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文山:日本经济复苏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49  证券时报

  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期前,市场普遍估计港股昨日会以闷局收场,但没料到在缺乏利好消息下竟然成功突破21500点,收市报21537点,涨297点或1.4%。我们预计大市在21000点水平会有支持,后市要视美国今天公布的就业数据及内地股市的表现。

  日本央行2 月份的经济报告指出,对消费市场的乐观程度有所减弱,这与其在1 月份的报告中预计消费支出会继续增加大相径庭。日本经济复苏的持久性看来存疑,而政府已经搞到一身债。根据日本财务部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日本政府的流通债券及借款总额达871.51 万亿日元。财赤占GDP水平也逼近双位数。如果今年再扩大刺激方案,极易搞到覆水难收的地步。

  由此看来,日本经济复苏实在是困难重重。经济虽于去年第一季度见底反弹,但不排除再次向下的可能。如果说日本政府认为日元升值是限制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那么回顾日本自八十年代至今,表面上看随着日元一路升值,总体经济增长的确愈见乏力。不过细看每个时段,日元升值却并非每次都导致经济衰退。反过来说,即使日元贬值,经济也不见得可以获得增长。因此,政府不该只顾从经济问题着手,却忽略社会问题。比如低生育率导致社会逐渐老龄化、企业文化和制度守旧、对外藉人才在当地生活限制过多等。看来这也是日本难以摆脱困境的原因之一。

  我们为何花时间讨论日本经济呢?我们认为日本为中国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参考例子。我们从日本的经验中吸取了若干教训:经济体系不可长期依赖政府补贴,以待市场经济于某一日复苏过来;政府应具远见,并为长远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而非追求短期的经济增长;政府的角色在于处理最基本的经济或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或需要长时间方能解决。

  中国与日本现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并面对着不同的问题。中国需要解决的长远问题包括:改善社会贫富悬殊、增加社会福利、刺激内部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以及严格控制房地产价格泡沫等。 (交银国际 黄文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