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天纳:是否丁蟹带来了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1:35  新浪财经微博
资料图片:郑少秋在《大时代》中饰演的丁蟹资料图片:郑少秋在《大时代》中饰演的丁蟹

  新浪财经讯 温天纳在经济通发文称,最近“秋官”的新剧预告在电视台播放,同一时刻,欧洲、内地和美国经济突然风云色变,股市暴跌。他认为“秋官效应”(编者按,秋官现象又称丁蟹现象)是属于“自我应验预言”的一种,由于部分投资者相信这特殊股坛现象,深怕相关效应必定灵验,导致他们手中的证券投资将会下挫。于是,部分投资者便进行非理性的减仓,引致证券市场出现暴跌的情况。

  以下是温天纳原文:

  最近“秋官”的新剧预告在电视台播放,同一时刻,欧洲、内地和美国经济突然风云色变,股市再度爆挫。伴随着“秋官”的到访,小股灾也迫不及待地杀至。

  两年前,笔者谈过“秋官”现象,这次也想再谈谈。其实,人是非常奇怪的生物,意识形态极之容易受到周边事物的影响。在金融学上,有一种理论被称为“自我应验预言”,就是当大家都认为某些事情会发生,事情最终也会朝那个方向发展。

  笔者在香港长大,电视节目是笔者年幼时社会上的最佳娱乐,郑少秋(别号“秋官”)作为70年代香港最受欢迎的男演员,更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

  不过,在证券市场中,“秋官”的出现却令人闻风丧胆。事缘在1992年10月,香港播放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大时代》,他扮演的角色名为“丁蟹”,丁氏经常在证券市场的熊市中借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播映期间,碰巧港股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自此,“秋官效应”(又称为“丁蟹效应”)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

  每当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集播放时,市场几乎也会显著下挫。这情况实在难以解释,如果我们从金融角度去分析,这顶多是巧合中的巧合。不过,市场中,还是有不少人认为的确有“秋官效应”,欧美投资银行在数年前更特别撰写研究报告分析,导致“秋官效应”显然成为国际金融新闻。

  笔者统计过郑少秋自1992年开始至近期主演的电视剧(无论是否回放)或亮相的节目,如:《大时代》、《笑看风云》、《香帅传奇》、《男人四十一头家》、《天地男儿》、《新上海滩》、《江湖奇侠传》、《神剑万里追》、《世纪之战》、《非常外父》、《血荐轩辕》、《楚汉骄雄》、《御用闲人》、《潮爆大状》、《谜》、《香港传奇-荣归》、《一掷千金》、《天之骄子》、《桌球天王》、《望父成龙》、《书剑恩仇录》及《神医大道公》,股市下跌无一幸免。更甚的是连郑少秋亮相的慈善节目、广告、娱乐节目,也产生了同样的巧合效果。

  笔者认为“秋官效应”是属于“自我应验预言”的一种,由于部分投资者相信这特殊股坛现象,深怕相关效应必定灵验,导致他们手中的证券投资将会下挫。于是,部分投资者便进行非理性的减仓,引致证券市场出现暴跌的情况。

  由于不少人认为“秋官效应”确有其事,或许也就有一些用心不良的投机份子利用市场弱点,在相关期间中以“秋官效应”作为引爆点而人为推倒大市。从科学分析,当今社会财经理论并无有客观的证据显示“秋官效应”能左右到主流投资者界的投资选择或偏好。

  不过,由于在某程度上“秋官效应”已经成为“自我应验预言”,人们也无法以科学数据来否定它。从理性角度分析,郑少秋是香港一位资深演员,虽已经不再是青春偶像,但是还是有叫座力。他的剧集播放之时,每每是经济的顶峰,风险自然较高。

  另外,若干郑少秋主演之剧集播放的时候也巧合碰上周边投资因素转坏。如97年底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底科网股狂潮爆破,2007年中美国次按危机等,加上不少剧集也是在成交额较淡的时刻播放,市场较容易受少许因素就大幅波动,众多的巧合就造就了“秋官效应”这奇特的异象。这次欧洲、美国和内地风云色变,恰巧地也加强了“秋官效应”的股市跌势。

  温天纳简介: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中国高校联金融协会创会副主席、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成员、招商证券(微博)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及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荣誉讲座教授及交银国际创始董事总经理。在过去17年里,曾担任跨国金融机构要职,在内地和香港多次获得券商和投行界的奖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