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7日 09:03 重庆晚报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渝分析经济形势

  房地产暴利已过去 散户不要自己炒股

  谈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

  “当前7%的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属于回归正常增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过于低迷问题。”在樊纲看来,目前仍然处于继续消化过去10年内两次经济过热后遗症的阶段,一些过热产业的存货及过剩产能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理。

  “软着陆能实现。”谈到此轮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时,樊纲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2004年至2007年期间的宏观政策一直在抑制泡沫;另一方面,2010年我国全球最早“退出”刺激政策,泡沫没有无限扩大。

  樊纲认为,各种产业中的优胜劣汰正在发生,生产力向效率更高的企业集中,会为下一轮经济发展打下好的基础,汽车、机械工业、一般消费品等已经走出产能过剩阴影,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谈楼市

  暴利时代已过去

  至于楼市情况,樊纲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都不大,多数城市收入与房价比例已归于正常区间。

  “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樊纲认为,居民收入与当地房价比例回归正常区间以后,房地产业也进入正常的投资回报。“可能今后你无论是从事房地产业,还是从事金融业,回报其实都差不多。”

  虽然当前楼市泡沫可能不大,但是也要注意风险。樊纲提醒,如果说当前房地产有什么风险,那么就是商业地产。“前几年没有对商业地产进行调控,商业地产也没有遇到限购,于是一个又一个综合体建了起来……”

  谈炒股:散户别自己操刀

  “我自己不炒股。”樊纲说,建议个人也别自己炒股,可以交给机构帮忙投资。

  为何如此建议?樊纲解释,一方面,个人炒股很多时候是打听小道消息,而小道消息对股民来说是非常害人的;另一方面,股市波动非常大。“个人炒股有两大弱势,一是获取信息处于弱势,二是资金量处于弱势。”

  “发达国家个人炒股的也不多。”樊纲说,以美国为例,炒股的个人多是新移民,这部分人想早点融入当地社会,想通过炒股实现捷径。

  樊纲笑称,他之所以不炒股,主要是知道炒股是一件专业的事情。

  谈收入:仍处低收入阶段

  我们的收入现在处于一个什么阶段?樊纲认为,可以通过一个指数来衡量——追赶指数CUI。

  什么是CUI呢?樊纲解释,CUI=某国人均GDP/美国人均GDP。

  樊纲说,CUI高于55%,通常被认为是真正成为了高收入国家(西欧国家这个指数一般在70%左右),如果CUI低于30%这个门坎,则被认为还是一个低收入国家,即使这个国家按世界银行[微博]的标准可能已经成为了高收入国家。

  “按现价计算,中国追赶指数=6700/50000=13.4%。”樊纲说,所以说中国仍是低收入国家。

  谈汇率:人民币“入篮”好处多

  在樊纲看来,最近汇率市场的表现,主要是对过去人民币被过度高估的一个调整。

  樊纲认为,人民币“入篮”以后,对投资理财有好处。货币被别人用得多了,服务业、金融业的机会就比较多。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今后在国际市场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机会可能较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以选择,比如,海外的人民币债券、基金,可能会打包成为一款理财产品,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进入到国内市场。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摄影报道

  经济何时走出低迷?投资房地产要注意啥?散户炒股胜算几何?昨日下午,受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重庆作了题为“聆听不樊 洞见未来”的主题演讲,对当前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