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降息对港股影响 恒指可能挑战万九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7:24  新浪财经微博
央行降息降准与港股走势。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央行降息降准与港股走势。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消息,港媒报道,内地昨晚突宣布减息,为2008年来首次,环球股市即时亢奋,欧美股市一度大涨超1%,如港股跟随外围走势,有力挑战万九关。能否保持动力冲破阻力,成交配合将成关键。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券商分析此举利好中资地产股和保险股。同时评估,央行非对称下调存贷款利率和扩阔存贷款浮动区间两项举措,将对银行净息差产生负面影响,下调贷款利率未必可刺激贷款增长,但确立利率市场化的里程碑。

  升势长短 看欧美行动配合

  年初至今,内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虽对港股刺激度有限,但根据近4年纪录,2008年金融海啸时,中国减息招数一出,多刺激港股急升。投资界(微博)关注,如欧美近期有联手行动出台,港股有望可维持较持久的升势。

  人民银行昨晚宣布减存款及贷款息率0.25厘,并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券商德银认为,减息向市场传递出正面讯号,中央政府是准备刺激经济;而低贷款息及高折扣率毫无疑问鼓励潜在买家进入楼市,利好内房。同时,内房股因与减息及存准率有高关联度,并预期减息行动在今年持续,亦因此而受惠。

  低贷息利内房 保单分红减

  瑞银表示,存款息下调有利保险股。保险公司保单分红压力大减并有助销售短期保单,对新钱有轻微负面影响,至于8成去年新保单息率已定,并不受影响;据2008至09年减息周期,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率仅下跌10至25点子,相对存款息已3次下调。

  美银美林表示,更多市场导向的利率,包括银行同业拆息、票据贴现利率和地下贷款利率,近月都下降。美银美林相信,很大原因是由于借贷需求急降,认为新的较低息环境有利保险及内房发展商。但减息有损大型银行,奢侈品消费及其他受欢迎的套息交易。资本开支由于需求前景不佳,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和盈利能力差的企业,仍有待观察。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股票基金经理缪子美认为,减息有助企业及政府基建融资,提振市场信心,因看到政府出手促进经济,预计通胀温和,内地5月数据与4月时相若,6月及以后则转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