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4日17:10 财华社

  港股投资者今日不能不感到失望,在腾讯控股(00700-HK)拖累下,大市失守24000点,成交额亦进一步降至不足800亿元。大市千辛万苦地才成功攀上24000点,可是大市却欠缺明确方向,就算昨日力保24000点不失,今日终于无法企稳在24000点这重要关口。这代表大市结束升浪,正式转势?昨日摩根士丹利才将大市目标价上调至31000点,今日大市便这么转弱,究竟是唱好大市或是唱淡大市?

  投资者又不要因为今日大市下跌并失守24000点便灰心。因为大市今日只是轻微跌穿24000点,与24000点差距不大,只要下周有较利好消息传出,大市要重上24000点并无太大难度。当大市重上24000点后,港股是升或是跌,仍要视乎当时市场会传出好消息,或是传出利淡消息。

  虽然现时市场上并无太多利淡消息,可是亦不见得有太多利好消息,就算道琼斯指数已连升10日,亦不见得港股跟随,原因当然与中资股表现时好时坏有关。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早前大市升势只是单靠北水南来这样的资金市带动,始终资金南下规模及时间难以预测,所以早前的升未必可以持续。可是近期投资者开始多留意上市公司的基本质素,这反映出投资者以较理性分析现时港股走势及估值,亦有基金经理指出,本港股市是较容易让投资者取得盈利。所以投资者无须担心大摩最新发表的报告,是成为投资者沽货借口。不过这并非表示投资者可以预期往后大市可以出现直线上升,投资者仍要不时检讨手上的投资者,并且作出调整。

  恒生指数收市报23965点,跌149点;国企指数收市报10418点,跌103点。今日沽空比率仍超过一成,为10.36%;其中盈富基金(02800-HK)沽空比率更高达41%,看来淡友仍未放弃。

  今日中资电讯股获投资者追捧,其中中国联通(00762-HK)全日录得2.9%升幅,为表现最佳的成份股。中资电讯股近年因为偏高的资本开支,导致业绩欠缺太突出表现,预期今年资本支未必如以往般高昂,并且有大行预料今年内地电讯公司业绩可以录得双位数增长,均为电讯股获追捧的借口。中资电讯股近年已被视为大市短期见顶讯号,今次会否破此宿命呢?

  除了中资电讯股,最令人感到喜出望外就是联想集团(00992-HK)逆市升1.9%。联想已摆脱弱势股吗?还是不要作出太多联想了。

  最后要谈一谈龙光地产(03380-HK)伙拍合景泰富(01813-HK)以近170亿元投得香港仔临海地,除了令人侧目外,不懂得如何评论。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