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日两消息 高盛减持工行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4:13  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高盛考虑减持工行部分股权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早市导航》

  每经记者 胡俊华 肖艳发自上海、成都

  高盛是否会减持工行股权已经成为一大谜团。昨日,市场先后传出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高盛集团将减持部分工行股权并套现至少10亿美元。但昨日晚些时候,市场又传出声音称,高盛不会立刻减持工行股权。

  高盛欲套现10亿美元还债?

  高盛集团目前持有工行164.76亿股H股,持股比例占4.9%。高盛集团的最初投资额为26亿美元,持股成本约为每股1.1港元;其中一半的解禁期为今年4月28日,剩余一半为10月20日。

  昨日早些时候,有报道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称,高盛与工行从去年底就开始围绕出售股权事宜展开谈判,高盛集团可能会出售所持工行股权的15%~20%,至少套现1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高盛减持消息属实,动机是为了偿还美国政府的救助款项。去年9月,高盛转型为一家商业银行,改制后的高盛获得美国政府约100亿美元的注资。有消息称,高盛希望尽快偿还美国政府的援助资金,以避免政府干预公司事事务,如员工奖金和薪酬等事宜。

  但昨日晚些时候,又有报道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工行将会于今日发布公告,高盛集团不会立刻减持工行股份。目前两家公司正在讨论这一公告的具体细节。

  双方暂未回应传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谢泰峰,但谢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截至昨日发稿,记者的采访传真也未能得到答复。而高盛驻香港的发言人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据其所了解的情况,昨日高盛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减持工行股权。付立春表示,虽然高盛继续持有工行股权是最好的选择,但对高盛来说,由于目前受金融危机冲击,可谓现金为王,加上不愿意美国政府像对待AIG公司一样对高盛事务干预过多,因此减持的冲动会更大些。

  高盛减持工行还可能面临着上周刚发布的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的考验。该办法规定,无论通过协议还是大宗交易方式,对外转让上市金融企业国有股份和金融企业对外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份都必须遵照市价执行。该《办法》将自5月1日起施行。

    相关专题:

    中资银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