997年(6.32%);香港与所有地区的总贸易额同比增长也由正转负(由2014年的3.59%转为2015年1-11月的-3.05%),而1997年为4.69%。

  二、后手可畏:风雨中抱紧美元

  毫无疑问,维多利亚港的风雨才刚刚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最终会放弃联系汇率制,相反,香港有充分的后手在风雨中继续抱紧美元。

  (1)香港金管局有强烈的维护联系汇率制的意愿,除了盯住美元,他们别无选择。开放是香港的立足之本,为了降低贸易及投资的汇率风险,维护“国际金融中心”及“转口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与主要结算与储备货币——美元的挂钩是十分必要的。退一步说,如果港币与美元脱钩,那么只能选择自由浮动或盯住其他货币,在目前美元还是绝对霸权货币、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其他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香港根本没有合适的选择。从国际经验来看,阿根廷等国在放弃货币局制度后,换来的不是稳定而是更大的动荡。香港实行联汇制30多年以来,经历了1987年股灾、中英间的一系列摩擦、 1992年欧洲汇率机制危机、1997年金融危机等一系列经济政治风暴的考验,1:7.8还没有输过。这次也一样,香港金管局捍卫联系汇率制的立场从未动摇。

  (2)联系汇率制经过数次考验之后,自我稳定能力更强了。

  联系汇率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张港币(基础货币)发行的背后,都有等值美元储备作担保,当港币出现升值(强方)或贬值压力(弱方)时,金管局可以通过抛售和买入港币来维持汇率的稳定(如上图所示)。1998年金融危机后,香港政府及金管局出台了一系列维持与改进联系汇率制的政策,其中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分别是1998年和2005年的两次改革。98年金融危机之后,金管局推出了稳固货币制度的七项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提供总结余的弱方兑换保证。相应地,2005年金管局又推出了强方兑换保证,此时兑换范围将保持在7.75~7.85之间。一系列措施增强了金管局调控市场的能力,并且提供了美元、港元兑换保障,为市场注入了信心,使联系汇率制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些措施改善了货币发行局制度,引入了汇率套利自行调节机制,规范了市场的运作秩序。

  (3)房地产市场有安全垫,会下跌,但不会崩溃。尽管目前楼市略有疲软之势,但是香港政府手中仍然有牌可出。第一,香港楼市的首付比例大概在50%左右,一旦楼市下跌,香港政府可将首付比例下调至30%甚至20%,以刺激楼市需求;第二,目前香港市场上的住房供给相对紧缺,如28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全香港目前只有3000套左右,稀缺性足够。一旦房产价格下跌,市场上将出现有价无量的现象。近日,香港政府明确表示短期内不放宽购房条件,这也能反映香港政府并不是特别担心楼市泡沫化问题,港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楼市问题。

  (4)香港有绝对的干预能力维护联系汇率制,外储相对水平全球最高。亚洲金融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大多提升了外汇储备,香港做的尤其突出。从绝对数值来看,外汇储备从97年的960亿美元增长了2.7倍达到了目前的3588亿美元;从相对比例来看,香港的外储/GDP比例(123%)已经基本达到全球最高之列,甚至高于新加坡(80%)这样的小型经济体,也高于沙特(88%)这样的外储土豪。按照这个比例来算,相当于中国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即便是压力最大的98年,香港的外汇储备也只消耗了不到15%的外汇储备,现在这些外汇储备是肯定够用了。

  (5)香港积累了打击做空势力的充分经验。1997年打击空头积累了保卫汇率的作战经验,近期一些应对措施其实可以清晰看出当年的一些措施的影子,比如抽紧银行资金提升做空成本等。如果做空大军再次来袭,香港有很多防守和回击的方法:

  第一种是增加空头做空成本。压缩港币供给,提高利率,加收罚款,增加做空成本。在拆息较高时,香港的商业银行在缺少结算资金的情况下,可以在结算日通过流动资金调节机制(LiquidityAdjustment

