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港股刺激短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7:29  新浪财经微博
以往5次人民银行降存准率后恒指表现。来源 香港明报以往5次人民银行降存准率后恒指表现。来源 香港明报

  新浪财经讯 5月14日消息,人民银行终于宣布今年来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港股市场早已对此有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利好短暂,恒生指数将继续走低。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经济急速恶化,人行终于出招宣布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由于市场早已预期此次降存准率,分析人士认为其对港股的利好效应短暂,料恒指短期将继续寻底,投资者宜待港股跌定后再入市。

  A股利好作用更明显

  据过往5次人行降存准率后恒指表现可见,人行每多减一次存准率,对港股的刺激会出现递减。其中,2008年的最后一次降存准率以及去年欧债后的第二次降存准率的第一个交易日,恒指更出现下跌。须注意的是,2008年11月底人行降存准率时,恒指正处金融海啸低谷,因而创下3天内大涨1700点。

  相比之下,降存准率对A股的利好作用就更为明显。今年2月24日人行降存准率生效后,大剂量流动性获得释放,导致内地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在3个交易日内大降2.8厘,其后上证综指在3月2日攀上今年最高位2460点。

  银河证券:建行中寿现价值

  对于此次降存准率效应,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指出,港股连跌7日仍欠承接,资金入市欲望不强,考虑到人行此次降存准率仅满足市场预期,预料港股今日反弹有限。此外,政策面出现真空,欧猪国完成内部协调前欧央行难有大举动,因此短期内港股将继续寻底,投资者宜先忍手,等大市跌定、成交量攀上700亿元后再考虑入市。不过,银河证券业务发展董事罗尚沛认为,投资者在恒指20,000点附近已可入市,但不宜博短线反弹。他预料今日港股微弹至20,200点附近可企稳,并看好内银内险股,其中建行(0939)及中寿(2628)较值博。

  中央政策松绑方向确定,汇丰发表报告指出,人行在4月数据转差后即刻降准备金,显示北京采取行动之迅速,因而预料未来几个月为确保经济软覑陆,中央将出台更多进取的松绑政策,例如继续施行量化宽松,对中小企大幅减税,增加公共房屋、医疗保健等财政开支,以及对民营资本放宽投资限制。

  另外,继瑞银、美林美银大劈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后,摩根大通亦将中国今年GDP预测由8.2%降至8%,其中第二三季GDP分别低至7.8%及7.9%。摩根大通指出,中国4月经济数据差于预期是非常意外的,认为中央将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并结合公开市场操作及降准备金来释放流动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