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可能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1:33  新浪财经

  据知情人士透露, 中国银行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竞购美国国际集团(AIG)热门的亚洲寿险业务的首选。分析师估计该部门价值约200亿美元。

  美国保险巨头资产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中国银行正与金融咨询机构及中国决策层积极讨论参与竞购该行业的好处。

  中国银行的竞购兴趣出人意料,突显出中国政府有意再次考虑对海外金融资产进行有选择的投资,尽管近年中国对海外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一系列投资损失惨痛。

  交易撮合者表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热切希望支持一家内地竞购者参与拍卖,而中国银行已经超越了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China Life),成为可能性最大的候选者。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现在北京的想法是,中国银行在管理海外资产方面比中国人寿准备更加充分,中国人寿在海外的经验更加有限。”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北京希望支持一家机构,但一切尚无定论。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形势,中国政府可能还是会得出结论认为竞购风险过大。”

  据知情人士称,AIG上月向一批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的潜在竞购者递送了一份销售备忘录。第一轮投标定于本月末提交。

  AIA被视作AIG王冠上的一颗珍宝,在13个亚洲国家拥有2000万保险客户,雇佣了20万名固定代理人,去年的总营运利润达到约20亿美元。

  偿还600亿美元5年期政府贷款的需要,促使AIG对AIA进行拍卖。AIG去年濒临破产,不得不接受美国政府两次纾困。目前美国政府拥有这家陷入困境的保险公司80%的股权。

  英国《金融时报》上月曾经报道,潜在竞购者包括:总部位于英国的汇丰银行(HSBC)、英国保险集团保诚保险(Prudential)、以及美国的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北美最大保险集团之一的宏利金融集团(ManuLife Financial)和德国的安联集团(Allianz)也已索取相关信息。

  知情人士表示,AIG邀请有兴趣的机构竞购AIA 49%的股权,但称其也会愿意考虑对整个公司的收购要约。

  AIA的规模也有可能迫使潜在买家组成财团,然后在内部分割资产。这意味着随着拍卖的进行,竞购者的名单可能会发生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