  Facility)向作为最后贷款人的金管局借入隔夜港元资金。当时,投机性基金用LAF在银行间以低成本借港币做空港币,LAF成为空头做空港币的低成本来源。1997年10月23-24号,金管局对重复使用LAF借港币的商业银行加收高额罚息,力度达到借款额的10倍。这种通过压缩港币供给并设置罚款的方式,使银行间市场利率立刻提高,空头的成本大幅上升。政府同时运用行政手段向托管股票的商业银行和中央结算所施压,督促其严格执行规定,以降低空头的结算便利,令空头回补港元成本增加。

  第二种是依靠大陆做援军。在香港抵御金融风暴的整个过程中,中央政府要求香港的全部中资机构,全力以赴支持香港政府的护盘行动,同时坚决维持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承诺不贬值,减轻了香港维持联系汇率的压力,成为香港战胜金融风暴袭击的坚强后盾,也在情绪上起到了震慑作用。

  第三种是直接干预汇市,爆仓空头。1998年8月,以国际空头索罗斯领导下的量子基金为首,多家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同时向香港汇市、股市和期货市场大举进攻。8月7日,金管局入市。首先在外汇市场上以财政储备买进空头港元沽盘,当日即吸纳近500亿港元,同时将购入的港元重新存入香港银行,压低利率,7日收盘,汇率稳定在7.75,香港政府初战得胜。

  第四种是直接买入成分股,入场托市。1998年8月14日开始,香港政府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干预,买入股票及期指合约托市,并会同香港的中银、获多利、和升等多家券商,大举买入恒指蓝筹成分股,力托恒生指数,截至8月28日(8月恒生期货指数结算日),政府一共耗资1180亿港元入市托盘,将恒生指数由6600点推至7829点,港股790亿港元的日成交量创新高,国际空头亏损离场。

  三、结论:香港的风雨还没完,最坏的时候还没到:1)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资本流向逆转;2)前期资本流入过多,房价等资产价格高估;3)经济基本面差于97年;4)大陆经济负反馈。但这场保卫战香港输不起,联系汇率制不会崩溃,港币最终还会抱紧美元:1)香港除了联汇制别无选择;2)外汇储备充足;3)联系汇率制改进,自我稳定;4)金管局有政策储备;5)房地产市场有安全垫。

  联系人:张瑜(deany-zhang)

  【民生新三板管清友 张媛 伍艳艳 田铭 乔誌东】三板继续走弱,信心的另一端是耐心——新三板流动性跟踪周报

  板块行情:本期新三板依旧低位震荡,做市指数K线一阳四阴,流动性收紧。

  资金需求端:挂牌解禁小幅回落,定增募资环比下降。

  市场策略:三板表现不尽人意,伺机而动为正道。

  1.市场情绪:板块低位震荡,流动性收紧

  成交量:本期新三板依旧低位震荡,做市成交金额与协议成交金额均环比下降。上周新三板成交量为6.88亿股,环比下降25.41%;成交金额为41.05亿元,环比下降27.38%。其中做市转让周成交金额为20.71亿元,环比下降9.21%,协议转让金额为20.34亿元,环比下降39.67%。整体来看,本期新三板依旧低位震荡,做市成交金额与协议成交金额均环比下降,做市指数呈现w型走势。

  换手率:本期新三板换手率震荡下行,板块流动性收紧,上周五新三板换手率为0.27%,其中做市转让换手率为0.22%,协议转让换手率为0.37%,换手率较前一周下降34.15%;分行业来看,本期新三板各行业的换手率整体波动中下行,相对而言公共事业行业本期较为活跃,在周三和周五换手率分别达到0.83%与1.07% 。

  2.挂牌解禁小幅回落,定增募资环比下降

  新挂牌数量:本期新挂牌数量较前一周减少38家。截至2016年1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5545家,本期新增挂牌公司124家,其中做市转让新增25家,协议转让新增99家,新挂牌数量较上一周减少38家。

