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6日18:04 新浪港股

  阿特斯太阳能     Q2 出货量超指引,Q3 毛利率预计承压

  投资要点 

  二季度环比改善源于一次性拨回,业绩同比下降。公司 2017 年二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 692 百万美元,同比下降 14.1%,环比上升 2.3%;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 38 百万美元, 同比下降 5.4%,环比扭亏为盈;实现季度 EPS 为 0.66 美元。公司 2 季度综合毛利率为 24.2%,但若刨除两笔一次性 AD/CVD 拨回,业务毛利率为 15.9%,环比上升 2.4 个百 分点,同比下降 1.3 个百分点。公司营业收入超出此前指引,主要是由于组件出货量超 预期,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出货量增加,而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组件价格下降幅度较 大,部分被组件出货量增加所抵消;经营净利润和净利润环比大幅度扭亏主要是由于 两笔一次性的 AD/CVD 拨回。

  Q2组件出货量超指引,预计 Q3 出货平稳,毛利率承压。受益于国内二季度抢装,公 司组件出货量超出此前管理层指引(1,530-1,580MW),达到 1,745MW,其中对外出货 量(确认销售收入)为 1,638MW。公司预计 Q3 出货量在 1,500-1,700MW 之间,其中 包括大约 86MW 用于自身项目开发。组件价格方面,进入 2017 年以来,单晶价格持续 坚挺,直至 6 月才开始出现降价,而多晶组件价格在二季度基本持平并与 6 月份开始 持续上扬,因此我们预计公司组件销售价格 3 季度预计平均高于 2 季度;但由于上游 多晶硅、硅片等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较大,组件企业三季度的毛利率预计将承受压力。 

  持续各条生产线扩充产能。公司预计今年年末将硅铸锭产能从目前 400MW 提升至 1,100MW,将硅片产能从目前 2GW 提升至 4GW,将电池片产能从目前 4,490MW 提升 至 4,700MW,将组件产能从目前 6,970MW 提升至 7,190MW。 

  我们的观点:阿特斯太阳能(CSIQ.US)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且在全球具 有大量光伏电站资源,受益于中国和印度光伏市场的持续增长,公司组件出货量持续 提升,但组件销售毛利率持续走低,且三季度预计继续承压。根据市场一致预期,公 司 2017 年预测 EPS 每股 0.51 美元,目前 P/E 约为 33 倍,建议投资者一般关注。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