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因素亮眼 全球市场二季度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45  证券时报

  MSCI世界指数过去一年来涨势强劲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去年落后的欧美股市在今年第一季度整体表现领先,而多数亚洲地区股市却有些黯然失色。不过,在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亚洲股市展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MSCI亚太指数上涨1%,创下近11周以来的新高。在向好数据的推动下,昨日美股开盘后不久也急速上涨80个点。

  中日制造业持续改善

  昨日,多项经济数据再次证明亚洲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其中,中国强劲的经济数据有效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1%,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而日本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商短观信心指数上升至负14,表明日本大型制造商对日本经济开始恢复信心,至此,日本企业信心也连续4个季度改善,显示日本经济正在逐步复苏。调查同时显示,2010财年,全产业设备投资将比上财年减少3.9%,与上年同期调查数据相比降幅均明显缩小,这说明企业设备投资已出现停止下滑迹象。

  韩国知识经济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3月份出口年率上升35.1%,高于市场预期,缓解了市场对韩国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的疑虑。而韩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3%,低于市场预期,使市场普遍预期韩国央行将在未来数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新任行长金仲秀昨日也表示,韩国央行将努力实现稳定通胀的目标。

  中国、日本和韩国经济加速回暖增加了投资者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推动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喜迎4月开门红。日经225指数收报11244点,上涨1.39%,再创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韩国股市综合指数收报1719.1点,上涨1.5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537点,上涨1.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报2943点,上涨1.9%。

  新兴市场仍值得期待

  今年第一季度,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但印尼股市还是延续去年的领涨势头,其涨幅高居一季度全球各主要股市之首。昨日,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大涨1.9%,逼近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印尼股市,昨日泰国股市也涨至近22个月以来的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印尼和泰国的通胀压力相对温和,经济也持续向好,两国股市还会继续走高。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墨比乌斯表示,相对于“金砖四国”股市,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上涨空间更为巨大。

  不过,伴随着经济强劲复苏,新兴市场国家的退出压力也迎面而来。数据显示,3月份汇丰印度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58.5下降至57.8,但该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高于50,使印度央行再次加息压力增加。有分析人士预计,到明年年中印度央行将加息175个基点。

  欧洲制造业表现出色

  亚洲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而多项来自欧洲的经济数据也表现出色。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Economics昨日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2月的54.2上升至56.6,欧元区制造业正以近40个月以来的最快速度扩张。而有数据显示,英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至57.2,为自199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昨日,欧洲股市高开高走,三大指数盘中涨幅均在1%左右。花旗银行悉尼分行经济学家布伦南表示,欧美乃至全球经济正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有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国强劲的制造业数据十分鼓舞人心,许多欧美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