  周定增统计:本期预计融资金额环比下降14.96%。本期市场上共80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增发数量24.98亿股,预计融资金额为74.23亿元,与上期87.29亿元相比,下降14.96%。从认购方式来看,除爱丽莎以现金+债权方式,明硕股份、德润能源以及英雄互娱以资产方式认购外,其余公司均以现金方式认购。从行业分布来看,软件与服务行业有15个项目,依旧占比最高。

  周解禁数量:本期限售股解禁数量小幅下降。截至2016年1月23日,共有209只限售股解禁,数量达18.62亿股,本期限售股解禁数量环比小幅下降。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5.7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12.71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0.034亿股,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0.14亿股。

  3.市场情绪偏谨慎,央行开启“红包模式”

  (1)宏观经济流动性—市场资金面趋紧,央行频频释放流动性

  公开市场操作:本期央行频频开启“红包模式”,净投放8450亿元。本期央行开启“红包模式”,上周货币投放5550亿元,货币回笼2400亿元,实现净投放3150 亿元,货币投放数量创近半年来新高;央行于19日、21日分别进行了800亿、1100亿的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2.25%,同时重启28天逆回购。受春节前提现需求以及外汇占款净减少等因素影响,本期资金面较为紧张,因而央行密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逆回购叠加SLO与MLF等操作工具,本期央行累计投放资金11400亿元,净投放8450亿元。

  市场利率:银行间资金面趋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上扬。上周五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7天、14天利率分别为2.11%、2.62%、3.66%,较前一周变化了+13、+20、+100BP,本期以来银行间资金面趋紧,利率较前一周有较大幅度的上行;上周五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7天、14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7%、2.92%、3.10%,较前一周变化了+142、+58、+71BP,上行幅度旧较大。本期在企业缴税、春节提现需求提升等因素的作用下,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上扬,根据央行流动性座谈会所释放的信号来看,节前央行仍将通过各种工具投放流动性,满足市场资金需求,稳定市场流动性。从长端利率来看,上周五10年期平均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76%,相较前一周小幅上行。

  (2)资本市场流动性—成交金额三周连降,两融规模持续回落

  A股成交额:今年A股成交金额连续三周下降。本期A股成交金额为26289.02亿元,环比下降6.68%,成交量为1972.59亿股,环比下降10.86%。今年以来A股开门“绿”,尽管本期大盘弱势反弹,但成交金额依旧缩量,连续三周环比下降。

  两融规模:截至1月21日,沪深两融余额达9855.91亿元,规模持续回落。本期两融规模小幅回落,截至1 月2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9855.91亿元,与 2014 年末水平相近,两融资金规模的持续缩小表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

  4.三板表现不尽人意,伺机而动为正道

  本期主板弱势反弹,大盘K线三阳两阴,与前两周新三板与主板同步下跌趋势不同,本期新三板表现差于A股,做市指数仅在周二尾盘快速拉升下上涨0.29%,在周五更是触及1309.68点,创半年以来新低。A股的短暂弱势反弹主要来自于主板个别板块的拉升,利空因素依旧存在,市场整体格局未改,新三板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因而在A股尚未企稳的状况下,新三板短期难有根本性的逆转,需耐心潜伏待战机。在目前市场整体情绪由小心谨慎的交易心态主导情况下,投资者更需聚焦于具有转板潜力的优质企业,伺机而动为正道。

  日报精选

  【民生机械 刘振宇 朱金岩 胡星 李勇鹏】“三产联动”与建筑工业化协同推进十三五产城融合

  一、今日行情

  中信机械指数报6218.82,涨0.79%;

  上证综指报2938.52,涨0.75%;

  深证成指10192.53,涨0.80%;

  创业板指2158.83,涨0.43%;

   二、行业要闻

  1、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纳入统计的90家大型煤企,其产量在行业占比69.4%,但2015年前十一个月,利润只有51.3亿,同比降幅为90.7%。由于煤炭严重供过于求,煤炭价格还在下滑,2015年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90%。

  2、世界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2014年,全球智能电机市场收益约为9.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增至1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4亿元),期间年复合增率达到6.19%。

  3、2015年11月,工程机械行业出口交货值为20.35亿元,同比下降27.54%。1~11月,行业出口交货值256.86亿元,累计同比下滑19.06%。1~11月,工程机械行业产品产量累计同比增速均为负增长。

  4、发那科与思科欲打造“不停工工厂

  5、工程机械:去年下降成定局 今年期待新发展

  6、徐振强:“三产联动”与建筑工业化协同推进十三五产城融合

  7、新项目:3D打印竞速无人机零部件

  8、“智造”飞跃 德力西电气率先打造智能化供应链!

