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投资策略

  恒指窄幅波动 交投延续淡静

  周一恒指开盘后围绕21900点上下波动,午前受内地A股走高带动,徐徐爬升,午后稳定于22000点附近,最终收于21999.62点,上涨80点,涨幅0.36%。全日成交额378.6亿港元。国企指数则下跌0.55点,跌幅0.01%,收于9788.91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全线上涨。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涨0.33%;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涨0.47%;地产分类指数上涨0.67%;工商业分类指数上涨0.31%。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36只上涨,12只下跌,百丽国际领涨蓝筹。

  恒指周二成交额再度下降,创下三年来新低,在新年假期前投资者入市情绪较低落,同时期指结算日将近,双重影响下港股难有大动作,港股在新年前或将延续窄幅波动格局。短期内,受隔夜欧美市场上涨带动,预计周三恒指将能有所上涨。

  宏观&行业动态

  人民银行[微博]出台差别准备金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近日表示,自2011年以来实施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人民银行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既保持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又具有更为全面、系统,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7大方面的优势,通过综合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其次,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此外,还将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其中。同时,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避免恶性竞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凭借国际经验和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香港金管局增发280亿外汇基金票据

  近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于明年1月5日、12日、19日及26日举行的投标中,增发总值280亿元的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由于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使银行对该等票据的需求增加的情况。

  金管局表示,是次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将以增加供应3个月及6个月期票据方式进行,分别增加40亿元及30亿元。金管局预期总结余将分别于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翌日减少约70亿元。

  同时金管局表示,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只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之间的转移,即由总结余转移至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而货币基础仍由外汇储备提供十足支持。在增发后,银行同业市场的流动资金仍会保持充裕,并预期这项安排不会对流动资金状况及利率水平造成任何重大影响。

  香港贸易发展局预计明年香港出口将持平

  日前香港贸易发展局预计香港明年出口较今年好,明年出口不会出现负增长,与今年持平,出口量会增2%,但单价则料下跌2%。

  贸发局环球市道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今年圣诞节美国零售平稳增长,而欧洲销情有好转,其中英国及德国销售增长2%,因此预计明年市道会较今年稳定,但仍有不稳定因素包括石油商品价格疲弱。近期出口跌幅收窄,相信已转而回稳,明年出口表现会先低后高。

  此外,分析还表示美国加息反映美国对经济有信心,但外围未稳定,不过美国加息步伐不快,未必会影响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上市公司要闻

  亚伦国际出售公司物业

  亚伦国际(684.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卓茂投资作为卖方,与买方领丰集团订立临时买卖协议。据协议,卖方已同意出售及买方已同意收购香港英皇道1067号仁孚工业大厦12楼整层单位,代价为1.79亿元。

  同时,于完成后,该集团将透过卖方与买方按临时买卖协议所载的主要条款,就该物业订立之租赁协议继续占用该物业,租期自完成日期起计36个月。据介绍,该物业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尺,在扣除所有相关费用后,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估计将约1.78亿元。董事拟将所得款项淨额用作该集团一般营运资金及用于该集团未来业务投资及扩展。

  联合光伏订立战略合作协议

  联合光伏(686.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团及中信金融租赁,订立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有关该集团在适用法律及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收购及投资现有及未来潜在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惟须取得订约方相关监管及内部机构之必要批淮,并且就该等项目之具体安排订立正式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光伏将获中信金融租赁提供全面、一站式及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及其他协助;其中包括中信租赁向该集团提供融资信贷及融资款项最高达100亿元人民币,包括针对具体太阳能发电站项目之租赁安排及证券化服务。同时,中信租赁会就该集团投资及收购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提供建设期融资及收购融资并或会给予优先安排及优惠利率,惟须遵守中信租赁之内部批淮规定。中信租赁还将引介全国各地潜在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以供联合光伏收购。

  公司表示,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助于订约方在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方面展开广泛的融资及投资合作,发挥各方的市场优势及资源。

  中航国际出售房地产开发业务

  日前,中航国际控股(161.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作为卖方与买方北京瑞赛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北京瑞赛同意以代价1936.12万元人民币,购买目标公司西安中航瑞赛西控置业51%股权。

  据介绍,目标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管理,以及物业管理等。于出售事项前,目标公司全部股权由该公司及西安航空分别拥有51%及49%。于出售事项完成后,该公司将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而目标公司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该公司材务报表。

  中州证券拓互联网金融新业务

  日前,中州证券(1375.hk)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直接全资附属中州蓝海与汇联互联网订立备忘录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综合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两公司将分别出资3000万及200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合资公司将在全面合规风险管理的基础上,以用户为中心,开展综合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建立一个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投控平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