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香港澄清红利税优惠仅限A股不含H股

2012年11月23日 08:1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据香港信报报道,上周五(11月16日)内地正式宣布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红利税/股息税)政策,持股愈长、股息率率税愈低,不少香港散户以为可以受惠,并寄望特区政府向内地当局厘清政策的涵盖面。不足一周,香港政府澄清,新政策只适用于A股,令散户的期望落空。

  内地监管机构为了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由明年元旦起,持股一年或以上,股息税税率可以由目前10%减至5%,但持股少于一个月,税率则提高至20%。

  “九折”派息时代犹在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订明针对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只字不提H股。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当时回应说:“我们会与内地有关当局联络,了解有关变动对香港个人居民的影响。”

  因此,市场期望,A股和H股股东在新政策下获得相同待遇,尤其是旨在长期持有H股的散户,可望结束“九折”派息的时代。不少市场人士甚至已讨论,一旦H股股东能够受惠,如何处理流程上的技术问题。

  发言人昨天表示:“《通知》只适用于得自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的股息。根据内地和香港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H股个人股东的预扣税(withholding tax)税率为10%。”

  被指未能管理市场期望

  内地在发布政策公布当天,已订明只涵盖A股,特区政府没有实时澄清,被批评未能管理市场期望。

  市场传出,当局去年就H股个人股东“八折”派息的事件中,成功获内地当局厘清规则,香港股民最终避免多缴股息税,令当局获得不少掌声,于是这次计划再接再厉,怎料遭遇滑铁卢。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内地调整有关税例,旨在增加税收;这次内地当局的政策目标很清晰,旨在帮助内地股市健康发展,两地股市还未能套戥,新政策伸延至H股股东,无助达到目标,并与避免双重征税安排无关。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出,不能说新政策对H股股东不公平,其它市场对于境内、外股东,征收不同税率的股息税,以美国为例,非居民一律收取约20%的股息税,而向居民收取的股息税税率,与收入水平挂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