  9、大力培育智能制造 促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

  10、2015中国橡胶机械业十大新闻

  智能化废轮胎粉碎装备达国际水平

  11、工业机器人增速放缓 我国机器人何去何从

   三、公司公告

  1、【正业科技】停牌原因转为重大资产重组并继续停牌。

  2、【北方股份】预计2015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左右;控股子公司阿特拉斯因业绩持续亏损而解散清算。

  3、【富煌钢构】公司以自有资金1个亿在安徽合肥投资设立富煌城市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有利于公司开拓创新转型的全新业务模式,以“金融+投资+建设”的投建一体为发展战略目标,从单一建设工程承包商转向与政府平台合作的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商,从单一建设工程招投标转向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实施投建一体的PPP建设项目,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符合公司发展的长远规划。

  4、【亚威股份】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外投资参与苏州清研汽车创业投资企业,苏州清研主要投资汽车核心零部件及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募资规模3.4亿元;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提供财务补助3200万元,以扩大其生产能力。

  5、【天奇股份】公司以自有资金1077万元向无锡力优医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力优公司35%的股权。公司为自动化装备企业,近几年重点在自动化仓储业务方面进行业务布局与规划,目前已成功进入医药行业自动化仓储领域。此次增资可加大对医药行业自动化装备的深入与研究,通过整合的方式,提高相关业务的协同效应,取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6、【广东鸿图】以自有资金5000万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以通过产业投资拓展公司的业务领域,完善公司产业结构。

  7、【天奇股份】以自有资金与重庆市环卫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九洲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出资6000万,占股份60%。

  8、【浙江鼎立】公司以14,375,000欧元对Magni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Magni 20%股权,Magni是一家意大利家族企业,该家族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机械制造行业。Magni的创始人Riccardo Magni先生拥有40多个本国和国际的发明专利,全面应用于旋转式和固定式智能伸缩臂高位叉装车。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多项创新技术取得显著效果,目前拥有超过150家经销商覆盖全球;公司注销全资子公司杭州鼎冉贸易有限公司。

  截止到25日20:00

  联系人:李勇鹏18910707439

  【民生军工 石山虎 陈龙】俄在研新一代大型运输机,新机群可运输400辆主战坦克国

  一、今日行情

  名称               收盘价       涨跌幅(%)

  国防军工(中信)   8146.19       0.58%

  上证综指           2938.52       0.75%

  深证成指           10192.53      0.80%

  创业板指            2158.83      0.43%

   二、行业要闻

  1、俄在研新一代大型运输机,新机群可运输400辆主战坦克国(腾讯) ;

  2、SpaceX“龙”飞船实现空中悬停 迈出登陆火星关键一步(载人航天工程网);

  三、公司公告

  【ST华锦】关于获得生产航煤批复的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关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80万吨/年加氢异构装置生产3号喷气燃料的批复》[国航鉴(2015)018号]。公司180万吨/年加氢异构装置生产的3号喷气燃料质量符合GB6537-2006规格指标要求。

  【中航重机】2015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左右。

  【中航电测】2015年度业绩预告:盈利:9,585万元—10,89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幅度:10%-25%。

  【长春一东】2015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7%左右。

  【耐威科技】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盈利:约4,800万元-5,2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10%。

  【上海佳豪】关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

  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 :公司于 2016 年 1 月

  25日晚间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事项。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上海佳豪;证券代码:300008)于

