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0日10:06 新浪财经

  每日投资策略

  地区政治风险升温 市况走势趋审慎

  回顾上周初,港股继续窄幅上落,及至周四、五,市场忧虑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加上叙利亚地缘政治风险升温,拖累港股下跌。上周五一度拖低港股跌近300点,到底是投资者见怪不怪抑或真是大安旨意,上周五总计恒指仅跌6点,整个星期累升155点,似乎暂时未有意思跌出24,000至24,500点的上落区。大市成交仍畅旺,资金续寻找主题炒作。 ‘雄安’概念股于周初平地一声雷,成为热炒对象。

  然而,美国继空袭叙利亚后,又调派航空母舰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令地缘政治风险再度升温,加上临近复活节长假期,‘北水’流入或减慢,投资者入市意欲亦趋审慎。

  再者,美国就业数据逊预期,令人担心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或未如预期般乐观,避险情绪或令资金流入金矿股、石油股及防守性较高的公用股及高息股。港股本周有机会先高后低,投资暂应审慎步署。

  宏观&行业动态

  雄安概念料成全年焦点

  河北‘雄安新区’本来是名不经传的小区,面积仅约100平方公里,即相当于两个香港般大。国务院于4月1日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官媒更指雄安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及上海浦东新区后,第三个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中央有意透过把雄安打造成‘北京首都副中心’,把现时位于北京但无助于北京运作的产业都搬到该处,以疏解北京非首都的功能,过去正因北京聚集太多功能,而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交通堵塞及楼价过高等问题。

  从城市规划到政策制订,再到产业迁移,雄安新区的设立可能花上数年时间,未必于短期内对受惠企业带来太大盈利贡献,但新区获中央高度重视,相信雄安概念股的炒作题材会于今年贯彻中港两地股市。

  总商会料本港今年出口增1%

  现时本港经济虽有改善迹象,但出口前景仍然被不明朗因素笼罩。根据香港总商会的基准预测,本港今年出口增长约为1%,略高于贸易发展局早前预测的0%。

  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今年共加息三次,美元兑其他货币(如人民币)应维持强势。在此情况下,由于中国货品价格以美元计较之前便宜,因此总商会相信内地出口增长在今年将能维持动力。同时,正因为内地的双向贸易流量占本港贸易总量超过一半,所以香港的商品贸易应会正面受惠。

  总括本港今年出口前景,总商会表示,世贸去年底预测全球商品贸易在去年增长约1.7%,预期在今年增长1.8%至3.1%,而本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应可从中受惠。

  珠海楼市调控升级

  据内媒报道,珠海楼市调控升级,限购范围伸延至‘全市’及‘所有户型’,非珠海居民购房从需要1年个税或社保改为5年,新购房屋3年内禁止交易。此前,珠海限购的户型为全市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

  除加强限购外,新政还出台‘限售’政策。其中,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须满3年方可再次购买住房;接受赠与的,必须符合本市的现行限购政策。而居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则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之后才能上市交易或转让。

  另外,珠海此次调控在现行限贷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将首付款比例最高提高至70%。

  上市公司要闻

  中船含军工概念

  地缘政治转趋紧张,中国未来或加强军事部署,含有军工概念的中船防务(00317)值得留意,该股上周五逆市升逾4%,收报16.36元,成交金额急增至逾1亿元,上升动力明显增强。

  目前内地海军整体实力与西方军事强国相比仍有差距,上月中国家领导人亦指出要加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兴军。随着海军战略由‘近海防御’向‘远洋护卫’转型,中船的军辅船等相关业务接下来有望受惠。

  另外,去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被列为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船防务作为集团旗下的海洋防务装备资产上市平台,未来亦有望进一步获注资。

  海航实业收购星洲物流商CWT

  海航实业(00521)宣布,计划进行有条件自愿全面要约以收购所有已发行缴足股款CWT股份,每股要约价2.33新加坡元,要约价须以现金支付。 CWT有600,304,650股已发行及缴足CWT股份。根据每股CWT股份之要约价2.33新加坡元计算,要约金额约为13.98亿新加坡元(约76.92亿港元)。

  CWT于1970年注册成立为新加坡港务局的私人机构,提供仓储和集装箱货运服务,以支援集装箱码头运营的启动。 CWT为于新加坡注册成立的公司,其股份自1993年4月12日起于新交所报价及买卖,其为领先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涉及物流服务、商品营销、金融服务及工程服务。

  利福举债90亿 营运添风险

  利福国际(01212)去年11月斥资接近74亿元投得九龙启德商业地,令集团借贷比率大幅攀升,近日再为该地皮项目的发展举债达90亿元。有业内人士直言,利福国际要应付如此大额投资,加上地产业务并非公司最强项,对营运会有一定风险。

  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及穆迪早前已因利福国际斥巨资参与启德地皮项目发展而担心其财务压力增加。其中,惠誉指,利福国际的投资举措将令其债务杠杆上升1倍多,将其评级从‘BBB-’降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则将该公司的‘Baa3’发行人评级列入观察名单之中。

  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利福国际营业额53.22亿元,按年倒退13.8%,股东应占溢利按年亦跌16.9%至15.9亿元,为连续第三年下跌。当中,最引人注目为净负债比率由55.4%按年暴升至504.6%。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