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关注富通分拆新方案 正反势力发生微妙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0: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比利时政府和法国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为推动富通集团(Fortis)资产出售协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再次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法国巴黎银行做出了部分让步,这让此前以弱票差被否的收购事件变得更加微妙。

  作为富通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在富通投资事项上损失重大、坚决反对原先收购方案的中国平安(601318)对此表示沉默。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注意到了这个事情”,但他不愿对此发表看法。

  上周五,富通集团股价大涨约13%,报收0.96欧元。法国巴黎银行的股价当天则下跌了5.4%,收于每股21.735欧元。

  可查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平安分别以二级市场买入、参与配售等方式,共计持有富通集团1.21亿股,合计成本为238.74亿元。

  收购方案重新修订

  经过连夜的高级别谈判,比利时政府、法国巴黎银行以及富通集团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就富通银行资本重组协议达成共识。比利时政府随后发表声明说,法国巴黎银行仍将收购富通银行75%的股权。此外,富通银行将在法国巴黎银行融资担保下,出价13.75亿欧元从富通集团手中买入富通比利时保险公司25%的股份。

  根据此前的协议,富通银行将购买保险公司10%的股份,但该计划未能获得股东投票通过。富通银行过去是上市公司富通集团的银行业务部门,目前为比利时政府所有。

  本次协议修订将允许富通集团作为保险公司继续运作,并剥离大量不良资产。据估算,通过这一权益变动,富通集团对“有毒资产池”的最大风险敞口将从10亿欧元降至7.6亿欧元。其向比利时政府支付的利息也从20亿欧元降低到7.4亿欧元,向法国巴黎银行支付的利息从2.9亿欧元降低到2亿欧元。

  对于法国巴黎银行而言,通过收购富通银行,其可以将吸储业务扩展到比利时和卢森堡,从而成为欧洲最大的商业银行。作为增加持有富通比利时保险公司权益的交换,比利时政府将对富通银行所持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损失提供最高达15亿欧元的担保,并允许富通银行在未来3年内发行高达20亿欧元的股票,并由比利时政府承销。富通集团还将保留拥有其对法国巴黎银行持有的股权收益。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同意偿付富通银行收购巴黎银行的股份,并以当时每股68欧元的股价进行偿付。

  此外,富通比利时保险公司与富通银行还将签署有效期到2020年的分销合作协议。这使法国巴黎银行和富通集团在汽车和住房保险领域的合作可能性增加。 

  正反势力发生微妙变局

  据悉,富通集团计划于4月尽快在荷兰乌得勒支和布鲁塞尔就最新协议举行股东投票大会。

  富通集团总裁约瑟夫·德梅在推出新协议后对新闻界表示,再次修改的协议条款优于上一个版本,因此获得股东通过的可能性较大。法国巴黎银行总经理博杜安·普罗也对该协议闯关富通股东大会显得很有信心。 

  此次修订意在赢得部分对此前协议不满的股东的支持。市场人士称,新方案对富通集团中小股东有分化作用,从而对富通集团股权转让带来新的变数。

  今年2月11日,比利时富通集团股东大会上关于出售资产的新议案遭到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过半股东的反对。当时正反势力可谓旗鼓相当:49.74%的股东投了赞成票,但是50.26%的股东投了反对票。

  对于新修订的方案,根据有关报道,2300名富通银行小股东的代理律师Mischael Modrikamen已表示:“相比于之前的交易方案,此次的协议仍然无法给予股东赞同的理由,双方最新所达成的方案确实有一些小调整,但这仅仅有利于法国巴黎银行,而非富通银行。”目前,这些小股东共持有富通银行0.6%的股权。

  而握有富通银行1%股权的荷兰VEB集团明确表示,将支持最新达成的协议。

  寻求政府帮助?

  除了资本市场上的角斗,这场交易的公平性和合法性,还成为近期国际金融交易的焦点。

  之前有报道称,为了从富通集团获得投资损失的赔偿,中国平安已经寻求中国政府的帮助,而商务部和保监会都对此事件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在前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称, “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并提供指导”,“要进一步做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工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