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投资策略

  云开月明 港股短线有望走强

  周三恒指终于摆脱下跌,早间高开近300点后继续扩大涨幅,之后全日保持21700点左右高位波动,最终收于21701.21点,上涨426.84点,涨幅2.01%。全日成交额678.7亿港元。国企指数大涨194.59点,涨幅2.08%,收于9538.66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三升一降。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涨1.95%;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下跌0.34%;地产分类指数上涨1.41%;工商业分类指数上涨2.56%。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44只上涨,近日连续大幅下挫的百丽国际大幅回调,涨幅居前。

  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将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与早前市场普遍预期相符,标志美国经济进入健康增长的新时期,尽管加息可能会使资本流出港股市场,但也使得目前市场上最大的疑虑消除,短期内可对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预计周四恒指将能稳中谋进。

  宏观&行业动态

  *香港明年出口总值或将能保持

  日前,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表2016年的出口展望,预期明年香港出口货量有望上升2%,但因美元强势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等因素拖累,预期出口单价会受压,将有2%跌幅,总体出口总值将会保持不变。

  贸易发展局表示,今年香港对新兴市场表现仍然理想,首10个月对非洲及东盟出口升幅分别达21.4%及6.5%,对内地却下跌2.5%。同时贸易发展局表示,按不同行业看,电子产品占香港整体出口总值63%,首10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2.4%。另外,第四季度香港出口指数为31.4,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连续两季滑落,较上季跌5.7,反映香港贸易商对短期出口表现不乐观;但同时贸易发展局表示,有59%受访者认为明年全年销售可达增长或持平。

  分析指出,由于美国加息美元强势超过人民币贬值幅度,会令港商面对较大出口压力,加上内地生产成本上涨及邻近国家竞争力强,如海外成衣买家转移至越南等地,均会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但同时美国作为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

  *金管局:长期增长组合表现令人满意

  日前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撰文表示,“长期增长组合”至今的投资表现尚算令人满意,但考虑到该组合只经过约7年的考验,期间的宏观投资环境又尤为特殊,因此必须抱着步步为营的心态。

  余伟文表示,目前市场已出现一些值得留意的新趋势,如资金过度充裕造成参与私募股权及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众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部份备受青睐的投资项目竞争变得激烈,买入价被推高,变相令预期回报降低。加上近几个月来,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资金流向、汇率、利率和资产价格均充满颇大变数,经历过高增长期的“长期增长组合”未来的回报可能回到较平稳但可持续的水平。

  “长期增长组合”要保持相对平稳和合理的资金投放步伐,避免投资过分集中在某一个市场周期,而是比较均衡地分布在不同区间,以分散风险。面对未来严峻的投资环境,金管局表示会作出相应部署,例如把组合进一步多元化,定时检视资产的配置,务求减低市况波动对资产估值所产生的冲击。

  *人行预期明年中国GDP增速6.8%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发表工作论文,预计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速分别为6.9%和6.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将分别增长1.5%和1.7%。

  人民银行[微博]工作论文表示,明年的经济增长将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物价走势将稳步回升,进出口增速将有所恢复,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将略有收窄,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产能过剩、制造业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等因素仍将对明年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各项稳增长和结构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外部需求状况的好转,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将有所增加,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上市公司要闻

  *美联工商铺发出盈利警告

  日前,美联工商铺(459.hk)发布盈利警告,公司预期截至今年12月底止,全年综合纯利将大幅下降,使该集团近乎收支平衡或甚至处于潜在的亏损状况;而去年同期的综合纯利约3970万元。

  公司表示,当期内业绩受影响的主要原因是一宗成交价逾10亿元的交易于2015年上半年告吹,应收账款减值因而增加,该项减值已于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中期业绩报告内披露;此外,香港非住宅物业代理行业竞争激烈也使得公司盈利受到影响。

  *亚太卫星9号卫星成功商业运营

  日前,亚太卫星(1045.hk)宣布,亚太9号卫星今日已成功进行在轨测试,并顺利完成在轨交付及进入正常运作状态,成功进行商业营运,预期运作年期将超过15年。

  据介绍,该卫星定点于东经142度地球同步轨道位置,是一个东方红4号系列平台卫星,载有32个C频段转发器及14个Ku频段转发器,服务亚太地区。

  *香港兴业国际收购曼谷地块

  香港兴业国际(480.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以6.04亿港元(约28.03亿泰铢)收购泰国曼谷10幅地皮用于投资。

  据介绍,地块位于泰国曼谷Yannawa区(Mueang)中Bang Phongphang分区,包括业权契约号码为3153、3154、3155、3156、5239、10052、55803、55806、7955及14304之10幅地块,其总面积约9,666.3平方华(即约41.62万平方尺),且并无按揭及产权负担。目前地块上所有现有楼宇、地面建筑物、货物、废弃物及垃圾应由卖方拆除或清理,仅留下地面、混凝土楼板及楼宇或建筑物之地基,费用由卖方自行承担。卖方亦须于转让日期前以令买方合理满意之方式,移除与该等地块相连之码头附近的湄南河中之沉船。

  公司认为,地块位于泰国曼谷,位置优越,对其而言,能于湄南河沿岸收购大面积土地以供发展,是一项理想投资。

  *世纪睿科获不丹项目

  日前,世纪睿科(1450.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附属永达国际数码科技近期竞投获得为不丹的国家教育及研究网络供应设备及配件及进行安装项目,合同价格约100万美元。

  永达将与该项目主事人不丹资讯科技及电信部订立正式协议,并向其提供履约担保。公司表示,该项目支持“一带一路”策略,并将见证公司为扩展国际市场迈进一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