  2016 年 1 月 26 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结果后复牌。

  【旋极信息、航天信息】继续停牌。

  联系人:石山虎 18616347066 陈 龙 13331216630

  【民生零售 马科 赵令伊】视觉中国收购全球第二大图库,比尔盖茨创办的Corbis Entertainment

  一、 今日行情

  今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50%,商贸零售指数上涨1.66%,领先1.16个百分点。在中信29个行业分类中,商贸零售行业居第3位。

  二、 公司新闻

  【视觉中国收购全球第二大图库,比尔盖茨创办的Corbis Entertainment】

  【大悦城欲破购物中心收益旧模式 挖掘客流价值】大悦城近期发布了互联网战略方案,将以消费者为核心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与优化平台价值同步的是对购物中心租金收入模式的新思考,未来购物中心是否能通过精准客流变现。

  【远东调整零售策略 太平洋百货大陆仅剩9据点】

  三、 大事提醒

  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浙江东方(600120)、如意集团(000626)、南京新百(600682)、成商集团(600828)。披露重大信息停牌:宏图高科(600122)。

  四、 公司公告

  【东百集团】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议案、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提请批准丰琪投资免于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的议案等。

  【广州友谊】广州友谊集团股份公司发布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有效期的议案、关于第七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提名的议案。

  【香溢融通】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委托贷款业务展期事项的公告。2015年7月24日,香溢投资与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中服投资签署《委托贷款展期合同》,委托贷款展期6个月。2016年1月22日,香溢投资与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中服投资签署《委托贷款展期合同》,约定将委托贷款再展期6个月。

  【三江购物】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2015年度公司新开业门店19家,关闭门店9家,迁址门店2家,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门店164家。公司通过调整供应链不断优化商品品类和价值来保持顾客的高粘度性;通过与京东到家合作挖掘新的顾客,该措施略见成效,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5%,降幅较上年同期5.23%明显放缓。2015年公司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人费支出同比增加;奉化方桥生鲜加工仓储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设备及房屋折旧同比增加,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减少39.28%。

  【中天能源】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500万元-2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28.74万元)相比,将增加74,708.63%到79,927.84%;与上年同期(重大资产重组后备考数据:14,841.80万元)相比,将增加44.86%到54.97%。

  【茂业通信】茂业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资产收购)实施阶段进展公告。茂业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5年5月25日批准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资产收购)方案:公司以支付现金120,000万元的方式购买广东长实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实通信)100%的股权。截至2016年1月25日,公司完成了标的资产过户,向交易对方现金支付了全部交易价款120,000万元。

  【如意集团】连云港如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的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购买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48%的股权,并向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深圳证券交易所需对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复牌。

  联系人:赵令伊 13661003689

  【民生纺服 陈柏儒 梁希】Under Armour、Columbia分别签约新球队

  行情:纺织服装(SW)行业今日上涨1.25%,跑赢沪深300 0.75个百分点;

  涨幅前五分别为:跨境通(002640)10.02%,新民科技(002127)10.00%,棒杰股份(002634)10.00%,美盛文化(002699)9.99%,三房巷(600370)7.86%;

  跌幅前五分别为:众和股份(002070)-4.15%,泰亚股份(002517)-1.70%,乔治白(002687)-1.44%,奥特佳(002239)-1.07%,新野纺织(002087)-0.91%;

  主要公告:

  【柏堡龙(002776)】:发布关于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公告。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23日与钱孟元、钱勇凯在深圳市签署了《收购深圳衡韵时装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人民币壹亿零五百万元收购钱孟元、钱勇凯持有的深圳衡韵时装有限公司100%股权。

  【兴业科技(002674)】: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万元至1,799.29万元,同比下滑85%~100%。

  同时,公司公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公司与晋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鼻涕虫婴儿用品(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人民币20,000万元设立福建省晋融智能装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4,600万元,持股比例23%。

  【梦洁家纺(002397)】:发布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司近日与北京婚礼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签署了《北京婚礼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以及《北京婚礼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为了有效的拓展婚庆市场,强化公司在婚庆产品的优势地位。公司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溢价认购婚礼堂新增注册资本51.2091万元,占新增资后的婚礼堂总股本的5%。

  【鹿港科技(601599)】: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的公告。公司于2016年1月2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江苏鹿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105,820,200 股新股,本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 6 个月内有效。

