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投资策略

  恒指全年收低7.2% 新年有望走高

  周四恒指只有半日交易,早间高开10点后涨幅有所扩大,但随后下滑,多空争夺,收盘前再度回升,最终收于21914.40点,上涨32.25点,涨幅0.15%。全日成交额246.8亿港元。国企指数上涨1.15点,涨幅0.01%,收于9661.03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全线上涨。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涨0.08%;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涨0.26%;地产分类指数上涨0.05%;工商业分类指数上涨0.24%。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23只上涨,22只下跌,受油价下挫影响,石化股下跌幅度居前。

  港股市场2015年走势波动巨大,全年收低7.2%。新年后,由于目前加息等负面消息已基本消化完毕,恒指技术图形上也有利于上升,预计近期恒指将有望冲击高点。

  宏观&行业动态

  香港11月外汇基金总资产减少0.47%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表示,截止11月底,外汇基金总资产达34547亿元,较10月底减少162亿元,降幅0.47%,其中外币资产减少284亿元,港元资产则增加122亿元。

  同时,金管局介绍,外币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已购入但未结算的证券交易减少及外币投资组合的估值亏损,但有关减幅因以港元买入外币而被部分抵消。港元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则是来自财政储备的存款增加,但有关增幅因出售港元以换取外币及银行借款减少而被部分抵消。

  此外,据货币发行局账目显示,上月底的货币基础为15820亿元,较10月底增加6亿元,增幅为0.04%。货币基础增加,主要是由于资金流入港元,但有关增幅因负债证明书总额减少而被部分抵消。此外,11月底的支持资产总额增加1亿元至16834亿元,增幅为0.01%。支持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购买美元,但有关增幅因赎回负债证明书及录得估值亏损而被部分抵消。支持比率由10月底的106.45%,减少至11月底的106.41%。

  香港11月新批按揭贷款额较上月减少9.3%

  近日香港金管局公布,香港11月新批出按揭贷款额较上月减少9.3%至154亿元。其中,涉及一手市场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减少5.9%至40亿元;涉及二手市场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减少18.3%至68亿元。涉及转按交易所批出的贷款,则增加4.4%至46亿元。11月份新申请贷款个案按月增加0.6%至6571宗。

  同时金管局表示,11月新取用按揭贷款额156亿元,较上月减少17%。以最优惠利率作为定价参考的新批按揭贷款所占比例,由10月份14.8%下降至11月份的13.4%,大部分息率定于2厘至2.25厘之间。以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作为定价参考的新批按揭贷款所占比例,由10月的79.2%上升至11月份的80.3%。此外,11月底未偿还按揭贷款总额较10月增加0.4%至1.07万亿元。按揭贷款拖欠比率维持于0.03%。经重组贷款比率维持于接近0%。

  香港11月人民币存款回升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香港11月底人民币存款在连续下跌3个月后有所增加,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8642亿元人民币,较10月增加1.2%。

  据介绍,11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5089亿元人民币,而10月的数字为4108亿元人民币,按月增长23.88%。11月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增加0.2%。由于活期、储蓄及定期存款均有所下降,港元存款于月内减少0.3%。然而,11月外币存款总额增加0.8%。此外,11月贷款与垫款总额微升0.1%,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及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分别按月增加0.1%及0.2%。由于港元贷款增加而港元存款减少,港元贷存比率由10月底的77.4%,上升至11月底的78.1%。

  上市公司要闻

  中兴通讯子公司获苏宁润东注资

  日前,中兴通讯[微博](763.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旗下手机设备子公司努比亚技术公司,获苏宁润东股东投资管理19.3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宁润东将获得努比亚33.33%股权。增资完成后,努比亚的原有股东中兴通讯和英才投资,将分别持有努比亚60%和6.67%股权。

  根据协议,在努比亚再次融资情况下,苏宁润东拥有优先认购权。另外,若努比亚符合上市条件,苏宁润东可提出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请求;若现有股东不同意IPO,苏宁润东则有权按约定价格将持股出售给持反对意见的股东。

  中兴通讯表示,本次增资将解决努比亚在一定发展时期的战略性资金来源,加大努比亚品牌投入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及覆盖度、综合竞争力,及完善周边业务生态链。

  百威国际收购香港证券业务

  百威国际日前发布公告表示,以最高代价1.7亿元收购汇凯控股全部股权,将以现金支付。

  据介绍,汇凯控股旗下有4家附属公司,包括汇凯证券、汇凯期货、汇凯资产管理及怡峰。汇凯控股主要透过其于香港注册成立之附属,从事证券及期货条例项下第1类(证券交易)、第2类(期货交易)及第9类(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

  公司表示,该收购将能扩宽公司利润,发掘潜在机遇,并为公司谋求长期利润增长。

  当代置业夺得佛山地皮

  日前,当代置业(1107.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创新蓝绿投资(北京)通过中国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活动,成功获得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B区03-02-08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收购价格约16.68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表示将由该集团之内部资源支付。

  据介绍,上述地块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金融高新B区,具体范围为东至佛山一环快速路,南至海八路,西至规划路,北至中央大街。该地块出让淨用地面积为48207.7方米,住宅容积率3,总建筑面积约14.46万方米,每方米土地成本约1.15万元。

  泓淋科技出售无形资产

  日前,泓淋科技(1087.hk)表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沉阳新邮同意向深圳吉时铭业科技出售无形资产,总现金代价为1.5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出售的无形资产主要为沉阳新邮拥有的第三代移动电讯多媒体技术的技术知识以及若干有关无线移动通讯终端及系统的专利。无形资产已用于无线移动通讯终端产品及网络产品相关业务。于2015年11月30日,无形资产的账面净值约9270万元人民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