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洋:恒指短期料在30000点至31500之间上落

中国金洋:恒指短期料在30000点至31500之间上落
2018年05月25日 09:31 新浪港股

  中国金洋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 郭家耀 CFA

  港股走势及分析

  特朗普取消“特金峰会”,道指一度挫280点,其后回稳,收市仅跌75点。美国劳工部公布,截至5月19日止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3.4万人,按周增加1.1万人,逊预期。恒指短期料在30000点至31500之间上落。

  行业分析

  中国宣布自7月1日起下调汽车及汽车零件进口关税,汽车进口关税由最高25%降至15%,减幅达四成;零件进口关税则划一下调至6%。目前中国汽车进口税率介乎3%至25%,逾七成车型的税率为25%,其余普遍为12%至20%,实施减税后,税率原为25%及20%的将降至15%,减幅分别为四成及两成半,其余税率维持不变,即平均税率由21.5%下调至13.8%。至于汽车零件,进口税率原本介乎6%至25%,未来将划一削至6%,相当于平均税率由10.2%减至6%,减幅达四成六。

  国务院解释,大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扩大进口,推动汽车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亦有助产业加强竞争,调整结构及转型。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的开放,有利于在竞争和合作中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也有利于降低产品和服务价格。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尽快放开对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根据发改委新的时间表,中国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中国政府新政推出意义在于让外方有寻求更大利益空间的可能性。股权比例开放不是一边倒地单纯减少中方股比,比如说对于一些强势的中国车企集团,在新能源的国家政策扶持、产业配套和双积分等背景下,这些出色的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在合作中增大占股比例和话语权。目前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智慧网联等领域相对于外国企业有自身的优势。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在2017年全球前五大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国中,增长速度最快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约55.6万辆,同比增长69%,均远远超过其他四个国家。汽车股来说进入汰弱留强局面,以配合国策的新能源汽车具优势和较大的话语权,以新能源汽车企业跑赢其他的汽车股。是次减税将有利进口豪华汽车的销售,相关分销商可受惠。目前进口车只占国内汽车销售约5%,今次减税不会改变内地汽车市场格局,合营车厂仍有一定成本优势。

  (笔者为证监会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户没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李双双

中国金洋 恒指 上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