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投资策略

  油价承压 料恒指将整固

  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受美股收高带动,周四恒指高开后早间继续扩大涨幅,午后涨幅逐渐收窄,但在收盘前又再度发力上扬,最终收于21872.06点,上涨170.85点,涨幅0.79%。全日成交额767.5亿港元。国企指数上涨127.86点,涨幅1.34%,收于9666.52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三升一降。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涨1.72%;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涨1.08%;地产分类指数上涨0.32%;工商业分类指数下跌0.24%。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37只上涨,国际油价回吐,石油能源股再度承压,跌幅居前。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目前市场上最大不确定性之一得以消除,加息结果与早前市场预计相同,相信影响能被市场消化,今后加息进程将温和而缓慢,近期内对市场影响将不大。由于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挫,拖累外围市场下跌,预计周五恒指将在连续的反弹后有所整固。

  宏观&行业动态

  香港最新失业率数据维持3.3%

  日前,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9-11月的失业率数据,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8至10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8至10月的1.4%下跌1.3%。

  按不同行业划分,住宿服务业失业率上升,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失业率则有所下降。而在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劳工市场在9至11月大致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目前已是连续五个期间维持不变。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同时,统计处表示,9至11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79.06万人,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下跌至12.9 1万人,减少约3200人。同期就业不足人数5.25万人,较上期减少约1100人。

  短期内,今年以来劳工市场整体上保持稳定,但鉴于访港旅游业持续下行以及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政府将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往后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

  香港多家银行宣布暂时维持利率不变

  日前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香港汇丰银行、中银香港、渣打银行[微博]等多家银行表示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仍然充裕,将维持港元存款利率及最优惠利率不变。

  有分析认为,美国加息是市场预料之中,香港银行间市场资金仍充裕,短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没有很大上升压力,最优惠利率也没有即时上调需要。但同时表示,将继续观察金融市场的情况,有需要时会检讨港元存贷利率。

  目前港币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目前香港资金充裕,HIBOR短期内上升机会小,但中期港息仍要跟随美息走势,未来加息压力将会增加。同时也提醒市民,除美国利率走势外,香港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也会影响银行存贷利率,需留意利率变动下对其债务负担的影响,并尽早作出风险管理的淮备。

  陈德霖:香港需对资产外流做好准备

  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一旦美国加息周期开始,香港可能要面对资金外流,市场应为资本外流及资产价格调整做好淮备。他同时呼吁公众审慎管理风险,但表示没有改变联系汇率的计划。

  陈德霖表示,美国加息25个基点已在市场预期之内,代表美国启动利率正常化,全球新兴经济体经历6年超低息环境,在加息周期启动后,无可避免会出现资金外流、汇率贬值及经济放缓。而香港资金流出的情况将取决于美国加息步伐,加息加快的话,香港的资金亦会流走得快。

  同时陈德霖预计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是渐进的过程,重申银行同业拆息并非影响存贷利息的唯一因素。个别银行会因应资金成本及可承受风险而调整存贷利率。市场一般预期资金流出不会太急速,呼吁市民要为港元利率上升及资产市场可能作出调整作准备,小心管理信贷及资金流动性风险。

  上市公司要闻

  南航购买80架波音飞机

  日前,南方航空(1055.hk)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将向波音购入30架B737NG系列飞机及50架B737MAX系列飞机。

  据悉,波音飞机将于2017年至2021年期间分阶段向南航交付。每架波音B737NG系列飞机目录价格为8116万美元;B737MAX目录价格为9607万美元。南航亦同意出售13架B757飞机及3架B733飞机及若干飞机部件及备用发动机予波音。此外,南航持股51%的厦航也向波音收购30架B737MAX系列飞机。厦航飞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分阶段向厦航交付。

  公司表示,此次购买合计可增加集团可用吨公里数16%。

  渝太地产40.21亿元出售物业

  日前,渝太地产(75.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以40.21亿元出售彩星中心、世纪广场及该等物业之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另以730万元收购伦敦物业余下50%权益。同时,公司还将派特别现金股息3.75元。

  公司表示,面对香港不明朗及具挑战的经济环境及香港物业市场出现市场调整之可能性,集团正寻找可行及合适的投资机会进军其他成熟市场(如英国、美国、澳洲及日本)。交易将为集团提供扩展其海外物业组合并同时减少其在香港物业市场之风险的良好机会。

  瑞风新能源拟收购造风机企业

  瑞风新能源(527.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就收购苏司兰天津与卖方定谅解备忘录,苏司兰天津主要并持牌从事製造风机,设计年产能至多约为1000兆瓦。同时,公司将于签订谅解备忘录之后15个工作日内向卖方支付650万美元的可退还定金。

  公司表示,公司能透过收购能将其风电场运营业务扩展至上游风力涡轮机制造,并获得可观的产能。此将保证该公司内优质风力涡轮机之供应,并在运营及制造业务分部创造协同效应。

  中滔环保收购中山污水处理厂

  日前,中滔环保(1363.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中山实业的股东订立收购协议;据协议,其同意购买及中山实业的股东同意以对价2500万元人民币出售中山实业100%的股权。

  据悉,中山实业位于中山市民众镇,主要为中山市民众镇沙仔村及新平工业园的企业提供工业供水及污水处理服务。中山实业的工业供水设计能力为每日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的第一期及第二期的设计能力分别为每日4万立方米及每日3万立方米,第二期预计于今年底投入运营。该项目目前工业供水及污水处理第一期的产能利用率约35%及8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