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利好整条产业链 四类上市公司受益

  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多家上市公司均受益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刘玉凤

  1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就三网融合方案进行研究。这无疑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三网融合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将受益。研究人士普遍认为,内容提供商将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由于国内内容提供商中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因此有可能出现资金集中追捧的现象。

  银河证券研究员许耀文对记者表示,三网融合将使内容服务市场从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内容服务商将成为市场主导。这一转变将对电广传媒、中视传媒等公司形成实质性的利好。此外,新浪、腾讯等互联网类上市公司虽然因为三网融合而被打破目前视频市场的垄断地位,但由于这类门户网站在此前的市场化运作中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内容制作力量,因此将在内容提供上获得收益。

  申银万国研究员万建军于研究报告中肯定了许耀文的观点。他认为,长期看,有线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条件和运营能力接近,关键在于谁能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内容节目或服务应用。2009年美国最大有线运营商COMCAST收购美国最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NBC(内容提供商)恰是一个佐证。在运营商对优质内容节目的争夺中,内容产业的版权收入有望大幅提升。

  此外,许耀文认为,三网融合将为上游设备提供商带来收益。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有线用户1.6亿,尚有1亿有线用户并未数字化整转,不考虑有线用户增长,机顶盒开支约350亿;而尚未双向网络改造用户接近1.5亿,未来网络改造成本接近600亿,根据整转截止时点2015年,每年资本开支约200亿,可能利好上游机顶盒设备供应商和网络改造设备供应商。同洲电子作为国内机顶盒设备龙头无疑将从中受益。同时,作为光纤通讯设备提供商的中兴通讯、中天科技、鑫茂科技、烽火通信等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分得蛋糕。

  研究人员还认为,三网融合还将迫使广电运营商加快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更市场化运作。如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等公司将从中受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