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确认接到RBS减持通知 战略投资者套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中资银行股正成为外资机构的提款机。2005年到2006年入股中国银行业的外资机构,纷纷套现离场。

  这些当时被称为长期战略投资者的机构,为何纷纷选择此时离场?接盘者又是何人?外资的离场对中国银行业有何影响?

  战略投资者套现潮

  2009年新年伊始,中资银行接到的第一个新年礼物,是外资银行的抛售通知。

  2008年12月31日,境外战略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的股份解禁日。瑞银集团当日即悉数抛出其持有的全部34亿股中国银行H股,瑞银集团从中国银行全身而退。

  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56亿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H股,持股比例从原来的19.1%下降至16.6%。

  1月8日,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中国银行已接到其第一大外资法人股东、战略投资者RBS CHINA投资公司的通知,要减持部分中国银行的股份。

  王兆文透露,这份通知表明,减持者主要是通过RBS CHINA投资公司持有部分中国银行股份的5家小股东,但他没有说明是哪家股东。

  RBS CHINA是6家外资机构专门为入股中国银行而设立的法人机构,前者于2005年8月耗资30.48亿美元购买了中行209亿H股,占中行发行前总股本的8.48%。RBS(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是RBS CHINA的实际控制人,持股51.60%;李嘉诚基金会的附属公司Magnitico占股24.20%;美林证券的关联公司Temmurgal HoldingCo AB持股9%; 对冲基金D.E. Shaw成员公司持股5.50%;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 Cyprus Principal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5.50%;全球最大对冲基金集团之一的Och-Ziff集团成员OZ Sculptor limited持股4.20%。

  记者从香港券商处得知,李嘉诚基金会所持的20亿股中国银行H股已于8日开始配售,售价为每股1.98~2.03港元,由美林负责。

  对于市场一直关注的RBS CHINA的控股股东RBS集团是否会出售中行股份,王兆文表示,RBS集团持有的这部分,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因为他们正在对集团的战略进行重检,需要在重检以后根据其财务情况和业务发展情况再做出决定。

  王兆文称,中国银行与RBS集团就减持的问题从半个月前开始沟通,沟通了好几次,但是目前RBS集团自己持有的这部分是否减持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一般会在减持前半个月或一个月通知中行。至于其他外资股东,例如淡马锡,亚洲发展银行,目前还没有接到他们要减持的通知。

  建设银行有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并未收到美国银行要进一步减持建行股份的任何通知,也未收到其他股东,包括淡马锡、富登金融要减持建行的通知。“如果对方要减持会提前很长时间与建行讨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港股连跌 中行认购证街货量激增

    李嘉诚基金会1月7日减持中行20亿股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成风 李嘉诚抛中行不打招呼

    苏格兰皇家银行拟抛售中行

    银行业:外资减持银行股基于财务因素

    工行行长表示未接获任何外资股东减持消息

    勿需对外资策略股东减持过分恐慌

    人民日报:坦然面对外资减持

    建行再回应:减持主要缘于外资机构财务危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