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沪港通之后是深港通 好戏还在后面

2014年11月22日 00:2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谁也不是诸葛亮。

  什么意思?

  就是既然事先没有说准,那么事后也没有必要找补什么,既然做不了事前的诸葛亮,那么事后的诸葛亮其实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沪港通是前所未有的事件。开始的热闹和之后的沉寂都是正常的,除非算命的先生,否则没有人能够预测到股市的下一步。尤其是中国股市的下一步,因为这本身就是非同寻常的市场。

  不过尽管反差极大,但是沪港通毕竟证实了市场不少的判断。

  判断之一是对外资的开放,对A股的需求大于港股的需求。第一天沪港通的沪股配额提前用完而港股配额仅是零头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判断之二是一哄而上可能一哄而散。持续一周的交易,即便是沪股的交易量也呈现由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急剧变化,从100多亿到不到10个亿,让人对于外资进入的持续性产生怀疑。

  判断之三是这是开始不是结束,是适应而不是抗拒,是量变而不是质变。机构资金进入A股,尤其是境外的机构资金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过程,换了你作决策也是如此。

  因此,没有什么可以悲观的。

  投资港股的资金被称为南下的资金,英文叫South bound,简称Sb,投资A股的资金被称之为北上的资金,英文叫做North bound,简称Nb,Nb战胜Sb是不是没什么可奇怪的?

  A股积重难返,上下皆有共识。

  沪港通开通之际,国务院常务会又通过了有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10项政策,尽管回避了降息降准这些最直接有效的举措,但是调整银行存贷比的范围依然是放宽了银行贷款的基础,而其中更有三条与股市直接关联,一条是要求证监会[微博]加快推进注册制的发行改革,一条是明确要取消成长性企业上市持续盈利的限制,还有一条是进行股权众筹的试点。这三条对于A股而言影响一样是深远的,同时也是长期的,更是难以立竿见影的。因为注册制的推进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现在证券法的修改尚没完成人大常委会的立项进程,而取消中小企业不盈利的门槛也需有相关的配套,股权众筹则更是属于创新工具并没有普遍适用性,但是这一切反过来恰恰说明,资本市场要在新常态下发挥作用,改进的空间是相当大的,否则,像阿里巴巴[微博]、京东、百度[微博]腾讯就不可能在国内上市,甚至像万达[微博]这样的传统产业在A股也难以上市。而万达虽然是地产公司,但是从事的是商业地产,更何况目前已经转型文化地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属于国务院新界定的新型消费领域。但是,这样的龙头巨无霸公司最终却只能去香港挂牌,A股投资者只能通过沪港通投资万达,这不是遗憾又是什么呢?有时候,真的是上层建筑在约束经济基础。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究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专家学者从来没有靠谱的说法,水皮[微博]作为中国互联网舆论领袖访问团的成员这几天正在美国访问,弗吉尼亚州政府对于中国的资金热情让人非常震惊,州长麦考金利是民主党竞选委员会的召集人,身为州长在过去三个月中两次访问中国,弗州在上海有办事处,而且州政府更是设有专门面向中国公司的招商局,来自中国山东的泉林纸业公司就是被他们的诚意打动准备在此投资的,投资的金额高达20亿美元,投产后能解决2000人就业,泉林公司是中国纸业中掌握用秸秆造纸的最大的公司,生产工艺环保,产品更环保,但是这样的公司在中国要扩产三年都批不下来,而在弗吉尼亚州两天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泉林的代表告诉我们,除了人力资本外,美国的其他生产要素都比中国便宜,一个成熟的三十年的工业园区,每亩地才2万人民币,这就是美国地方政府的竞争力,泉林纸业在中美的不同境遇值得大家深思。我们这次在美国的走访,无论是传统基金会还是兰德公司,美国的话题都离不开环境保护,他们的担心是环保,中国会不会最终屈从GDP的增速而放弃环保的努力,他们的希盼也是环保,因为他们有能力为中国政府提供解决方案,有利可图。

  政府的手是有形之手,市场的手是无形之手,没有政府的手,沪港通就是个话题而成不了事实,但是,政府的手毕竟只是政府的手,可以开启市场但决定不了市场,市场如何走只有投资者的博弈,沪港通之后是深港通,好戏还在后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