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重创中资地产股 投行对后市看法分歧

2013年03月04日 15:0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国五条重创香港上市中资地产股股价(截止15:04)。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新国五条重创香港上市中资地产股股价(截止15:04)。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新的房地产调控国五条上周五收盘后推出,中资地产股周一大跌并拖累港股A股大盘。投行对此意见分歧,国元证券(香港)首席分析师粱渊[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调控消息淡化前应规避中资地产股。花旗认为,中资地产股价已反映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仍继续看好基本面稳固、有股价催化剂的中资地产股。(香港地产股实时行情)

  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王昕媛[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短期维持中性偏谨慎观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中线龙头地产股的趋势性投资不变。

  野村发表报告,认为有关的政策应该有豁免的空间,但豁免政策出台前,内房股价短期受压,3月仍有调整的空间。

  东航国际金融表示,国务院公布了国五条实施细则长期来看对于内房股属利空消息,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港股投资人谭明磊[微博]则对新浪财经称,现在的明细政策还是不清晰的。内房股(中资地产股)今日领跌港股,只不过是高位趁机调整而已,并不值得市场意外,毕竟内房去年在港股涨幅是最大的。

  以下是投行及港股投资人对国五条对中资地产股影响的详细解读:

  粱渊称,原来也谈过,宏观调控没结束前中资地产股只能做波段。在国五条消息淡化前不应急着抄底地产股,应该先规避。这段时间大盘也会跟随走弱。当然消息淡化后地产股估值还还是有吸引力。预计推出国五条后房价实际还会上升,交易税会被转嫁到买家身上。但交易量将降低对房地产业还是打击。

  粱渊还表示,第二个影响是地产股会拖累大盘走低,A股又拖累港股。恒指已回到22500点,这个支撑不能再跌破。如果国五条消化不够,跌破22500点则还会走出下降通道开始中期调整。

  去年底,粱渊预测上半年恒生指数有可能创出一个年内高点,而年中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差一点,之后又会逐步收复失地。他表示没想到2月就可能已走完上半年行情。

  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王昕媛[微博]表示,国务院17号文内容包括:所得税按差额20%征收、加严限购、加严限贷,增加供给、严禁囤地等方面。 此次政策意在限制投资投机及部分改善性需求,预计需求、销量下降,房价以温和平稳为主,短期维持中性偏谨慎观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中线龙头地产股的趋势性投资不变。

  王昕媛称,预期政策推行将令二手房市场成交萎缩,更多的买家将会转向新建住宅市场。由于政策执行日期未公布,预计近期买卖方则可能赶在新政正式实施之前签订协议,或出现成交高峰。而对交易成本更低的一手房市场成交或有正面影响。

  对房价的影响,王昕媛预计新政下的销量回落会滞后传导到房价上,房价以温和平稳为主,但考虑到税负可以转嫁给买家,以及一些刚性需求转移至一手房市场,房价难以出现明显回落。对开发商而言,新政策下开发商观望情绪预计上升,将对小开发商构成抑制作用,对龙头企业而言,反而有利于其市场份额的提升。

  王昕媛最后表示,本次政策严格实施,将带动销量回落、价格平稳,使得后续政策的压力、市场预期得到释放。对地产股而言,短线虽然会拖累走势表现,但是中期而言,调整更有利于龙头地产股的趋势性投资。对大市而言,地产调控的基调持续,加上未来各地政府以及银行新则的出台以及执行,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对相关板块有负面影响。

  港股投资人谭明磊[微博]称,有传媒引述上海市政协领导指,各地方政府在三月底、四月前后出台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细化政策。也就是现在的明细政策还是不清晰的。而现阶段的政策只是为了稳定楼价继续上升,并不是要把房地产市场压死。内房股(中资地产股)今日领跌港股,只不过是高位趁机调整而已,并不值得市场意外,毕竟内房去年在港股涨幅是最大的。

  谭明磊还表示,消息称万科拟发行美元债,周二起亚洲、欧洲路演。消息透露,万科计划透过海外子公司发行美元计价证券,已聘请汇丰、德银、星展、中银香港、摩通及瑞银为联席帐簿管理人,负责筹备路演及发债事宜。

  此外国际投行也纷纷发表对中资地产股的看法,花旗发表报告指,内地最新的楼市措施不算严苛,尤其是所谓的二套房徵税20%,只是重申现有政策,并指欣赏是次政策并非“一刀切”,而是将更多决策权及责任下放予地方政府和银行,此举应可令个别城市过热的楼市降温,而保护楼市健康的城市。该行预计,中央在两会后不会出台更多楼市政策,而未来2个月地方政府及银行将有更多措施推出。

  短期而言,花旗预测二手市场供应将减少,并令买家转向一手市场,直至当地的限购及按揭政策落实;实物市场短期将现观望情绪,但并非寂静,维持今年续为楼市整合年的看法,且情况不会差过去年。该行料今年内地楼市销售将按年增10-12%,当中均价升5-7%、交投量增5%;二线城市应会跑赢,但对三四线城市看法审慎,因其经济仍处于复苏,且受按揭收紧的影响最大,因此类市场做按揭的买家最多。

  花旗认为,内房股的股价已反映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是次政策内容不如市场预测的严苛,但可促使发展商合理定价,并对土地市场可谨慎,该行认为均属正面,且多数地产商财务状况仍强劲。花旗续看好基本面稳固、有股价催化剂的内房股,包括润地(01109-HK)、万科、世房(00813-HK)、远地(03377-HK)及融创(01918-HK)。

  野村发表报告,指国务院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将令楼市成交量轻微下跌,且在第二和第三季横行,主要由刚性需求带动,但该行认为有关的政策应该有豁免的空间,但豁免政策出台前,内房股价短期受压,3月仍有调整的空间。

  报告续称,尽管多数投资者或认为政策忧虑已消除,但该行认为,执行方面仍存在部分政策不确定性,或带来显着影响。野村预测,板块股价短期将有压力,直至地方政府及银行进一步公布自订政策;内房股目前估值较资产净值折让27%,并不太吸引。

  野村指,第二套房的首付增加,会影响居民换楼需求,有关需求属刚性需求中的一种;另外,目前47个有楼市限购的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限购可以部份豁免,但现有关的28个城市出台更多限购措施,将影响销售,中海外(00688-HK),保利置业(00119-HK),润地(01109-HK),以及世房(00813-HK)都在其中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同时出售第二套房需缴20%资产增值税的政策,在资产价值升至10-200%的情况下,将较现有交易价值徵税1-3%,多缴0-11.3%税款,增加换房升级的用家买房负担。

  东航国际金融表示,国务院公布了国五条实施细则,征收20%的资本增值税,短期来看,利好于新房的销售,二手市场将被冰冻,长期来看对于内房股属利空消息,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AMTD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微博]也预计,相关政策对内房股仅会带来短暂影响,不过,考虑到两会期间政策方面较为敏感,建议投资者近两日保持观望。总体而言,邓声兴认为,内地开发商去年销售成绩理想,股份基本面仍好。

  深圳市摩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斌认为,国五条强征二手房20%个税,对拥有房产的中产阶级是一个不利的事件,持续上涨10年的房价彻底逆转,刚需客放弃二手房转向新房,正好配合城镇化的新国策。国五条影响深远,首先房价走低;其次有利股市,炒楼资金退出楼市进入股市,流动性大幅增加,中资地产股走低为主,环保节能将成为今年主流板块。(晓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NBA-科比34分湖人胜 林书豪21+9火箭胜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考研占座出恶毒标语:再占断子绝孙(图)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金岩石:开征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降吗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