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重上年线 后市压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在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看法普遍较悲观的时候,IMF突然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但给投资者的信心带来极大鼓舞,也对全球股市形成了明显提振。加上印度央行意外降息,西班牙国债标售需求强劲,以及美国3月份的房屋营建许可数量增长,多重利好因素激发了投资者对市场的热情。内地与香港两地股市昨日亦受提振走高,不过相对内地A股的强劲态势来说,港股投资者的信心似乎还是略显缺乏,尤其在恒指升穿年线及20800点水平之后,压力不断增强,至收盘,恒指升218.42点,收报20788.73点,成交527.3亿港元。

  美元指数最近在79.5至80水平区间维持震荡整固,之前因对欧债危机复燃担忧增强,导致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元等避险资产价格飙升至80水平之上,但是美指的升势并未能继续:一方面欧盟以及欧洲央行的积极应对,压低了西班牙债券收益率的同时,也舒缓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另一方面,美联储也表示了对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完全放弃,从而QE3预期的增强也令美元承压。不过,从最近欧美市场的局势变化来看,美指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毕竟欧洲的问题还存在很多的变数,而美联储接下来将会公布的经济数据亦会对美元的走势形成影响。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短期内仍将在80至79.5水平区间维持震荡。

  市场对欧元区局势发展感到欣慰的同时亦有担忧:一方面,西班牙的国债标售需求强劲,以及德国投资者信心指数的超预期,缓解了市场对欧债危机复燃的预期;但是另一方面,虽然市场预期一旦IMF增资计划获得通过,将进一步缓解危机核心国家的融资压力,而到目前为止计划仍没有最终获得敲定,市场依然担心,欧债问题仍然会再一次对欧洲经济造成显著影响。另外,欧元区内部在EFSF贷款规则放宽问题上产生分歧,西班牙等经济困难国家与德国意见相左。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美股市场亦表现的较为波动。而从美国经济的现状来看,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以及美联储的政策方向不明,成为左右美股的关键。从近段时间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低迷依旧是美国经济增长的软肋,虽然在政策上给予房地产市场一定的支持,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拖累之下,美国的经济复苏也似乎显现出较脆弱的一面。而政策方向上,美联储依然还是犹豫不决,然而,在各种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影响下,市场还是希望能够看见政策面上的继续宽松。最近,带给美股市场支撑的还有企业财报,美铝超预期的业绩拉开了业绩期帷幕,而高盛和可口可乐公司的超预期业绩则将投资者的热情推上高点,但是接下来,市场还能否继续出现令人兴奋的热点就很难说了。

  港股市场上的投资热情依然没有得到充分提升,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还是受制于欧美市场以及中国内地政策面的变化。而从港股市场本身来看,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本就不足,加上最近市场上的融资潮不断来袭,造成股市流动性缺乏,投资者亦无法安心入市,而外围稍有风吹草动,资金便仓皇出逃,令股指的上涨无以为继。因此,从最近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即便港股短期出现上扬,投资者亦应该谨慎看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