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16:3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7月5日消息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就像日全食一样,检验市场效率理论的机会在现实中很少出现。然而,随着万科A股结束长达六个月的停牌期,这样一个机会真的来了。

  万科A股甫一复牌便告跌停,而其H股盘中涨幅一度高达9.6%。这种巨大的走势背离可以解释为由A股去年12月18日停牌以来形成的与H股之间的巨大价差所致。万科A股停牌源于宝能集团的敌意收购意图。

  随着控制权之战变得日益复杂和激烈,仅停牌两周的万科H股复牌后跌去近三成,而被套在A股中的投资者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这一切却束手无策。也难怪在把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件事上MSCI要那么谨小慎微了。

  万科A股一复牌,投资者立刻抛之唯恐不及,这很好理解。于是,套利交易出现了,万科H股大幅飙升,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同一天在相距仅仅17公里的两个交易所有着完全不同的遭遇。万科A股周一收盘价相当于25.59港元,而H股当天收于16.22港元,两只股票的上述背离走势可能还会延续数日。

  同一家公司的两地上市股票出现如此大的走势背离,这样的罕见场面让人想到了中国市场上冲突、监管不透明以及心血来潮式的行政干预对价格发现过程产生的阻碍。如市场效率理论所言,消除这些阻碍,价格很快便可得到调整。

  这种现象还让人对A股估值水平产生了怀疑。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鉴于香港更加透明、更具可预测性、不太会容忍股票随意停牌的监管体系,H股本应有更高的估值,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沪深300指数基于已发布业绩的市盈率是14倍,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只有6.9倍。万科H股的市盈率是8.4倍,而A股市盈率为13.3倍。

  经历了去年股市暴跌期间的股票大面积停牌之后,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随即出台了三个月停牌上限新规。与此同时,两地上市股停牌的不同步也或许能给胆大的投资者创造出其他机会。A股停牌,H股继续交易,这样的两地上市公司股票至少还有三只,分布是京城机电股份、东江环保以及重庆钢铁。

  不过要当心:任何利益都有风险。进行套利交易一不小心就会因为停牌而被套,而等到解套很可能是几个月、甚至是更长时间以后的事了。再有,规矩随时会变。就像观察日食一样,中国投资者也需仔细看清楚是什么挡住了阳光。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