  【美尔雅(600107)】: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报告期内,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万元到 500 万元,上年同期-746.47 万元。

   要闻:

  1、【Under Armour、Columbia分别签约新球队】:根据《镜报》,Under

  Armour签约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并将与南安普顿签约,此前UA已经是热刺球衣赞助商;近日Columbia也签约曼彻斯特成为该球队138年历史上首家官方户外服装赞助商。

  2、【户外品牌Mountain

  Warehouse或上市】:英国运动及户外用品品牌Mountain Warehouse已经聘请投行Rothschild

  作为上市顾问,拟进行2亿英镑的IPO计划。Mountain

  Warehouse目前在全球有近230间门店。截至2015年8月31日上半财年录得430万英镑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1%,截至2016年1月3日前六周的圣诞假日季该公司收入增长28.6%。

  3、【印度时尚电商Roposo再融资】:据印媒报道,印度时尚社交媒体平台Roposo刚刚结束新一轮的500万美金融资,Roposo在前三轮融资中已经获得了2100万美元。Roposo成立于2014年,它被定位为具有社交属性的时尚搜索平台,消费者可通过该平台个性化搜索热门时尚单品,同时时尚品牌也可以注册官方账号推广宣传。2015年4月推出手机端应用,在四个月之内吸引了1百万用户。

  4、【Tod’s全年盈利超预期】:意大利奢侈品集团Tod‘s

  SpA发布财报,交出了一张完美的财报。而这份财报再次凸显出中国内地市场回温的言论。Tod‘s称,已经开始看到占大中华区超过一半销售的中国内地出现好的初步迹象,加之整个欧洲区都有进步,四季度集团销售同比大增11.4%至2.501亿欧元,超越市场预期。而对比三季度的3.1%以及前九个月的6.2%有显著的提升,不过,香港地区仍旧没有好转。

  联系人:梁希 13819467711

  【民生电子 霍甲 朱辰喆 徐紫薇】公司公告与行业信息

  今日行情

  中信电子元器件指数报4652.78点,上涨1.75%,上证指数报2938.52点,上涨0.75%。

  公司公告

  1.【劲胜精密】:控股股东提议公司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十股转三十股。按新股本摊薄计算,公司2015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0522元,每股净资产为1.0483元。

  2.【苏大维格】: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790.70万元—1027.91万元,同比上升0%~30%。

  3.【长盈精密】:公司控股股东长盈投资解除11500000股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05%,同时质押占公司股本1.66%的无限售流通股。

  4.【福日电子】:公司分别为子公司中诺通讯、福日实业和福日科技提供人民币60000万元、5000万元和1000万元连带责任担保。

  5.【*ST光学】:,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江西凤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总额不超过13890万元,期限三年,利率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

  6.【菲利华】:公司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

  7.【蓝思科技】:公司控股子公司蓝思科技(湘潭)有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连续三年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8.【南大光电】:公司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65.89万元~5094.13万元,同比下降约0%~30%。

  9.【顺络电子】:公司控股股东金倡投资解除公司1220万股股权质押,占股份总数1.65%。

  10.【盈方微】: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舜元投资减持公司股份4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

  11.【和而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40000569.80元向广州互动派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互动派5%股权。

   行业信息

  1.证券日报:长虹系开始重整全球资源,设立PE基金掘进智能家居。

  2.TechWeb:LG

  G5真机曝光,具备虹膜扫描功能,公认将成为下一代生物安全识别组件,比指纹识别优秀。

  3.金融界:海信发布2015电视产业年度报告,中国品牌逆势增长,用户智能电视消费习惯养成,未来运营空间巨大。

  4.新浪: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3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3.06亿户,4G用户总数达3.86225亿户。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我国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89.3M,同比增长89.9%。

  5.网易科技:富士康郑州工厂发生火灾,暂不清楚是否会对部分手机数码产品的供货造成影响。

  6.电力设备信息:我国首套CPR1000锻造波动管研制成功,志着我国核电专用锻造冷却剂管道生产能力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7.虎嗅网: 微软宣布,以后新的CPU只会支持

