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明哲:维持去年盈利面临较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天,平安业绩发布会在香港及上海同步举行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本报讯 昨天,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2318.HK)业绩发布会以视像连线方式在香港及上海同步举行。董事长马明哲在上海表示,对下半年资本市场环境保持谨慎,要维持去年盈利有较大挑战。

  投资收益减少 整体盈利微降

  马明哲表示,2008年上半年,全球面临严峻经济形势,国内更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在困难的外部环境下,公司各项核心业务取得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受A股市场调整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减少,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但长远而言,公司基本面稳健。

  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税后纯利9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2.1%,内涵价值按年跌13.5%。瑞信表示, 虽然经营环境困难, 但中国平安上半年取得的成绩理想,高于该行预测的75亿元。摩根大通也表示,其业绩高于该行预期。高盛则表示,其盈利低于该行预期的122亿元,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下降,次季按季下跌84%,令纯利按季倒退66%。内含价值按半年计下跌14%,主要因为按市价入账损失,但高盛认为,其核心保险业务仍表现强健。

  展望未来,马明哲表示,虽然公司核心业务增长明显,但他对下半年资本市场还是比较谨慎,要达到去年的利润水平有很大挑战。公司将加大核心业务的发展,继续坚持调整投资资产结构,增加固定投资收益,努力争取较好业绩。

  多家投行均下调了中国平安未来的盈利预期及目标价。高盛维持其“中性”评级,H股目标价由71.9港元下调至62港元;A股目标价由73元削减至63.4元,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27%及16%,分别至2元至2.56元。摩根大通则其评级由“中性”调高至“增持”,但H股目标价则由73.5港元下调至61.9港元。同时下调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18.6%及6.3%。

  继续增加固定收益投资

  上半年股市大幅下跌,对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投资收入亦较去年同期下降77.0%。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业务执行官陈德贤表示,他对下半年市场维持谨慎态度。在投资方面,将维持上半年增加固定收益投资比例的政策。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子欣则认为,上半年股市的确对投资收益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样的影响不会一直持续。他说,“A股不可能每年都会像今年上半年那样跌3000点。在经历了最艰苦的一段后,市场总会回稳。”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平安投资欧洲富通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问题,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表示,受累于全球金融市场调整,公司投资富通资产的股权产生浮亏,也已经在半年报的资产负债表中得到充分反映。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他相信,富通股价短期波动不会影响公司未来利润增长,而且未来双方还会在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相信之后会带来协同效应。他透露,目前公司仍在按部就班向中国监管部门递送此项交易的相关材料,等候最终的批准。

  暂时没有回购股份计划

  日前,证监会提出了一些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的措施。对此,马明哲表示,会研究相关政策,但公司暂时没有回购股份的计划,他个人也没有增持或减持中国平安的股份。

  在被问及未来集团是否需要向旗下子公司注资及是否有融资需求时,马明哲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进一步融资的计划。他说,各个子公司资本充足率和偿付能力都是足够的。未来如果有需要,集团将会向子公司注资。短期内,集团有足够的资本满足子公司业务增长对资本的需求。

  中国平安A股周一收报40.01元,跌4.35%;H股下跌1.84%,收于48港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