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投资策略

  市场情绪动荡 熔断机制宣告失败

  周四恒指低开后受内地A股大跌影响直线向下,A股两度熔断提前休市时恒指已大跌超500点,创下两年半来新低,午后一直于20300点低位波动,最终收于20333.34点,下跌647.47点,跌幅3.09%。全日成交额1072亿港元。国企指数下跌8753.97点,跌幅4.20%,收于8753.97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全线下跌。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下跌3.12%;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下跌0.84%;地产分类指数下跌1.71%;工商业分类指数下跌3.74%。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48只下跌,中国神华逆市上涨逾4%,澳博股跌幅居前。

  周四人民币汇率再度下跌,内地A股开盘大跌迅速引起恐慌性抛售,两度熔断提前休市,外围市场受影响普遍下挫。周四晚间中证监表示熔断机制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决定暂停熔断机制。但目前忌惮于人民币汇价及国际油价等因素,市场情绪仍较谨慎,短期内,预计周五恒指走势仍将偏弱。

  宏观&行业动态

  A股熔断机制将暂停

  日前,中国证监会[微博]发言人邓舸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但取得效果不佳,决定1月8日起暂停熔断机制。

  邓舸指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中证监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中证监同时表示,引入熔断机制是于去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中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中证监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跨境电商为香港带来商机

  日前利丰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其中提到“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增长迅速,企业借力新渠道变革创新”,同时表示跨境电商或为香港带来巨大商机。

  分析指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总值将达5.2万亿元人民币,当中进口电商占14.6%,约7590亿元。预计跨境进口电商市场总额将于2017年增加至1.3万亿元。相信进口业务增长迅速的跨境电商,将为外国零售商提供更方便的门路进军内地市场。同时分析表示,港商与众多外国品牌有多年良好关系,对它们非常熟悉,同时又了解内地消费者,所以更容易帮助外国品牌透过跨境电商进入内地。此外,莎莎等港商也开始通过跨境电商在国内销售。这将为

  但随着愈来愈多外国零售商透过跨境电商在内地销售,商家间的竞争会愈加激烈。香港零售商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多卖有特别之处的产品,以应对竞争。

  中港跨境融资需求回升

  日前,中信银行(国际)表示,中港两地息差收窄与内地经济放缓,对内地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负面影响有所缓解,今年首季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为57.6,较上季微升0.1,反映内地企业及个人对香港银行服务跨境需求的上升速度有所回升。

  分析表示,企业跨境需求增长温和加快,相应指数为56.6,按季升0.7。另外,贷款、资产管理及财务咨询、贸易融资与债券发行子指数均有所上升。今年首季企业跨境贷款、债券发行、贸易融资与资产管理及财务咨询的需求上升速度,在上季明显回落后有所加快。

  上市公司要闻

  中兴通讯拟建设中兴广州研究院

  日前,中心通讯表示,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约,拟在广州建设中兴通讯[微博]广州研究院,五年内投资总额不少于5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研究院定位为公司华南区总部基地、华南区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全面整合中兴通讯在广州的所有相关业务,重点在5G及未来通讯、自主知识产权芯片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

  在该研究院五年投资额中,其中研发总投入不少于35亿元,项目建设投资不少于21亿元,项目计划在2021年建设完成。公司表示,基于国际化发展形势,及对自主研发领域拓展需求,公司需不断扩大研发规模,加速高新技术自主研发步伐。

  中石油与第一汽车展开新能源汽车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日前表示,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在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通过双方的产研优势,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合作表明,传统能源企业与汽车企业强强联合,将对内地节能减排政策落地和新能源汽车加速推广带来积极深远的意义。

  两间公司将展开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包括充电业务在加油站的试点和推广。中国石油集团将在重点城区及高速公路新建或增设电动车充电站及天然气加气站,在产业链上支持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

  联合光伏去年发电量升51.88%

  联合光伏(686.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全年发电量约93.82万兆瓦时,按上年上升51.88%。去年末季太阳能发电站总共发电量约24.77万兆瓦时,较14年同期增长36.67%。

  同时,公司表示,截至去年底,实益拥有25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976兆瓦,按年增70.63%。

  美捷汇控股就网上销售平台签订合作协议

  日前,美捷汇控股(1389.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旗下全资附属美酒汇与成都得民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于内地共同开发增值线上销售平台,以于线上销售葡萄酒及相关产品。

  集团表示,集团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及专长发展中国增值线上销售平台,董事相信双方共同努力将可发挥协同效应在市场更具竞争力,有利于本集团及成都得民的业务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