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09:59 新浪财经

  美股隔晚稍稍造好,据参议院情报历委员会发布的公开声明显示,科米在听証会上,将提到总统特朗普将要求停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Michael Flynn之调查,市场预期相关情况对特朗普影响不大。三大指数收市均微升,另外中概股表现不俗,阿里巴巴股价再‘破顶’。不过油价再度大跌近5%,受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6月2日当周商用原油库存意外上升329.5万桶,远超预期下跌325万桶及前值下次642.8万桶的消息拖累。

  当然,今日有相当多焦点要留意。今早内地将率先公布进出口数据表现。除此以外,外围三大变量亦须加倍留意。

  先谈欧央行议息。欧洲经济今年持续有改善,最新欧元区PMI初值为56.8,是2011年4月以来最高,引发近期有关欧央行缩减买债规模的预期。上周便有消息指本周议息后将删除声明中‘下行风险’的字眼。笔者本身原先亦有此想法,因理论上若证实经济正进一步回䁔,虽未致于要马上加息,但亦应可以削减买债规模,但中途却杀出了‘程咬金’。西班牙第六银行Banco Popular有倒闭风险未必会‘吓倒’欧央行行长特拉吉,但意大利若提前于9月大选,则肯定会为当地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加上最新资料显示,欧元区5月CPI及核心CPI增速分别放缓至只得1.4%及0.9%,均逊于预期。所以笔者相信,为谨慎起见,欧央行未必会如此快作出行动,会后声明未必会太‘鹰派’。

  至于英国大选,保守党‘梅姨’文翠珊原先信心满满,以为提前三年大选,带领保守党大胜一场,并挟国民授权,令其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上有更多‘筹码’。的确,于4月宣布提前大选后的民调显示,保守党将可大胜工党,并取得超过400席,手执绝对控制权。不过,经过两次恐袭后,除了引发民众恐慌外,更‘震散’保守党选情。当然,选前最新民调显保守党仍存有一定优势;而且,经过去年‘脱欧’一役,投资者未必会在意当地政经局势,但亦要谨防市场波动的涟渏效应。

  最后便是联邦调查局科米事件。上一次科米被辞退后的一连串事件,令外界担心特朗普遭‘弹劾’,美股大幅波动,VIX指数亦急弹四成。上一轮随着特朗普外访而令市场暂放下戒心,但今次又会否是另一‘深水炸弹’!相信投资者今日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

  港股方面,昨日走势呈窄幅拉锯,虽然成交有所增加,但主要是瑞声(02018)复牌成交大幅上升所致。当然,后市去向将视乎上文提及之三大因素。正如过去多日提到,港股要再有所突破,其中一个关键在于成交及北水是否能配合,另外,昨日接连有沽空机构出手,亦会稍稍利淡投资气氛,预期恒指将继续于26,000点水平上落。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