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10:06 新浪财经

  每日投资策略
   

  沪指疯狂跳水 恒指艰难回升

  市场等待美国联储局周四公布议息结果,隔晚美股个别发展,恒生指数高开0.29%,开盘后反复向上,最高涨逾百点,高见22277点,逼近昨日创出的今年以来高位22300点,其后受内地股市跳水影响恒指由升转跌,午后港股跌穿上午低位,失守22000点, 3时后由跌转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2218.99点,涨89.26点或0.4%;国企指数报9115.29点,涨53.04点或0.59%;红筹指数报3791.59点,跌2.38点或0.06%。大市成交额696.85亿港元。

  恒生分类指数截至收盘两涨两跌,金融分类指数涨0.35%、公用事业分类指数跌0.77%、地产分类指数跌0.18%、工商业分类指数涨0.84%。百丽国际涨2.57%,报4.79元,领涨蓝筹。中资金融股上涨,中国人寿涨1.69%,报18.1元;中国平安涨0.95%,报37元;工商银行涨0.91%,报4.45元。

  我们认为,恒指的强势表现反映当前市场信心的高涨。尽管A股急速跳水拖累恒指短暂失守22000点,但其后迅速回稳显示出投资者的乐观态度。周四恒指有望再度上攻。

  宏观&行业动态

  理财资金投资股市路径被封 银监新规引发股市跳水

  搅乱A股市场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已经下发至各家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投资股市的监管要求与此前版本,其实并无差别。收紧主要体现在了提高了拟推出分类监管,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对投资资金比例、投资方向设限等。

  银监会在最新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拟对理财业务实施按照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进行分类监管,并拟以正式法规的形式规定,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并要求商业银行从净利润中计提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值得一提的是,分级理财产品一直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通道之一,禁止该类理财产品,或封死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路径。

  新版征求意见稿新增了权益类投资门槛要求,对股市资金预期和边际影响较大。由于近年来理财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最活跃的都是小银行(尽管体量占比并不大),小银行理财资金配置权益资产受限(新规规定资本净额超过50亿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才能投资权益类)后,对入市资金边际变化上的预期将产生较大影响。为各类资管计划提供优先级资金的小银行并不少见,相较而言,大行理财业务规模也大,并不会冒险去做太多不合规的业务。

  “继八条底线、证监会收紧券商创新监管、政治局会议强调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后,银行理财资金监管新规将出,反映了监管层金融降杠杆的政策意图,这同时意味着央行通过货币宽松主动引导短端资金利率的概率大幅下降。”消息人士作出如上评论。

  基金互认销售半年考放榜 “北上”基金遥遥领先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今年前6个月基金互认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北上”的香港基金销售总额达到30.06亿元,扣除赎回后的净销售额也达到了约27.7亿元,然而同期“南下”的内地基金销售总额仅不足7000万元,扣除赎回后的净销售额仅6005万元,两地基金销售的热度进一步拉大。

  尽管“南下”基金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但是这并不妨碍内地基金公司大力布局基金互认。从基金数量上看,“南下”基金的数量明显多于“北上”基金的数量。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在46只互认基金中,“南下”至香港销售的基金数量共40只,“北上”至内地销售的基金仅6只。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南下”基金的销售并不尽如人意,但这并不妨碍内地基金公司大力布局基金互认业务。

  香港证监会网站显示,自2015年7月1日基金互认开闸以来,2015年下半年共计有13只内地基金获批,截至目前,2016年已有27只内地基金获批,仅在7月,就有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三只基金获批,节奏明显加快。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布局基金互认并不急于从这方面盈利,目前一方面是等待市场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借产品在香港挂牌后,举行后续的产品推介会、公司品牌推介会等,使得客户对产品和公司品牌的接受度逐步提升,并以此为抓手,将公司品牌推至全球,“这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将起到不可限量的作用。”

  据悉,除了基金互认外,目前不少基金公司也正计划将QDII、QFII、RQFII等业务作为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点来进行推进。

  上市公司要闻

  中国神华(01088)逆势增产 重组消息频传

  在煤炭行业弱势复苏、企业纷纷减产自救止损之时,煤炭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国神华选择了逆势增产扩大市场份额。中国神华26日公告称,其上半年商品煤产量和销量双双实现了逆势增长。根据中国神华昨日公告并对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运营数据可知,上半年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为1.397亿吨,比2015年同期小幅增长;同期,商品煤销量从1.778亿吨增长到1.863亿吨,增长4.8%。当前,在2015年遭遇业绩大幅亏损的煤炭企业纷纷减产自救,导致行业整体的产销量均大幅下滑。据中煤协数据,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16.3亿吨,下降9.7%;全国煤炭消费量18.1亿吨,下降4.6%。在行业产销量整体下滑之际,中国神华却在增产扩销,这意味着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对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全国以及中国神华销量数据可知,中国神华市场占有率从去年上半年的9.37%上升到了今年上半年的9.81%,逼近10%。对于上半年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 4.8%,中国神华昨日表示,上半年主要下游行业煤炭需求回暖;本公司充分利用自有运力开拓新市场,加大了外购煤销售力度。

  就在上周,国资委宣布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成立,神华和中煤这两大煤炭央企与中国国新、诚通集团这两大国资平台为其中四大成员,该公司的使命就是优化整合涉煤央企煤炭资源。此外,尽管当事方反复予以澄清,但神华近期仍频频与多家涉煤企业传出重组绯闻,如中煤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及最近的中广核集团。

  饮食概念(08056)配售上创业板

  饮食概念(08056)宣布以配售形式创业板上市。该公司发行2亿股,包括1.41亿股新股及5901万股旧股,每股配售价介乎0.4元至0.6元,集资最多1.2亿元。每手5000股。

  饮食概念为专注向中高消费能力不同客户群的餐饮集团,目前拥有及经营21个品牌的餐厅,以及1间外卖店,包括Bread Street Kitchen及BLT Steak。截至3月底止,正经营22间餐厅。

  该公司截至2014年3月底止年度,盈利为3955.5万元,2015年及2016年为2337.8万元及1812万元,按年跌40.9%及22.49%,主要由于新餐厅在初始阶段收益较低,且开办经营成本较高,新餐厅通常录得较低溢利或亏损,且需一段时间达致目标收益,以及关闭部分餐厅所致。

  按中间价0.5元计算,配售所得款项净額约6110万元,当中约89%将用作扩充餐厅网络;约6.1%用作提升在香港的品牌知名度,约1.5%将用作提升餐厅的整体盈利能力,以及约3.4%将用作一般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该公司股分将于8月5日(下周五)在创业板挂牌。

  娱乐业务收益增加 中国数码文化(08175)预计上半年多赚70%

  26日,向体育和娱乐等行业发展的中国数码文化(08175)发布正面盈利预告,预期上半年纯利按年增加约70%,主要因为完成收购Dream World Holdings Limited后,娱乐业务为公司带来溢利。去年7月10日,中国数码文化公布斥资逾5.87亿元,收购从事经营以电影为题材的文化及旅游主题项目的 Dream World Holdings Limited,若收购成功,公司未来将成为创新的电影院线服务运营商。除了背靠IDG外,今年2月份,中国数码文化粘上星味,与周杰伦牵手联合成立一家电子竞技战队公司。而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其总裁许东琪就表示,2016年公司将重点发展电子竞技业务,深度挖掘其产业价值,并将其打造成公司新的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李双双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