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2日10:16 新浪财经

  每日投资策略

  各地银监局开展检查 港股将处观望状态

  港股昨日则高开低走,恒指更一度向下探近24000点水平。昨日恒指高开18点后,曾升55点,高见24318点,并一度重上10天线(约24267点)。但在上午10时之后恒指便明显下跌,最多跌近200点,有再试23000关支持之势,最大跌0.93%,低见24029.689点。午后,恒指小幅回暖,在24000点上围窄幅波动。截止昨日港股收盘,恒指跌0.72%,收报24088.46点。国企指数跌0.86%,收报10165.98点;红筹指数跌0.91%,收报399.86点。大市成交768亿元。

  近日,在中银监的领导下,各地银监局正在广泛深入开展三项有关套利的专项检查,以改善银行违规业务、增加杠杆风险的现实状况。预计中银监的专项检查会对稍趋宽松的信贷及资金环境起到更严格的监管作用。

  在国际形势方面,美国向朝鲜方向派驻航空母舰,令国际政治局势再度不稳,市场避险恐进一步增加,港股上升动力略显疲弱。

  宏观&行业动态

  第三批自贸区复制前两批经验 自贸区开启全新格局

  “复制”是第三批自贸区的关键词。在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印发之前,浙江、河南等地均先后组成考察团来上海自贸区学习取经。根据最终公布的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7个新自贸区中,最小的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7平方公里。最大的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同时,第三批也复制了前两批的改革成功经验。以重庆为例,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53条成功经验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复制了49条,包括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放宽外资准入门槛等。

  新老自贸试验区之间既有接力关系,注重已有经验的传承;也要有错位关系,结合各自特点进行创新发展。同时,还会加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交流互动和统筹发展。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欠发达地区试点自贸区会面临不少困惑,因为有些地区缺乏产业基础,改革开放的空间有限。另外,发达地区自贸区建设的经验也不一定能适应相对欠发达地区。

  建行和国开行布局雄安新区 多家银行券商会陆续参与

  从楼市到雄安概念股接连涨停,雄安新区的相关消息在近期多次登上新闻热搜榜。近日,多家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陆续成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此外至少还有近30家企业表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对于雄安新区,国开行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规划合作并做好融资服务,为雄安新区征地、拆迁、安置等起步阶段提供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国开行总行目前正在成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对重大事项和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和调度,国开行河北分行也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与河北省及雄安新区的对接,及时沟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重大项目、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

  此外,建设银行也积极布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据了解,建行已在总行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目标是尽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行近期召开的党委会和专题会议上,明确指出将服务新区建设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特事特办,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全力满足新区建设需求。金融机构抢先展开布局,部分券商也成为积极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的一员,九州证券就拟设立九州证券雄安分公司,并已经开始了雄安新区分公司的筹建工作。

  央行连续保持未投放逆回购 流动性可能面临考验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保持未投放逆回购,主要由于3月份财政支出增加,同时可能仍有部分流通中现金(M0)回流,应该基本能够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外汇占款减少的规模,因此在季末时点过后,整体流动性水平应该相对充裕,不必对近期停止逆回购操作的行为做过度解读。统计数据显示,本周(4月8日-14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 400亿元和200亿元,此外周四还有21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由于今年基础货币存在比较大的缺口,2017年M2增速的目标为12%,即便按照M2增速10%,货币乘数为5.2的“极端”情况来考虑,全年基础货币也至少需要净增加2.5万亿元左右,叠加货币政策工具到期的因素,全年基础货币缺口较大。

  上市公司要闻

  招商局入股汕头港务集团 积极参与汕头新货柜港区发展

  招商局港口(00144.HK)近日宣布以54.3亿元人民币,即61.18亿港元,入股汕头港务集团60%权益,将积极参与汕头新的货柜港区发展。

  根据增资扩股协议,汕头港务出资总额乃基于汕头港务去年10月底的评估值,同时参考过往财务表现及潜在未来发展厘定。汕头港务集团目前在汕头经营五个港区,共有22个营运泊位。于去年12月底止年度税后盈利为1087万港元,上升52.7%。日前,汕头港务集团昨订立土地收储前期协议,由汕头市土地储备中心、汕头濠江区政府及汕头港务,同意就汕头港务目前经营及使用的总面积为2,600亩的土地的评估、定价及收储的原则。

  汕头港的十三五规划,由汕头港务进行广澳港区工程,目前已定下三期计划,长远规划可以增加1600万标箱的货柜港处理能力。规划是要将汕头港目前在内地港口排名较后的局面改善,而且利用靠近广东省及港澳地区的优势,进一步发展。

  焦炭生产商金马能源向港交所申请主板上市

  焦炭生产商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所得款项拟用于建造焦粒造气设施、投资液化天然气生产设施等。河南金马能源在申请资料中表示,其经营一套垂直整合业务模式,覆盖煤化工业中的焦化产业链,包括焦炭生产,以及将焦化副产品加工成衍生性化学品和能源产品等。此外,为拓展垂直整合业务及扩大产品组合,该集团还计划生产及销售液化天然气。按2015年的焦炭产量计,河南金马能源为河南省第二大独立焦化企业。该公司的焦炭大部分都直接用于销售。焦炭销售也是为其贡献最多收入的业务。 2014年至2016年,来自焦炭销售的收入分别占该集团同期总收入的74.9%、67.8%及62.4%。

  中国可再生能源计划拓展分布式太阳能业务

  中国可再生能源(00987.HK)表示,去年公司多个风力发电站因弃风限电而影响盈利,但随着内地变电站增加,相信今年这一情况将改善,公司今年将在河南嵩县建设74兆瓦风力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总共资本开支810万元,料第一年可获得41.9万元净利润,投资回报率率约15%。

  另外,该公司计划拓展分布式太阳能业务,会与母公司香港建设(00190.HK)的旗下的地产项目合作,商业和住宅发电都可覆盖,今年在香港建设于浙江南浔的地产项目开设1200个发电小时、504万千瓦时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预计2018年可投运,投资回报率约15%,若运营良好,未来会继续开展新项目。

  贵州茅台今年首季度通过沪港通渠道净卖出达33亿元

  2017年年初,贵州茅台以334.28元的股价开盘,直到3月21日其股价已经上涨至了历史新高396.5元,最高涨幅达到了18.61%。目前,贵州茅台也是沪深两市股价最高的个股。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净卖出了33.15亿元贵州茅台的股票。而且这一净卖出数据高居所有沪股通股票的第一名,四倍于第二名的安信信托。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