  Windows 10,不再支持老的系统,现在的英特尔Skylake也在此新政范围中,该新政在业内引发激烈讨论。

  8.cnbeta:传统手表厂商介入,智能手表将成为主流产品。

  【民生环保 陶贻功 王宁】每日动态

  环保部:省级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全部建成。

  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东方园林第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行,将100万份预留股票期权授予公司8名骨干,预留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4.10元。

  升达林业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向大麦理财增资,增资后持有其4.76%股权。

  中山公用拟收购公用工程100%股权,健全环保水务产业链;全资子公司向中山市南镇、新涌口、稔益供水有限公司借款4164万元。

  天翔环境2015年盈利4658-5323万元,同比增长40%-60%。

  中天能源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2.15-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86%-54.97%。

  三维丝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可连续3年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ST秦岭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国祯环保称《中粮生化排污案》最终结果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联系人:陶贻功18610806900

  王宁13716681053

  【民生电新 黄彤 张文鹏 杨睿】公司公告与行业信息日报

  今日行情:

  中信电力设备指数报6177点,上涨1.54%;上证综指报2938点,上涨0.75%。

  公司公告:

  1、【国电南自】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万元到3,500万元。

  2、【阳光电源】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3、【合纵科技】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0.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91%。

  4、【吉电股份】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00万元 -

  12,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3% - 61.92%。

  5、【隆基股份】业绩预告,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0%-80%。

  6、【中来股份】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万元~11,7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4%~14.87%。

  7、【智光电气】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9.42

  万元—12,549.28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150%。

  8、【爱康科技】公司或下属子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新能源汽车运营公司(公司名称待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运营业务;拟投资人民币5000万元设立充电服务公司(名称待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业务。

  9、【思源电气】合资设立上海思源驹电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公司总投资4000万元,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2500万元,最终获得项目公司60%的股份。从事变压器、GIS、电力电缆、开关柜等电力设备的在线监测及带电检修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咨询及服务。拟参股投资上海方融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方融电力”),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2720万元,最终获得方融电力公司25.37%的股份。方融科技是一家面向电力服务行业,提供开放式平台的服务提供商,方融科技立足于用户电力需求侧管理,专注于研发并运营国内领先的“企业电网云服务平台”。

  10、【科泰电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5.99万元—4,385.8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40%。

  11、【中能电气】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明日复牌。

  12、【炬华科技】拟收购纳宇电气100%的股权,纳宇电气为轨道交通、智能楼宇、工矿企业、市政建设、能源、机场港口、石化冶金等工商业领域等提供了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和系统服务,已经是众多优秀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首选品牌。未来,纳宇电气将进一步拓展节能减排及能源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相关业务。

  13、【易事特】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765.81

  万元–31,236.53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 - 80%。

  14、【广州发展】2015年1-12月,公司合并口径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159.7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含光伏及风力发电售电量)150.0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98%和8.18%。

   行业信息:

  1、南网:16年目标,固定资产投资960亿元,售电量79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西电东送电量1797亿千瓦时。综合线损率6.67%。当年电费回收率99.88%。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3.5%以内。预计全网最大负荷需求1.45亿千瓦,同比增长2.4%。预计2016年用电增长缓慢,但增速可望略好于去年。全网电源装机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新增装机2100万千瓦,发电产能过剩问题将进一步突出。

  事件点评

  【民生电子 霍甲朱辰喆】艾华集团收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艾华集团于近日收到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批准并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艾华集团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即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此我们重申艾华的推荐逻辑:1、大概率将切入国际高端手机客户供应链;2、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电表业务即将发酵;3、特种制造外延预期强烈;4、放眼全球日系电容器替代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认为艾华集团作为电子行业预期差极大的次新股,伴随着全球市场对日替代加速,以及世界大客户的新开拓,公司具备10倍成长潜力!预计公司2015-17年净利润分别为2.3、3.33、4.16亿;对应的PE34、23、19X。

  文章来源:民生研究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